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凯迪拉克新车战保时捷 在华扩张促增长

2014年12月09日 10:30:11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12月5日,通用汽车旗下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发布最新全球及在华战略,宣布将以中国为重点在全球扩张。未来凯迪拉克将从技术角度全面升级,并向更多细分市场开拓。甚至有消息指出凯迪拉克将打造超豪华车和高性能车,能够和保时捷等抗衡。

以中国为重心促进全球增长

本次发布会上,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Dan Ammann)、凯迪拉克总裁约翰·德·尼琛(Johan de Nysschen)、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和上海通用副总经理盛文江出席,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凯迪拉克最新战略。

上述高管在发言中指出,未来凯迪拉克将从四个方面扩张:首先是拓展产品阵容,进入更多全新细分市场(Segement);其次是动力总成升级;以及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提升安全特性,在自动驾驶前沿技术领域开拓;以中国市场为重点,加速区域拓展。

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之后凯迪拉克第二大单一市场,今年11月份,凯迪拉克品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8.6%至6,818辆,XTS和SRX这两大畅销车型销量分别达到2,777辆和2,013辆,前11个月累计同比劲增50.7%至64,359辆,在中国市场上处于豪车中增速较高行列。

丹·阿曼、钱惠康和盛文江等重申凯迪拉克将成为通用在华发展的重中之重。2014年到2018年间,通用将在华投资140亿美,并推出60款新车或改款车型(包括9款SUV),而凯迪拉克则将在投资和新车投放中占据重要地位。据悉,未来五年内凯迪拉克将为中国市场带来9款全新车型;凯迪拉克将于明年在中国率先将4G LTE技术应用到一款国内在售车型上;而到2018年,在华销售的凯迪拉克产品将有95%以上为本土化生产。

出于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考虑,今年7月上任的凯迪拉克总裁约翰·德·尼琛在发布会之前至少三次到访中国,以制定更具针对性的策略,面向中国市场推出更加适合的产品。尼琛对媒体表示,凯迪拉克目标客户呈现年轻化趋势,在中国市场82%的目标客户都属于X世代与千禧世代,因此迎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和心理成为凯迪拉克的关键之一。

从全球角度而言,凯迪拉克品牌通过独立化来增强品牌部署,明年将在纽约开张新总部,在营销和销售层面拉开同其他品牌之间的档次差距,而在研发生产上则仍然依托通用汽车的强大实力。

除了中国和美国,凯迪拉克还将继续扩大中东、欧洲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高管预测称,到2020年,凯迪拉克全球销量计划突破50万辆。也有观点看好中国最终取代美国成为凯迪拉克最大单一市场,这同通用汽车前CEO丹·艾克森“凯迪拉克在华销量将追上美国”的预期一致。

拓展细分市场

尼琛本次告诉媒体,未来凯迪拉克将重新规划产品线,提高产品阵容覆盖范围,推出11款全新或换代车型,涉及各个主流细分市场。从尼琛提供的产品线示意图和其他消息渠道看,“5年9款新车入华”之外,凯迪拉克在华车型阵容还有望进一步壮大。

今年年中,凯迪拉克宣布了全新命名体系,这将为产品线拓展打好“路标”。凯迪拉克市场总监Uwe Ellinghaus称,凯迪拉克车型将采用全新的“字母加数字”命名体系,仿鉴大多数其他豪华品牌,对车型名称加以简化和符号化。未来凯迪拉克轿车型号将采用CT加数字编号,而跨界SUV采用XT(X)加数字。两类车型数字编号为个位数1至9,正如宝马轿车拓展至1系至9系,奥迪SUV也将涵盖从Q1到Q9。

新体系下首款车型为凯迪拉克CT6旗舰车,该车定位超过凯迪拉克现有的最大轿车XTS。尼琛向盖世汽车网记者表示,CT后的数字表示车辆的定位,数字越大则档次规格和价位越高。有消息援引通用高管言论称,CT6的定位恰好介于宝马5系和7系之间,在美国起售价大约为7万美元。

超豪华化和高性能车

凯迪拉克并不满足于止步CT6,早在本届车展之前尼琛就曾经确认超豪华车项目的存在。今年9月CT6项目公开时,尼琛解释称更多旗舰产品将进一步上探:“很可能至少还有两款车型超过它(凯迪拉克CT6),我认为(CT6)不能代表凯迪拉克进入真正顶级车型领域的巅峰。我们为规格更高的车型留有空间。”新近凯迪拉克批准了一个顶级豪华车项目,有望被命名为CT8或CT9。

尼琛带有保留态度地透露,在更长期的时间框架内,凯迪拉克将打造能够和保时捷抗衡的高端运动型豪华车,甚至售价和宾利相当的超豪华车。巧合的是,其两次言论均是以“否认近期但不排除远期”的方式暗示了“超豪华化”的意向。

鉴于奥迪打造R8运动型高性能车对抗保时捷911,梅赛德斯-奔驰也推出了AMG GT,有媒体询问尼琛关于凯迪拉克的高性能豪华车计划,后者回答称:“如果你太早做出类似911、R8和AMG GT这样的高性能车,那可能出现偏离品牌(定位的)中心点太远的 风险……例如讴歌NSX是一款伟大的车,但较讴歌其他产品差别过大,我认为它对品牌裨益甚少。对奥迪来说,直到2007年开发R8是正确的时间。从长期角度考虑,我可以想象(凯迪拉克)有这样一款车,但这只是远景构想,在2020年之后。不过在20年之内我们会距离它更近。”

而今年11月洛杉矶车展上接受访谈时甚至展望称,其认为凯迪拉克最终将在2029年推出超豪华车,不过“当下对于一款售价250,000美元的凯迪拉克而言还为时尚早,15年之内不会出现。”在美国,该价位足以和宾利等超豪华品牌车型相比。

凯迪拉克未来还将推出全新敞篷车型,在本次发布会尼琛公开的产品线列表上能够看到一款中型敞篷车的剪影。

跨界车/SUV:阵容翻番

凯迪拉克目前全尺寸的凯雷德和中型的SRX之间差距略嫌大,并且也缺少紧凑型/小型SUV提升销量。倘若这个细分市场空白得以填补,凯迪拉克的SUV产品系列将增至4个,比当前翻倍。

尼琛表示:“我们(眼下)只有两款SUV。当德系豪车拥有数量更多的跨界车/SUV时,这是令人难过的日子。很显然,我们在SRX和凯雷德之间大有可为,我甚至认为凯迪拉克可以打造一款规格低于SRX的新车。”

今年2月,外媒就曾经报道了凯迪拉克开发中大型和小型SUV的意向。当时的凯迪拉克全球高级副总裁罗伯特·弗格森(Robert E. Ferguson)暗示小型SUV将对标别克昂科拉,认为这种规格的车辆对凯迪拉克有所裨益,尤其有助于在美国以外提振品牌销量。

而另一款中大型七座跨界SUV定位低于凯雷德,而高于SRX,该车有可能以别克昂科雷平台为基础开发,2017至2018年上市。新款SRX则将在2016年发布。

入门级产品:源自科鲁兹平台

目前凯迪拉克入门级产品为豪华B级车ATS,和宝马3系接近。有传闻称,凯迪拉克将打造入门A级车型,和宝马1系、梅赛德斯-奔驰CLA争夺市场。

消息人士称,凯迪拉克这款紧凑车将和紧凑型SUV一样,以雪佛兰科鲁兹平台为蓝本,上市时间也都在2017年左右。目前凯迪拉克已经在同供应商谈论紧凑轿车、紧凑型SUV和中大型SUV三款全新车辆规划。

关于产品下探,虽然尼琛意识到定价对豪华车的重要性,但下一个十年凯迪拉克也将尝试产品阵容向下拓展,“凯迪拉克将进入更高的市场,但我们也将挺进更多当前蓬勃发展的细分市场,尤其是千禧世代所欢迎的紧凑高档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