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四部委:新能源车补贴未来5年逐步下调

2014年12月31日 09:36:17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12月3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与发改委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指出,2016—2020年期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2017年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10%,2019年补助标准在2017年基础上再下降10%。

据《通知》称,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助对象是消费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销售新能源汽车产品时按照扣减补助后的价格与消费者进行结算,中央财政按程序将企业垫付的补助资金再拨付给生产企业。而中央财政补助的产品是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而最为关键的补助标准,主要依据节能减排效果,并综合考虑生产成本、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确定。纯电动乘用车按照续驶里程、纯电动公交客车按照能量消耗量、纯电动专用车按照电池容量大小分档予以补助,超级电容公交客车、燃料电池汽车等车型采取定额补助的方式。

其中,2016年,纯电动车能享受到的最低财政补贴下降至3.2万,最高为5.5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享受补贴为3.2万元;纯电动客车的补贴为22万—30万元不等,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可享受补贴为17万—23万元不等。

随后,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进行相应调整。《通知》指出,2016—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2017年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10%,2019年补助标准在2017年基础上再下降10%。

相关

比亚迪股价逆势涨4.27%

12月30日,汽车股整体大幅回调,整体指数盘中跌幅曾达到2.35%。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等车企一度纷纷杀跌,收市时跌幅约为3%。然而,由于深圳限牌之后,将给新能源汽车留出20%的指标,扶持力度十分大,刺激比亚迪股价逆势上涨。

据悉,深圳限牌之后,小汽车增量指标额度每年暂定为10万个,视道路承载能力、大气环境保护需要等情况适时调整。在10万个指标中,2万个指标专门针对电动小汽车;其余8万个为普通小汽车,50%指标摇号,50%指标竞拍,并积极探索与碳排放交易相结合的竞拍方式。这也意味着,深圳限牌之后,至少20%的指标投向了新能源汽车,这在所有限购城市中,对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最大。

受此消息影响,比亚迪股价30日大涨,开盘时股价跳开37.99元,最高时股价达到39.23元,涨幅达到了7.48%。最终收市时价格为38.06元,涨幅为4.27%。

分析指出,一方面,比亚迪属于深圳本地企业;另一方面,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今年11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达1753辆,前11月累计销量达12928辆,月均销量超过1700辆。其中,11月比亚迪纯电动车E6销量为229辆,环比增长15%,前11月累计销售2432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比亚迪股价一枝独秀的背后,则是整体汽车股的大幅调整。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海马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纷纷下跌3%左右。

数据显示,深圳乘用车去年上牌量为31.77万辆,今年预计上牌量约40万。目前,在广州限购之后,深圳市场销量已经大幅超过了广州、佛山、东莞三大城市。那么,如此庞大的一个市场限购,是否对汽车整体市场造成影响?

“如今市场对限购消息已经不太敏感,单一城市限购对整体市场影响有限。”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刘淳玮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将通过强化置换率,销售车型的比例,以及二手车业务来挖掘市场潜力。

中信建投也分析指出,深圳限牌会造成每年上牌数下滑约10万,但考虑部分消费者可能上外地牌照,深圳限牌对全国销量的影响在0.5%左右。与此同时,深圳限牌有可能会刺激其他未限牌的大城市居民提前购车,综合而言,此次限牌对明年总销量影响极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