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社科院与美亚保险发布道路安全蓝皮书

2014年12月08日 13:53: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AIG美亚保险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于12月8日在北京发布,该书研究并分析中国汽车使用情况和道路安全现状,指出了增加交通伤害的相关因素,并结合国际相关研究成果,为中国社会道路安全提供理论指南,为驾驶安全提供有利的实践指导。

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与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亚保险)共同主办,采用定性资料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从道路安全风险因素、不当驾驶行为认知、驾驶态度、驾驶情绪等维度对风险驾驶行为进行分析研究,揭示出造成风险驾驶行为的主要因素包括:不当驾驶行为危险性认知、驾驶能力、驾驶态度和驾驶情绪。

本次研究中发现七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酒驾、驶入逆向车道超车以及疲劳驾驶是具有极高危险性的不当驾驶行为。然而,危险认知度低的驾驶行为并不代表不存在安全隐患。根据专家解释,麻痹大意是交通事故的导火索之一,认知度低的危险行为不代表行为本身不危险,例如走应急车道、乱闪大灯、不系安全带、压实线违章变道以及恶劣天气驾驶在本次调查中仅被三成左右的受访者认为很危险,但往往正是因为对这些不当行为的不重视,导致道路风险居高不下。

同时本次蓝皮书调研引入了驾驶态度量表和驾驶消极情绪量表,进行相关分析后发现对违反交通规则和超速态度越宽容的受访者,在驾驶中越容易表现出消极驾驶情绪(驾驶紧张、驾驶愤怒及驾驶厌恶),而驾驶技能和防卫性驾驶能力越高的受访者对待违反交规和超速则越谨慎。

蓝皮书还对风险驾驶行为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回归分析,揭示违反交规态度、驾驶紧张及驾驶愤怒是影响风险驾驶行为的三大因素,也就是说对违反交规越不在意,越容易出现驾驶消极情绪的受访者越有可能招致驾驶风险,甚至产生攻击性的违规行为。

针对调研结果,蓝皮书就如何提高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提出建议,包括通过教育提高全民交通意识,不断完善、落实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专项整治与综合管理相结合,提升交通安全科学研究水平,发动全社会力量提高交通安全等。

在发布会上,美亚保险总裁暨首席执行官郑艺强调:“道路交通安全与所有交通参与者,乃至所有公民息息相关;交通管理面临的巨大压力,也是需要思考和解决的社会问题。希望这次调研可以为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现状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分析和建议。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更需要社会各方的配合和努力。美亚保险将继续努力,为提高社会的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尽一份力。”

社科院与美亚保险的此次调研数据来自问卷调查,在全国范围随机抽取驾驶人员1083人,年龄介于21岁-64岁之间,被调查者男女比例分别是55.49%和44.51%。 95%以上的被调查者驾龄在10年以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