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龙头车企驶入变革大年 "分化"成关键词

2015年01月14日 10:54:14
分享到:
来源:中国证劵报 作者:王小伟

随着2014年年度汽车销量的公布,两市整车类上市公司2014年全年业绩基本落定。整体来看,东风系与长安系等车企成为汽车业绩增长的领头羊,而一汽系等车企业绩出现下滑,业绩“分化”或将成为两市汽车上市公司年报的关键词。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15年汽车企业有望继续享受较低原料成本与整车销量稳步增长的红利,同时,汽车行业有望成为2015年国企改革的排头兵,特别是龙头车企将在今年进入“变革大年”。

“分化”成关键词

目前两市整车企业中,只有比亚迪一家发布了2014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约3.6亿到4.1亿元之间,同比下滑11%到22%,业绩预告类型为“略减”。

2014年三季报显示,两极分化态势之下,部分车企业绩显著承压。如一汽夏利去年1到9月净亏接近7亿元,金杯汽车、亚星客车、一汽轿车、江淮汽车福田汽车等整车厂商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出现40%以上下滑,显示出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和汽车产品消费升级对整车企业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

也有部分车企业绩表现亮眼。东风汽车、中通客车、长安汽车等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出现了100%以上的增幅。以长安汽车为例,目前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累计销量已突破1000万辆, 旗下明星车型逸动系列、CS系列、悦翔系列等市场占有率均位居中国品牌细分市场首位。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销量的增长直接带动了公司业绩的上升,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155%。长安汽车在2014年最后一日公告预计2014年汽车产销量254万辆左右,显示四季度销量增长较旺,公司全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已经无虞。

与一汽系的下滑和长安、东风系的增长不同,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等公司2014年业绩料较为平稳,变动幅度在20%以内。

全新挑战来临

受到经济面和政策面的双重影响,无论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还是刚刚开始的2015年,车企都面临不少挑战。

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已进入平稳增长区间,业内预计未来年销量增速超过10%的概率已经很小。在有限的增长空间内,整车企业自主品牌的销量将明显弱于合资品牌,来自于国际品牌的竞争压力在2015年将有增无减。据了解,丰田汽车2014年在华销量103万辆,同比增长12.5%,而其2015年的在华销量目标已经增长为110万辆;东风雪铁龙2014年销量32万辆,同比增长14.3%,而其2015年的在华销量目标已增长到35万辆。中汽协相关人士预计,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市场空间或仍有缩小。

另一方面的担心则来自于政策层面。以限购为例,2014年12月29日,深圳市政府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的通告》。深圳汽车限购令的“坐实”,大大提升了其他城市跟进的预期。不少业内人士预计,虽然限购一直遭到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业内的反对,但限购城市的增加或将成为趋势。

“依靠销量超预期驱动的投资机会时代已经过去,中国汽车产业将逐渐进入后市场时代。”相关分析师指出,未来的汽车行业乃至整个产业链或都将只是结构性投资机会,大致包括节能环保、电子化、智能化等方面。

“目前汽车保有量基数较大,虽然未来汽车需求的增速将下降,但汽车销售实际上依然将保持较快增长。”德邦证券相关分析师分析指出,中国汽车行业长期发展的趋势不变,人均收入、千人汽车拥有量等指标显示我国未来汽车保有量仍将继续呈增长趋势。

未来节能环保、汽车安全、汽车智能化、汽车自动化将是汽车行业创新发展的方向。预计我国汽车行业在经过10年快速增长期后将进入稳定增长期,2015年汽车销量增速在6%-8%之间,与GDP增速基本同步。SUV、MPV未来将继续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2015年新能源汽车将继续保持爆发性增长。这些都是汽车企业日后面临的大好机遇。

东风汽车相关人士指出,汽车行业所面临的较好发展机遇,首先表现在原材料成本的节省方面,目前包括钢铁、有色、橡胶和玻璃等在内的汽车产品主要原材料价格均处于低位,国际原油价格也在持续下挫,汽车行业仍将继续享受低成本优势。

改革红利成最大利好

资本市场则将对车企的关注重点放在国企改革方面。海通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2015年汽车板块上涨动能来自于“估值低 变化多”。所谓“变化多”,除了来自于汽车行业后市场互联网化、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业态变化之外,国企改革将孕育更多的成长投资机遇。

以交出最差成绩单的一汽夏利为例,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一汽集团方面曾做出承诺:由于下属企业的主营业务与一汽夏利主营业务相近,将力争在三年内以合理的方式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解决途径包括但不限于资产和业务重组、合并、资产收购等。如今这一纸承诺只剩不到半年的期限,不少资本人士都将一汽夏利一改颓势的热盼寄予在公司的改革与重组身上。

目前国内前六大汽车集团均为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占国内汽车销量的份额超过75%,占行业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80%,占行业利润的比例则接近90%。由于业绩承压、成长性不足、治理水平偏低,有汽车行业观察人士预计,包括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等在内的车企均可能参与到国企改革进程之中,主要改革形式包括整体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类股权激励措施等。

“汽车企业有望成为2015年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中国人民大学相关专家表示,汽车行业属于典型的竞争性行业,今后汽车企业将以盈利为主要目标,改革进程将全面提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