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商务部欲放开非授权销售 利好平行进口

2014年11月13日 09:27:40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11月7日,宝马中华总裁安格、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许智俊、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执行副总裁段建军等跨国公司高层与众多汽车流通领域的百强经销商负责人,共同参加了在海口举办的2014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

诸多国内豪华车品牌汽车厂商高管与主流经销商人士共同关注的是正在修订中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而牵头这一政策修订的,正是商务部。“未来商务部将取消市场准入门槛,着力制定覆盖全行业的标准体系。”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规划处处长陈跃红表示。

目前,商务部不仅正在对已实施十年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修改,而且还在研究制定包括规范新车流通、旧车报废、汽配市场运行在内的多项规章制度。

今年10月1日,工商总局在正式停止汽车经销商备案制度之后,也正在逐步减少对汽车市场的干预,计划通过推出行业规范和制度的方式规范汽车行业的发展。“未来非授权经营的销售渠道也将建立起来。”国机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试点获批的基础上,未来随着更多试点的进入,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也将随之升温。

  

商务部欲减少行政干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介绍,2013年中国车市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进入2014年,前三季度汽车销售1700.09万辆,同比增长7.04%,增幅比上年同期减缓了5.7个百分点。在市场增幅放缓的同时,经销商库存逐步增大。

今年10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0%,比上月上升了9.2个百分点,超出警戒线5个百分点。这已是今年第三个月超过预警指数5个百分点。

对于行业现状,沈进军认为,“行业的法规不完善,行业的标准不健全等问题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目前我国各个部门正在启动一系列的改革措施。陈跃红表示,“未来商务部将减少政府对于市场的干预,取消准入门槛,制定覆盖全行业的标准体系。”

据了解,《办法》作为制约目前汽车流通行业发展的最重要政策,商务部正在广泛调研征求行业代表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加速修订。新版本有望在明年1月正式实施。在《办法》修订的基础上,商务部还计划制定汽车流通企业经营管理规范、汽车配件市场经营管理规范等行业标准。

“商务部计划调整二手车交易增值税征收政策,变全额征收为差额征收;研究建立二手车临时产权证制度,将二手车产权转移登记转变为临时产权登记,促进二手车流通。”陈跃红表示。

另外,针对汽车报废回收环节,商务部在研究制定国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制度,通过财政手段、不同车龄差别化保险费用政策,引导车主理性报废车辆;对于目前新兴的网络交易形式,商务部计划制定实施新兴市场汽车交易和服务形态的二手车网上交易服务规范等标准。

“工商总局也计划在取消经销商备案制度的基础上,取消市场准入条件,通过制定包括汽车销售和汽车维修合同示范文本等在内的规章制度,对汽车市场进行监管。”商务部市场规范管理司司长刘宏伟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