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深圳突袭式限购 车市需求恐被压缩八成

2014年12月30日 10:48:10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海艳

一场突袭式的限购让深圳车市还来不及上演“最后的疯狂”,经销商便将极有可能面临寒冷的“严冬”。

据深圳当地媒体报道,12月29日 下午5点40分左右,深圳市交委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从当日18时起,正式出台汽车限购政策。随后,深圳市政府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表示,将从 2014年12月29日18时起,在全市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自此,深圳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贵阳、石家庄、天津和杭州之后,全国第8个汽车限购 的城市。

在深圳市官方发布这一消息之前的下午4时20分左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已经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了限购的相关消息,彼时在社交平台 上,一个关于“深圳将于晚间6时起实施限购”的消息也正大肆流传。不过,当记者拨通深圳市多家4S店的电话时,销售人员都一致表示“尚未收到相关信息”。

“一 开始我是从网上看到这个消息,当时并没有全信。”家住深圳的张嫣(化名)告诉记者。因为就在前不久,深圳市交委负责人在首届北上广深交通会议上明确表态, 深圳不会学习北上广,不会限牌。下午5点钟左右,一个消息灵通的朋友告诉张嫣这次传闻是真的,获知此消息的张嫣马上去了离公司不远处的大众4S店,“当时 店里虽然只有十来个人,但能看出来都是为此而来。有人直接告诉销售不要现车,只要能马上签合同就可以。”张嫣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几乎与张嫣赶往 大众4S店同时,李华也收到了来自4S店的电话,说因为马上会限购,之前谈好优惠3万左右的一款车,现在只能原价销售。“最开始我没太在意,但当看到越 来越多的消息流出时,再想去4S店,已经来不及了。”李华告诉记者。

“我们在下午5点左右才听到风声,6点钟左右,包括工商局在内的相关部门人士已经陆续到各大4S店,对收到的订单进行核查登记。而交警也开始在店外防守,不允许顾客再进入。”深圳一家东风日产4S店的销售人员在电话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也就是说,从消息传出到正式实施限购,中间留给消费者和销售方的反应时间不足2个小时。据记者获得的消息,与此前北京、天津、杭州实施限购前的彻夜抢购不同,深圳限购引发的“最后疯狂”几乎还没来得及开始,就已经宣告结束了。

“目 前我们店里的库存车都还没有来得及全部出清。”上述东风日产的销售人员如是对记者表示。与此同时,她也对明年的销售业绩有了隐隐的担忧。限购政策显示,每 年的增量指标约为10万个,按月分配。不过,在这10万个指标中,有2万个将分配给电动小汽车,而剩余的8万个普通小汽车指标,50%将采用摇号、50% 将采取竞价获取。

这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压缩车市需求。据悉,截至今年12月20日,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14万辆,近5年年均增长率约 16%,其中,今年新增大约55万辆。按照新出台的限牌政策,未来车市需求将被压缩约80%,在车市增速总体放缓的大背景下,当地经销商或将迎来更为严酷 的市场竞争和洗牌,这在北上广以及其他限购城市中已经有所体现。与此同时,限购政策是否会引发车市消费结构的上移,也值得关注。因为在此之前,有调查数据 显示,在北上广等实施限购的城市,由于“一牌难求“,不少消费者在购车时更倾向于一步到位购买更为高端的车型,从而使得自主品牌成为限购中首当其冲的受害 者。

对传统的汽车经销商来说,限购可能会引发系列负面效应,但政府给予新能源汽车每年2万辆的增量指标,却让部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厂商感受 到了利好。“这或许会刺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比亚迪汽车的一位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一个很明显的佐证便是,在北京和上海等实施限购的地区,由于免费牌照 的刺激,新能源推广量明显高于其余未限购城市。

不过,在张嫣看来,即便是“限购”,目前其也并不打算购买新能源车,在她看来,新能源汽车仍未成熟到完全值得信赖的地步,而另一方面,即便是摇号或者竞价,在她看来竞争也并不会如北上广等城市那般激烈,因此,自己依然有机会通过相对较低的成本来获取车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