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销量增速理性回归 车企腰斩2015目标

2015年01月19日 09:22:44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珊珊

我国汽车销量增幅或将就此告别两位数的疯狂增长阶段,逐步回归理性。

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4年汽车产销数据。过去一年,我国实现汽车销量2349.19万辆,同比增长为6.86%。同时,中汽协预计,2015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513万辆,同比增幅为7%。

从日前部分汽车企业公布的2015年销量目标来看,与上年相比,腰斩的不在少数。包括丰田汽车、神龙汽车等汽车企业2015年的目标增长率仅为2014年增幅的一半;北京现代2015年目标增幅为3.5%,不足2014年同比8.6%增幅的一半。

而在增长放缓的背后,则是车企不断重整产品结构,提升品牌溢价的调整过程。

理性增长

“从各大汽车企业公布的2015年销售目标增长率来看,基本符合协会对2015年整个汽车行业平均7%增长率的预期。”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不少车企虽在挑战更高的销量目标,但增幅均有缩水。北京现代在2014年完成了112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8.6%,2015年销量目标为116万辆,目标增长率为3.5%;丰田汽车2014年销量103万辆,同比增长12.5%,2015年目标销量为110万辆,同比增长6.8%。

神龙汽车2014年销量70.4万辆,同比增长25%,2015年目标销量为80万辆,目标增长率为13.6%。其中东风标致销量预期值为45万辆,目标增幅为17%,而在上年,东风标致增幅43%位居行业增长率第一;东风雪铁龙则为35万辆,对比2014年的32万辆,目标增幅为8.5%,同样低于上年的14.3%。

2014年,宝马MINI品牌在中国销量合计超过45.5万辆,增幅超过16%;2015年,宝马集团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承认整个市场增长在放缓,宝马在中国的增长会维持在10%左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72.29万辆和2349.19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7.3%和6.9%,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但产销增速比上年分别下降7.5和7个百分点。“产销总量虽然仍是世界第一,但是2014年的增速相比上年已经大大减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进一步介绍道。

师建华表示,2014年我国汽车市场6.86%的销量增幅低于中汽协在2014年初所作出的8%-10%的汽车年销量增长预测。“这主要是受到2014年宏观经济整体降温影响。”而这一情况在2015年可能仍将延续。“2015年宏观经济会继续处于调整结构、提升效率的阶段。受GDP增速缓中趋稳的影响,汽车市场随之也进入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阶段,在今后不出现影响较大的刺激政策前提下,我国汽车市场预计会维持平稳的增长水平。”师建华分析称。

优化整合

在一些汽车企业看来,放缓2015年的销量增幅,是调整品牌发展战略的必要选择。

“2015年,东风标致最大的挑战就是中高级市场能否有所作为。”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告诉本报记者,“如果说2014年的成功是我们总量获得了行业增长率第一,达到43%,那么,2015年我们希望东风标致中高级车同样能够获得40%的市场增长。惟有如此,2015年才可能实现全新508和新一代408超过12万到13万辆的销量,我们才能进入一线品牌。”

而东风雪铁龙2015年的销量目标是35万辆。而按照“龙腾C计划”的规划,2015年东风雪铁龙的销量目标是要突破40万辆的。这也意味着,东风雪铁龙2015年的销量目标前后缩水5万辆。“在2014年的基础上,我们的目标增幅是10%,与7%的行业增速相比我们仍是要跑赢大市的。”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陈曦表示。在技术和产品导入方面,东风雪铁龙仍在按照“龙腾C计划”推进。2015年,东风雪铁龙将为旗下车型全面更换新动力,配装新动力的8款新车将陆续投放市场。如此集中的技术升级和新品导入,也足以说明东风雪铁龙完成“龙腾C计划”的决心。

对于同时启动第四、第五工厂建设的北京现代来说,年销量116万辆的目标略显保守,但在北京现代的目标清单中,“DS”占比将达到50%,这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数据显示,北京现代“DS”占比2009年时只有15%,到2014年,这一比例已经提升至42%,2015年,北京现代计划将中高级车及SUV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至50%。“‘DS’占比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北京现代的品牌溢价能力,对于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北京现代来说,十分必要。”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总体看来,一方面,车市整体增量趋缓,影响了部分车企下调目标增幅;另一方面,诸如韩系、法系等品牌在过去的几年中经历了高速发展的追赶期,在销量不断飙升之后,提升品牌溢价能力正成为他们下一阶段更为关键的任务。在我国车市告别两位数的高速飙升之后,车企也将借此进入深化调整及品牌升级的全新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