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确定廉价车国产计划 明年8月投放

2015年01月13日 09:23:33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翟亚男

一直被外界炒得沸沸扬扬的大众廉价车,最终将国产节点定在了2016年。

日前,在德国沃尔夫斯堡总部召开的管理层会议上,大众集团正式确定了廉价车计划。这个全新廉价品牌最终将以“一汽-大众合资子品牌”的形式登陆中国市场, 与一汽-大众最入门级产品——捷达进行连接。按计划,这款车最快将在2016年8月投放市场,并将在一汽-大众武汉工厂投产。

从最初消息发布到最终计划落听,已经时隔三年,而这个被大众内部称为“Budget Car(预算车)”的项目的关键信息也发生变化。此前对外宣称的“5万廉价车”此次也被“上调”至7.5万元以下的价格区间,但这仍无法削减外界关于“狼来了”的种种想象。

大众夺食

大众在华增速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大众官方数据,去年前11个月在中国市场交付销量为334万辆,同比增幅为12.9%。而从大众近五年在华表现 看,像2011年之前高达35%以上的增速已不复存在,即使是2013年16.2%的增幅,在2014年也几乎无法实现。

与此同时,作为大众在华最大的利润源,一直稳居德系三强之冠的奥迪也面临着众多挑战。宝马计划在今年引入超过10款新车,奔驰近日更是宣布将中国作为新车 发布的第一市场,将在进度上领先于欧洲和美国市场。值得注意的是,由捷豹路虎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等品牌组成的第二阵营也在暗中蚕食着豪华车市场份额。

在国内7.5万元车型市场内,上海通用雪佛兰赛欧无疑是最成功车型。2014年,雪佛兰赛欧以25.3万辆的成绩继续领衔小车销量榜,新车赛欧3上市仅 13天,销量已达到14516辆。这样的业绩让一直在中国市场享受饕餮大餐的大众,多少有了饥饿感。此时此刻,大众廉价车来的正是时候。一汽集团公司副总 经理焕明曾表示,在6万元至8万元价格这个细分市场,在中国大概有350万辆的需求,而现在只有赛欧和其他一些产品,还没有真正的市场领导者,“一汽因 此正与大众联合研究这个细分市场。”

根据大众集团的规划,大众廉价车目标是税前盈利达到8%,这数据虽然不是太过诱人,但对于财报数字肯定有积极作用。大众新低价新品牌的目标就是打造相比中 国自主品牌拥有更出色性能的经济型家用车,但售价却和自主品牌车型相当。大众计划前期在中国一共推出包括四门轿车、两厢车和SUV在内的共三款车型,显然 这些车型都是目前中国家用车市场上的绝对主流车型。当这三款新车面世以后,大众的目标为年销50万辆,并且这些车型会在这一新品牌单独的4S店进行销售。 这意味着该“廉价”品牌销售网络的建设也将很快在中国正式启动。

自主危机

新浪汽车目前正在做的一个关于大众廉价车的调查显示,78.5%的人认为“大众有必要推廉价车,同时很期待这款神车”;65.1%的人认为“低价加上大众 品牌和技术很有杀伤力”,表示会买大众廉价车;57.4%的人认为“这将威胁自主品牌的发展”。由此可见,大众廉价车很受公众期待。

大众集团一位高管更是公开表示“我们的产品将超过同等价位的所有中国本土车型”,这对本就噤若寒蝉的自主品牌来说首先是一大威胁。最新数据显示,去年 1-10月,自主品牌在小型轿车市场销量累计51.67万辆,市场占有率为30.2%,虽然仍是该市场最大派系,但销量同比下滑了20.6%,份额下降 7.3%。自主车企对该市场的不重视是自主车企在小型轿车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如近几年“逃离”该市场的奇瑞比亚迪等,寻求向上突破,削减了大批小型轿 车。深扎在该市场的天津一汽,近两三年也未推出过一款全新车型。

“前些年由于跨国车企的精力集中在中、高端车型,因此,自主品牌获得了相对稳定的发展空间。随着限购等政策的实施以及中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一二线汽车市 场的空间变小,跨国车企也不得不把目光转向了三四线市场。而相对外资品牌,自主品牌在品牌和技术等方面都不占据优势,因此外资一旦进入低端车市场,主打低 端的自主品牌必然会受到影响。”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表示,“不过现在的自主品牌也在研发和品牌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因此外资车企推出廉价车对自主品牌 的影响力度短期内还很难判断。”

在面对合资品牌的产品定位不断下探时,自主品牌也开始寻求在最具优势的A0级车市场展开反击。奇瑞艾瑞泽3就将竞争对手锁定在了上海通用雪佛兰赛欧、东风 悦达起亚K2以及北京现代瑞纳等合资品牌车型上;新自主品牌凯翼也将首款车型C3定为A0级轿车;北京汽车宣布将E系列正式归入绅宝品牌,并推出全新改款 车型绅宝D20,包含绅宝D20两厢、三厢以及Cross版三种版本共计21款车型。

大众廉价车真的来了,到底是狼还是羊,只需在自主品牌的主战场过过招就会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