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高德交通报告:第三季度北京成“首堵”

2014年12月04日 09:12:3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占伟

凤凰汽车讯 12月3日,高德在京正式发布《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三季度,全国重点城市拥堵排名北京居首,其它依次为杭州、上海、福州、大连、济南、沈阳、温州、广州、郑州。同时针对广泛受到关注的单双号限行问题,数据显示APEC期间单双号限行使城市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下降38%,拥堵状况大幅缓解。

拥堵城市北京居首

高德交通报告显示:三季度,北京拥堵排名全国第一,全天拥堵延时指数1.74,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达到 2.12,意味着北京采用私家车出行的上班族需花费在非拥堵状态下 2.12 倍的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拥堵时间成本全国最高。9月开学季影响加上雾霾、下雨天气多发,可能是导致北京本季度成为首堵城市的原因。

同时,上季度拥堵榜首上海因本季拥堵延时指数略微下降,排名降至第三位。而本季拥堵城市TOP10 排名新入榜的有大连、温州、郑州三个城市。其中大连、温州拥堵排名甚至超越特大城市广州,大连进入前5,在通勤高峰期严重拥堵。

高德副总裁董振宁在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表示,如今二、三线城市的交通拥堵状况不容小觑,大有赶超一线城市的趋势。这与二、三线城市私家车保有量的提升,以及快速道路建设的匮乏等多方面原因有关,希望这种趋势可以引起各地方政府和交通管理部门的注意,尽快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

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待商榷

报告特别针对APEC期间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给城市路况造成的影响作出分析,报告显示:APEC期间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政策使城市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下降38%,车速由原22.00公里/小时提升到35.05公里/小时,拥堵状况大幅缓解,全程路网基本畅通,城市高峰期平均车速提升60%。 除了天空“APEC蓝”,城市路网亦呈现“APEC绿”的特色。

针对APEC之后,北京酝酿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的消息,高德副总裁董振宁表示,“单双号限行无疑是改善目前北京交通拥堵现状最直接的办法,但是导致交通拥堵问题的本质是人的问题,是人的教育问题,限行并不能触及本质。从根本上而言,还是要唤醒人们的出行意识,改善出行观念”。此外,董振宁也呼吁政府能够更加有效地开放数据资源,“科技手段将是未来发展方向,可以助推政府决策。希望交通报告可以引起各地交通管理部门的关注,政府与企业可以携手合作,更好地解决交通拥堵的现状”。

躲避拥堵需信息透明化

在三季度的交通报告中,高德联合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选取重点城市季度常发拥堵路段进行了拥堵成因和传播机理的分析。研究发现,超过90%的常发性拥堵主要发生在大量车流汇入的快速路入口,城市建设时可以优先考虑设置较长的缓冲带,避免因汇入车流与主路车流冲突而造成的拥堵;在关键出入口设置车流诱导;在违法停车造成拥堵的路段(如小学路口),增加人力进行交通引导,疏通道路;在商圈附近增加车位等措施,从城市路网建设的源头改善交通压力。

董振宁表示:虽然目前高德地图的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已覆盖全国114个城市,但国内的实时交通信息渗透率仅为5%,而国外众多发达城市实时交通信息渗透率已高达70%-80%。高德交通报告的各项指数显示有助于提升道路交通信息的透明度,但仅呈现问题对缓解交通拥堵收效甚微,市民需要的是真正能够指导他们躲避拥堵的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