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多数车企未达2014销量目标 SUV继续发力

2015年01月21日 11:03:46
分享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张炜利

2014年,各大车企销量目标完成如何?2015年是否依然高歌猛进?随着2014产销量最终出炉,我们看到了答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5年同比增幅仍将高达7%,不过,有不少未完成2014年目标的车企,显然更理性,2015年的销量目标甚至低于2014年。

超半数车企

未完成2014年销量目标

记者盘点了15家车企,按2014年销量目标数量进行排列,还有众多目标销量更低的自主品牌车企未列入统计,他们也几乎都未完成年初的目标:比如,上海汽车目标26万辆,实际销售18万辆;力帆汽车目标20万辆,实际销14.5万辆;江淮汽车目标21.9万辆,实际销19.58万辆……总体来说,未完成2014年销量计划的车企,占一半以上。而且,这还是在有些车企在年中、年末看到销售情况不如意,已经下调了目标销量的情况下。例如,丰田汽车中的一汽丰田,年初销量目标为66万辆,大概在2014年9月左右调整为62万辆,最终实际销量为58.22万辆;吉利汽车年初定的目标是58万辆,后调整为43万辆,最终实际销量为42.58万辆——就算这样,这两家车企也未能完成目标。

当然,也有形势大好的,像神龙汽车,年初原定目标为65万辆,后来提升至70万辆,最终仍然超额完成了目标。

从车系来看,欧美车系几乎全部完成了销量目标;韩系车中,东风悦达起亚虽然未能完成,但离目标数已相当接近。日系车中,仅基数相对最低的长安马自达完成任务——其目标数仅区区10万辆。自主品牌,如前文所述,情况更是堪忧。

2015年 车企目标更理性

于是,在制定2015年销量目标的时候,很多车企显现出更多的理性。

北京现代2014年完成销量112万量,同比增长8.6%。不过,它家2015年的目标增长率仅3.5%,为116万辆。神龙汽车2014年同比增长25%,2015年的目标增长率也低调地定在13.6%;神龙旗下的东风标致,2014年以43%的增幅居行业增长率第一位,2015年的目标增幅也理性地定在17%。

车企们将更多注重调整品牌发展战略。东风日产总经理打越晋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中国汽车市场环境愈发艰难,东风日产2015年销量目标是100万辆,比2014年的110万辆目标还降低了10万辆。同时,打越晋表示,2015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是下一个发展期的第一阶段,东风日产也将进行反省,特别是在自身网络架构和产品力方面。

哪怕2014年飞速增长的东风标致,也没失去理性。“2015年,东风标致最大的挑战就是中高级市场能否有所作为。”在东风标致全新508上市会后接受专访时,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如是说。

SUV车型 继续发力

不管完成情况好不好,SUV都至关重要。

长安汽车是自主品牌中屈指可数的大幅超额完成2014销量目标的,其中CS75等SUV车型功不可没。而在2015年,SUV市场依旧是长安汽车的发力重点:即将推出的5款新车型,SUV占了3款:CS35改款、CS95、四驱版CS75,另外两款是逸动电动车和换代逸动。

东风日产去年目标110万辆,只完成了约85%,打越晋就表示,主要是骐达阳光远远没有达到年初的预期,而SUV车型奇骏表现不错。

长城汽车只完成去年89万辆目标中的73.08万,但证券分析师仍然看好长城汽车股票,维持“买入”评级,理由便是其SUV产品:“长城深度聚焦战略仍将使其在SUV这个高速增长的子行业保持超强的竞争力,因此虽然经历了一轮估值修复,我们认为长城的估值仍具十足吸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