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经济增长稳定发展 内地汽车增势强

2014年12月10日 09:48:29
分享到:
来源:新华汽车

步入2014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大概率化,波动中走强。而近年来,中国宏观经济大幅增长带动中国汽车行业高速增长。根据独立市场研究咨询机构北京华通人商用信息有限公司(下称:华通人)资料显示:中国乘用车销量由2009年的10.3百万辆增至2013年的17.9百万辆,复合增长率为14.8%。相比于美国的8.6%和日本的4.6%,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市场。这一高增长动力来源于经济及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以及交通设施基础投资的增加等因素。虽然目前中国乘用车市场为全球最大,但乘用车拥有量相对于人口的比例(乘用车普及率)仍然较低,2013年仅为7.2%。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如澳大利亚的59.5%、德国56.6%以及亚洲日本48.2%及韩国31.2%,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根据华通人数据,截至2013年,中国乘用车销售量排名依次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简称:上汽),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一汽),东风汽车集团(东风),长安汽车集团(长安)及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集团),2011至2013,这五大汽车集团占全国乘用车总销售量约68.2%。

中国豪华乘用车市场概况

据华通人报道,从2009至2013年,中国豪华乘用车销量年复合增长率达38.3%, 远远高于同期中国整体乘用车市场(包括进口乘用车)的年复合年增长率15.5%。中国豪华乘用车占市场(包括进口乘用车)总额的比例由2006年的3.1%增至2013年的8.0%,预测将由2014年的8.6%增至2015年的9.2%。而同期的德国,英国,以及美国的豪华车占市场比则为28.5%、24.6%及11.7%。中国市场表现一枝独秀的主要原因为中国高收入人士及富裕家庭不断增加且中国消费者倾爱豪华国际品牌。

在合资豪华乘用车品牌中,合资公司在国内生产的豪华品牌占中国销量百分比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奥迪宝马,梅赛德斯奔驰

截至2013年,在中国合资豪华乘用车市场分布比中,一汽奥迪华晨宝马北京奔驰分别以54.2%,27.4%,以及15.3%排名前三位,几乎垄断了该领域的整个市场。以北京奔驰为例,该品牌近年来都在持续的产能扩张中。其北京工厂的设计年产能将会从目前的120,000辆增加到2015年年底的420,000辆乘用车。戴姆勒一直计划提高在中国销售由北京奔驰生产的乘用车比例,预计从2010年的30%提高到2015年的67%。这无疑将进一步增加北京奔驰的销售业绩,同时也将使生产商内地车企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有能力支持更多车型的进一步国产化,并降低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中国合资中高端品牌乘用车市场

合资中高端品牌乘用车市场占中国乘用车市场最大的份额。根据华通人的资料,合资中高端品牌乘用车主要生产商包括北京现代、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东风日产、一汽大众、长安福特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合资中高端品牌乘用车主要包括中高端轿车、中高端SUV和中高端MPV,而中高端轿车中最大类是紧凑型轿车和中型轿车,2013年这两类的销量分别占整体合资中高端轿车的61.3%和22.9%。2013年以销量计算,中高端品牌紧凑型轿车车型中,现代伊兰特福特福克斯,大众朗逸,以8.5%,8.3%,和7.7%排名前三位。

虽然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的汽车销量持续高企,并一举在2009年成为世界第一。然而在中国1万多家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企业中脱颖而出绝非易事。与世界级汽车制造企业合作,无疑将极大地增添自身的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现代是现代汽车品牌在华的惟一一家乘用车合营公司,也是北汽股份和世界级汽车企业合作的乘用车品牌。得益于和北汽股份的合作,北京现代在中国实现了迅速增长,从2008年到2013年销量年均复合增长达28.4%,以单个品牌销量计算,北京现代是2013年中国第二大的合资乘用车品牌。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

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的规模由2006年的2.2百万辆增加至2013年的7.3百万辆,2013年中国自主品牌占乘用车市场总额的40.7%。由于中国城镇化的进程,内陆省份经济增长,本土品牌的质量及知名度上升,以及三四线城市的首次购车井喷式增长,预料该市场会继续增长。

自主品牌中高端轿车是该类别中的重要一类,主要制造商包括一汽、上汽及北汽股份。

绅宝D70纳智捷5,和奔腾B90于2013年分别以23.3%,22.0%,和19.5%排名市场份额前三位。其中,绅宝D70是北汽股份于2013年5月上市的新产品,上市当年的销量就超过10,000辆,在同期自主品牌中高端乘用车中排名第一,是同期该类型轿车中最畅销的车型。

绅宝系列是北汽股份的自主品牌之一,技术创新是引领自主品牌创新的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北汽股份在2009年成功收购萨博(SAAB)衍生技术的核心知识产权后,以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轿车为基础,把萨博造车经验导入到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生产制造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中,不断推出满足市场不同需求的新车型。北汽股份拥有绅宝、北京及威旺三个品牌。除了运用了萨博技术的绅宝系列,该公司2011年推出另一品牌---威旺,该系列则专注于交叉型乘用车及MPV产品。该产品销量从2011的10,016辆,快速增长至2013年的130,274辆,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60.7%; 北京牌E系列轿车在2012年3月上市,上市当年销量超过20,000辆并在2013年大幅增长到60,000余辆(为中国两款最畅销小型自主品牌车型之一)。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北汽股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分别达到24,415辆、77,561辆和202,280辆,增长速度惊人。

综上所述,在经济及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刺激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发展速度,以及交通设施基建投资的增加,中国乘用车行业具有着强大的增长动力。该行业将呈现低普及率预示长期发展潜力巨大,R值(见注释)下降推动市场进一步增长,中西部省份普及率低,销售增长率较高,以及SUV销售增长率比整体市场销售增长率更快等重要特征。

注释:R值:根据国际乘用车市场经验,R值乃决定国家乘用车市场中长期发展的关键因素。R值等于乘用车价格除以人均GDP。较成熟乘用车市场的经验证实,当R值介于2至3之间时,乘用车普及率会大幅提高。2009年至2012年,中国的R值由4.1降低至3.1,显示中国乘用车行业增长潜力巨大。中国中西部省份的平均R值要高于东部沿海省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