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地铁调价后首个早高峰:进站量降5%

2014年12月30日 10:44:19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李相蓉 凌晨 左燕燕 孔晓琦

昨天是实施新票价和开通四条地铁新线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早高峰全市公共交通顺畅有序,截至9时轨道交通共发车2271列次,全网进站量约为157万人次,比上周同期下降5.23%。地面公交发车车次比同期增长4.71%。

部分客流大站拥挤如旧

地铁调价后首个工作日,八通线著名的客流大站传媒大学站没有感受到轻松,早高峰上车仍需要志愿者“助推”。记者8时许在传媒大学站要等两趟才能上车,到四惠东站换乘1号线时,换乘通道的拥挤程度和以前也不相上下,约需5分钟。

与此不同的是,一些新开线路以及部分线路的远程站乘客减少。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截至昨天9时,全网进站量约为157万人次,比上周同期下降5.23%。地面公交共发车车次比同期增长4.71%;城市路网早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6.5(峰值8.1),比上周同期下降7%。

副市长在市应急办指挥

为确保实施新票价和开通四条地铁新线后的第一个早高峰全市公共交通运行,市政府成立指挥体系,指挥部由张延昆副市长在市应急办指挥调度,交通系统设立9个应急指挥部,对公共交通运行情况进行指挥调度。

早6时起,市交通委有关领导分别在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现场检查指挥。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47个检查组共205人到公交、地铁一线服务检查。市公安交管局出动1300多名干警上岗执勤。市公安局公交保卫总队出动3140人(含辅警2000人)上岗执勤,维护现场秩序。公交、地铁企业保障人员共出动18300人,维护车站秩序,保障设备正常运行。

另据了解,交通部门在28日晚间对5号线、8号线进行了运营间隔调整,5号线最小间隔由2分30秒缩短至2分15秒,8号线最小间隔由3分30秒缩短至3分15秒。

新线开通 呼家楼站高峰缩短

“早上7点半时,站台上人都站满了,现在不是高峰,好多了。”昨日上午10时30分,呼家楼站一名工作人员说,由于该站附近上班族很多,再加上又是换乘车站,每天客流量都很大。

被问及新线路开通后客流是否有变化,该站站长表示,虽然客流量的高峰值没太大变化,但高峰持续时间缩短,新线分散了部分客流,从总体上看客流量有所减少。

昨日7时35分,记者乘7号线到达磁器口站时,车厢内一半乘客在该站下车。一名志愿者称,据他们统计,平均每十分钟约有1600名乘客在磁器口站换乘,8时30分客流量最大。值班站长李光旭介绍,昨日早高峰客流平稳,在预估范围内,客流集中于换乘乘客。

与新线相比,一些老线路的重要站点客流变化不大。

昨日上午8时10分,北京西站地铁站,因正处早高峰,且有火车到站,在安检口等候安检进站的乘客一度排队约5米长,从开始排队到过安检进入站内,所花时间约为两分钟。8时50分,乘客减少,基本无需排队即可安检进站。

对于新票价实行后的首个工作日,出站口工作人员称客流量未减少,“每天都这么多人,这里接驳火车站,票价变化也不会影响客流。”

多个热点站早高峰短时限流

昨日早8时,14号线与6号线的换乘站金台路站,排起了约4米长的队伍。站内广播提示,由于本站乘车的乘客较多,7时到9时采取站内换乘限流措施。从14号线转往6号线的乘客需要走由“铁栅栏”围成的回字形导流围栏。记者计时发现,换乘乘客排队等候最多需要花4到5分钟时间。

8时30分,由于人多限流,换乘出口和出站口一度被导流围栏围成同一个,有乘客对此表示不满。9时30分,换乘口和出站口的导流围栏被收起,站内恢复正常通行。

同样一度采取限流措施的还有北京西站。昨日8时许,北京西站,地铁9号线开往国家图书馆方向的下行电梯处实行限流,限流时间约为15分钟。

百余乘客在自动电梯口护栏前等候下楼,其间,站在人流最前方的一名男生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这都限了快一刻钟了,怎么还不让走,我们都快要迟到了。”

8时15分,听到广播播报后,工作人员拿开护栏,放行两分钟左右,重新围起“栅栏”。

新线人物同检 标准参照机场

昨日早8时,14号线望京站,多名民警、安检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分布在各个出入口,所有乘客均需接受“人物同检”。“在高峰期,每个安检口标配为7人。”一名民警介绍,其中3名女性安检员在安全门内用金属探测器对乘客进行检查。

乘客将背包等放入安检机通过安全门,如无异常,安全门指示灯显示绿色,并发出“咚咚-咚咚”的报警声。当安全门检测到金属物等违禁品时,同样会发出报警声,但指示灯为红色。站长王英璞介绍,安检实施的标准参照机场,并且会持续保持下去。

民警认为,目前安检员站位还不合理,在高峰期很难做到检查每一位乘客,“三个月前就试点的天通苑站早上排队安检现象很可怕,7点上班,5点多就得来排队。”

14号线望京站安检队长称,以后将设置乘客排队栅栏。

呼家楼站站长介绍,在地铁安保工作方面,强度和力度与APEC期间安保工作一致。“无论是进站安检还是站内安全,都会按照APEC期间的标准加大工作强度,实时安排在岗人员,确保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西站地铁站人工售票排队5米

9时10分,北京西站站点入口外侧的临时售票处,等候购票的乘客排队近2米长。过安检后人工售票处,等候购票人数较多,排队约5米长,而5个自助售票机处仅有五六人等候买票。

“自助售票机我用不好,而且现在到各个站点票价都不一样,在人工售票处买票,我可以咨询下新的票价。”一名女乘客说。

在自助售票机旁,有志愿者提供咨询服务。一名志愿者介绍,他们是交通职业学院的学生,班上30来人从早上7时到10时,会在西站的不同位置提供咨询,包括票价,线路等,“三小时后换新一班同学接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