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出租车个体化或为改革方向 份子钱松动

2015年01月19日 09:59:24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东 王川

政策:“份子钱”逐步松动

目前,对于出租车“份子钱”等经营机制已经逐步开始松动。

据悉,江苏省交通厅副厅长汪祝军在1月14日的一次公开谈话中透露,省各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协调出租车“份子钱”的透明化。

辽宁则更进一步,1月14日,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在沈阳举行,《辽宁省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第三次审议稿)》收受到关注。草案就完善既有出租汽车经营权的配置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该草案第二次审议稿中的条款,“新增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经营权实行无偿有限期使用制度,具体使用期限由市人民政府确定”,“无偿取得的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经营权不得转让”等内容得以保留。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系副主任吴娇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份子钱”而言,是有一些前提条件的,这些前提条件导致了现在份子钱这种现象的存在,要弄清楚这些前期条件是否合理和合法,这一问题也就能解决清楚。

此外,兰州、甘肃、河北等地相继出台新的客运出租车管理条例,对出租车企业的推出机制进行进一步完善,《兰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当出租汽车客运企业违反规定的六种情况时,将可能丢掉经营权。

叶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携“专车”的冲击,再次讨论出租车体制改革,其背景已经与前大不相同了。出租车体制改革的时机已成熟。不论怎么改,新的出租车管理体制要让管理公司、司机、消费者的利益最大化,形成一种风险共担机制。

他建议,湖北的“襄阳模式”值得推广。即出租车由公交出租车公司统一购买、统一经营,对驾驶员进行公开招聘并签订劳动合同,驾驶员是名副其实的公司员工。同时实行工资式待遇。对招聘的出租车驾驶员按照考核业绩发放工资,并同步落实“五险一金”,保障出租车驾驶员权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