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保时捷-Cayman

2017上海车展
超低价好车团购

保时捷回应中国消费者投诉:环境恶劣

2014年11月12日 10:13:55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保时捷在全球销售162145辆,同比增长14.9%。其中在欧洲销售51049辆,同比增长4.4%(在德国本土销售20638辆,同比增长17.8%);在美国销售42323辆,同比增长20.8%;中国销售37425辆,同比增长19.9%。

2013款 保时捷Cayman S

今年前三季度,保时捷在全球销售135642辆,同比增长22%。其中在欧洲销售43274辆,同比增长14.8%;在美国销售35366辆,同比增长12.1%;在中国销售32592辆,同比增长18.7%。

在中国市场,保时捷是唯一跻身豪车十强的超豪华车品牌,次于奥迪宝马奔驰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凯迪拉克,强过英菲尼迪DS,排名第八。

但与此同时,在豪车阵营中,保时捷今年在中国的销售增幅排名却是垫底的,远远低于豪车平均增幅的32%,显得动力和后劲不足。可能令这款豪车品牌更为尴尬的是,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和增长,几乎全靠两款非跑车车型作为引擎,尤其是保时捷卡宴。

2013年,保时捷卡宴在全球销量为8.4万辆,在中国销量为2.67万辆。而保时捷其他车型在中国销量仅为1万辆左右,特别是代表保时捷品质和品牌地位的跑车,在中国的销量相当有限。这种状况严重背离了保时捷作为超豪华跑车品牌的基因和定位。

个性渐弱与方向迷失

自1931年费迪南德·保时捷在德国斯图加特创立保时捷设计工作室以来,保时捷就以豪华跑车特质著称于世。凭借卓越质量、强大动力、流线设计,保时捷演绎着速度和激情,稀缺和珍贵,深受全球车迷的热爱和追捧。

保时捷在中国发展迅猛。中国现在是保时捷仅次于美国市场的全球第二大单一市场。从发展趋势来看,在今后两三年内中国有可能一举超越美国,跃升为保时捷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但 遗憾的是,保时捷的跑车特质呈现褪色趋势,而作为SUV车型的特色却是越来越明显。这与保时捷的产品策略有关。在产品方面,保时捷不再是超级豪华跑车的代 名词,而是全球流行啥保时捷就推啥,鲜明的个性已经不在。目前保时捷最为火爆的两款车型都是SUV,即保时捷卡宴和Macan。2013年,保时捷在全球 跑车销量中的比例已经不到一半。在中国市场,保时捷跑车的销量占比更是少得可怜,仅为11%,明显低于全球水平。这虽然凸显保时捷跑车在中国有巨大发展空 间,但更凸显保时捷在中国拓展市场的重心不在跑车领域,而是在价格相对低廉、与超豪华车品牌渐行渐远的SUV车型。

据有关数据统计,2013年保时捷在中国销量贡献的70%来自卡宴,同比增长33%。与卡宴的强劲增长势头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保时捷911等3款跑车销售占比不到10%,甚至呈现负增长。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卡宴挽救了保时捷,而其跑车的生命张力在中国完全施展不开。

卡 宴的价位,让保时捷超豪华品牌与大众市场实现了成功对接。但是卡宴拉低了保时捷价格体系,使保时捷与其超豪车品牌拉开了距离。而保时捷最新推出的另一款 SUV车型Macan不仅让这种情况继续,而且更加变本加厉。Macan起售价为55.8万。这种低价位,对于提升保时捷产销量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 可以肯定,这种低价位车型肯定会拉低保时捷的利润率,也会对保时捷的超豪华跑车定位形成强烈冲击。今年前三季度,保时捷利润增长率收窄到2%,Macan 或许将使保时捷利润率进一步下将。

Macan价格是保时捷推出的有史以来最便宜的一款车,与宝马X3、路虎极光在同一个价位。但Macan 采取的却是个性化定制销售,被认为存在严重的加价或者搭售情况,如换漂亮一点的轮圈和轮胎要加4万多元,做一套个性的座椅要加8万元,装氙气灯要加1万多 元,要漆成黑白颜色之外的其他9种金属色或特珠车身颜色,要加价15万元至3.98万元。为赚取更多利润,经销商往往不会顾及消费者的感受,不会销售裸 车。如此,Macan最后的售价可能高达80万元。这对于期望用50万元把Macan开回家的消费者来说,确实是有些残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Cayman
Cayman
指导价:91.3-123.6万元
2.9T 3.0T 4.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1.3-123.6
跑车
2.9T 3.0T 4.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