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汽车明年推三款SUV 绅宝X65打头阵

2014年12月24日 10:47:52
分享到: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汽车已经完成2015年产品投放计划的最终报批,明年将是其引进SAAB技术吸收转化的一个丰收年。其中包括两款基于SAAB技术的中高端轿车,以及三款SUV车型上市。虽然北汽自主进入SUV市场的时间不算早,但是凭借强有力的技术背书和已有的品牌影响力,无疑将迅速实现其“来得晚、干得猛、站得稳”的市场战略。

绅宝X65打头阵 迎SAAB技术转化“丰收年”

从2012年推出首款轿车开始,北京汽车在过去的近三年时间里,实现了从年销6万辆,到年销20万辆,再到如今接近30万辆的飞速增长。同时,北京汽车仅用43个月销量突破50万辆,是自主品牌达成该销量速度最快的车企。在“北京汽车速度”的强力带动下,源自北欧SAAB技术的绅宝品牌,已先后投放绅宝D70绅宝D50绅宝D60绅宝D20四款车型,组成了国内首屈一指的“性能家族阵营”。明年,北汽自主将正式投放三款SUV产品,其中绅宝X65是杀入该市场的主力产品。至此,绅宝品牌在短短两年间完成了A0至B级轿车、SUV车型全系覆盖,产品格局已成规模。

今年广州车展(微博)媒体日当天,绅宝X65首次亮相便引得业内高度关注。在产品层面上看,绅宝X65的确是一款值得期待的重量级SUV选手。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5500rpm,峰值扭矩240N.m/1800-4800rpm,仅从数据上绅宝X65就已横扫市面上的大部分同级产品。而且从前期绅宝D70的表现来看,这款发动机机械质素的确不错,凭借SAAB特有的短岐管与双平衡轴设计,具备了涡轮介入早、延迟小、中后段加速强一系列特点,动力上做到了同级唯一。另外,绅宝X65还具备同级唯一的大尺寸全景天窗和全景泊车影像系统,越级的配置凸显了绅宝X65作为一名后来者的诚意。行业普遍认为,绅宝X65综合实力“领先自主,媲美合资”,在同级车型中极具竞争力。

当然,北京汽车进军SUV市场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国内SUV销售358.64万辆,同比增长34.13%,远高于轿车2.6%的增速,市场前景可观。在北京现代,D+S(中高级轿车+SUV)战略的推行,已成功助推北京现代走上国内合资车企销量亚军宝座。搭乘SUV快轨,北汽自主品牌无疑是图谋在自主阵营打响又一轮超越战。

SAAB+奔驰+现代 打造自主强大技术背书

切入大热的SUV市场,无疑为北京汽车销量增长增添了新的驱动力,也有力增强了投资人对北汽股份的信心指数。但是,从长远来看,北京汽车的发展不会仅仅寄希望于几款既定上市产品,而在于整体的经营效率以及技术实力。

相比同行,北汽自主品牌拥有“站在巨人肩膀上”高起点的技术平台——SAAB。2009年,北汽以2亿美将SAAB核心知识产权收入囊中,不仅包括三个整车平台、两个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两款变速箱,还有SAAB最为重要的知识产权Know-How。几年之间,北京汽车把SAAB造车经验导入到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生产制造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中,逐步形成了从产品定义、产品研发、零部件采购、生产制造到销售服务的全价值链核心竞争能力,真正摆脱了以往自主品牌“技术匮乏、产品低质”的发展死循环。

除了SAAB技术的直接背书以外,北汽股份是汽车行业上市公司里极少数拥有外资股份股权结构的车企之一,而且外资方是世界汽车工业巨头戴姆勒。如此强大的合资企业资源,势必将为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带来其他企业所没有的强大资源储备。同时也为北京汽车未来的市场化国际化,奠定了很好的股权结构基础。

在与戴姆勒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股权结构上,北汽获得了51%的控股权。在如今中国汽车界热议合资股权配比50:50要不要放开的大背景下,面对世界最强的汽车公司,北京汽车能够争取到这样的股权优势,实属行业罕见。充分证明了其已经具备与国际一流厂商平等对话甚至占据上风的态势。

更值得一提的是,戴姆勒集团为了扩大中国区业务的发展,将德国本土之外唯一的发动机工厂和研发中心建在了北京奔驰,以提高产品的国产化率和本地研发能力。这对于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技术革新与产品力提升无疑具有重要的反哺意义。

一直以来,北汽坚持“技术立本”的发展思路,力图通过技术超越、自主创新来摆脱传统自主品牌的发展桎梏,打通国际化高端自主品牌之路。凭借SAAB和戴姆勒技术资源的支持,北汽自主完善产品布局、提升盈利水平的步伐越走越坚实,进入盈利上升通道将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