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哈尔滨工厂招标启动 哈飞汽车整合加速

2015年02月02日 09:47:44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日前,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该工厂为长安福特收购的哈飞汽车新厂)冲压车间起重机国际招标公告,由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进行了发布,而这仅仅只是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近日启动的一系列招标之一。《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项目环评和项目相关工程招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其中主要项目的招标活动将于春节前完成。显然,长安福特对哈飞汽车的整合将进入实质性阶段,这不仅有利于哈飞尽快“抛开沉重包袱”,也将成为长安福特布局“金三角”产能战略的重要一环。

招标进行时

根据1月20日公布的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冲压车间起重机国际招标文件显示,长安福特已启动哈尔滨工厂冲压车间起重机项目,本项目起重机将用于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冲压生产线吊装模具,开卷落料线吊装钢卷及模具。

此外,记者还从相关招标网站上查询到,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的涂装、总装、冲压等重要项目均已发布了招标公告。其中,该工厂将在冲压车间建造1条全自动的高速冲压线,生产各种轿车大型覆盖件,包括侧围及翼子板等;而总装项目上,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招标的总装检测线要求时间节拍≤160秒/辆。

相关项目的招标文件还显示了项目投标截止时间(开标时间),主要集中在2月3日和2月10日。这意味着,这些主要的项目招标将会在今年春节前夕完成。

此前,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环评公示也进行了公开发布。其中,1月6日由相关部门发布的长安福特哈尔滨乘用车生产基地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报告书中显示,长安福特哈尔滨项目总投资659700万,环保投资为20654万元。报告披露,长安福特将利用哈飞汽车轿车工厂现有厂房、生产线及公用环保设施,对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进行设备更新、升级,对公用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于升级改造完成之后生产乘用车,保持原哈飞汽车新厂区整车总产能20万辆/年不变。公司还显示,长安福特将收购哈飞汽车新厂(哈尔滨市南海路以北、黄海路以南、大连路以东、征仪南路以西),拟于2014年12月动工,2016年6月试生产。

据了解,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在2016年投产后,首款投产车型拟定为C346和I06,.根据长安福特的公开信息,C346是福特新福克斯的代号,目前新福克斯由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生产;I06是长安福特正在推进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的代号,该自主品牌或命名为“佳跃”,从技术参数看,同样基于福特C1平台打造的I06与已经停产的经典福克斯基本一致。按照原计划,I06将在长安福特重庆老工厂投产,投产时间在2016年9月。如果将该车型转移到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该车型的投产时间是否会发生变化,目前尚不可知。

“我们还在核算成本!”1月27日,长安福特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按照之前的考虑,如果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能够最终落实,首先会导入一款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和一款福特品牌车型,但是在哈尔滨投产的成本非常高,各个部门都还在测算费用,未来要投产什么车型,现在还没有最后的定数。”

就在长安福特积极为哈尔滨工厂准备车型之外,该项目庞大的投资也显示出长安福特的决心。此前,产能为25万辆的杭州工厂投资额为7.6亿美元(彼时约合49亿元人民币);产能36万辆的长安福特重庆第三工厂投资额为6亿美元(彼时约合38亿元人民币)。显然,此次66亿的投资额已经让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成为了长安福特在华“最昂贵”的工厂。

整合之困

不过,就在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环评和招标启动之时,有关各方却进入了静默期。

近日,记者与福特、长安福特、长安汽车、哈飞汽车等有关各方联系,相关各方均不愿意透露相关细节。长安福特相关人士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时表示:“作为正常业务流程的一部分,我们会不断地监测市场情况并寻找在华业务增长的新机会。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利用和提升哈飞现有生产设施以扩大我们在华产能的可行性,此项目的可行性有待中国所有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1月21日,福特中国CE0罗礼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也回避了怎样重组哈飞的问题,他表示:“哈飞面临的困难比较大,但是找到正确的方法后,哈飞还是有希望实现盈利。”

正确的方法,或许也是目前唯一的方法:长安福特来扮演拯救者角色。

2009年,曾经位列十大车企之一的哈飞汽车被中国长安收编。然而,整合哈飞汽车的困难程度超出兵装集团和中国长安的预期。尽管中国长安推动旗下上市公司长安汽车(000625.SZ)将悦翔V3导入哈飞汽车生产,但是哈飞汽车的亏损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近年来,哈飞汽车已经多次裁员,产量也急剧下滑。2009年,哈飞汽车自主品牌销量有20多万辆,到了2013年包括代工长安汽车产品在内的产量只有10万余辆。

面临重重困难的哈飞汽车,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以及兵装集团都感到担忧。2013年3月10日,时任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曾专程到中国兵装集团(中国长安母公司)拜会中国兵装集团董事长登杰并表示:“希望哈飞汽车能改革重组,尽快扭转经营困境。”

《中国经营报》曾独家报道,2013年10月,兵装集团董事长唐登杰在访问福特总部时谈及了由长安福特入主哈飞的议题。而在2014年6月,穆拉利最后一次以福特CEO身份访问中国时,兵装集团及中国长安与穆拉利就哈飞出路问题进行了深入商讨。此外,长安福特也在2014年派出多批人员考察哈飞,进行相关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正是在各方积极的努力之下,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项目渐渐获得了发展突破,并最终迎来了项目环评和项目招标时刻。熟悉该项目的一位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哈飞能否重生就看长安福特整合这一次了,该项目最终落地的时间已经很接近。

“金三角”战略

随着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项目即将落子,而长安福特构建的产能分布正在形成“金三角”格局。

此前,作为跨国车企布局中国的“迟到者”,福特在2001年与彼时实力尚弱的长安汽车合资。从地理位置和市场覆盖来看,长安福特与竞争对手相比略显“吃亏”。然而,随着中央政府加大对西部地域的开发,位于西部工业重镇的重庆也赢得黄金发展时期。数据显示,2014年,重庆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量第一城,而在重庆汽车工业获得发展之时,长安福特也在近年来加速奔跑。仅仅依托重庆工厂的产能,长安福特已经在2014年位居中国合资工厂前列。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乘用车企业销量前十排行榜中,长安福特以批售销量80.6万辆位列第七位。

尽管已经跻身车企销售前十,但面对雄踞第一阵营的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车企,长安福特还需要在未来实施更强劲的战略。目前,长安福特除了在重庆布局了三大工厂外,也走出西部开始实施“长江战略”。2012年,长安福特将“棋子”落在了东部长三角重镇杭州。福特杭州工厂将于2015年投产,并成为福特中高端车型的重要生产基地。然而,在中国经济重地的北方地区,福特却乏善可陈。不过,福特布局北方的机会,随着哈飞的危机加重而不期而至。

记者了解到,其实在一开始,福特方面并不愿意接受负债累累的哈飞,甚至直到现在,长安福特内部对于哈尔滨的产业配套能力、物流能力依然感到担忧。但是,东北“黑三角”发展出现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未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力度势必会进一步加大,东北“黑三角”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曾经尝到了西部大开发甜头的长安福特也意识到这个充满风险的项目背后蕴藏着机会,从而最终下定了投资决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其实在长安福特布局东北市场后,能够有效弥补长安福特在北方市场相对弱势的地位。就市场而言,长安福特在北方市场相较于竞争对手较为弱势,通过东北设厂将会有效提升北方市场的竞争力。目前,福特旗下林肯、MUSTANG等品牌都在积极导入中国市场,并将在达到一定销售规模之后,实现相关车型的国产,这也需要长安福特进一步新建工厂实现产能提升。

显然,从大的战略布局而言,长安福特推行的“长江战略”将随着东北基地的建成,形成其西部重庆、东部杭州、东北哈尔滨的“金三角”产能版图,而随着“金三角”战略的实施,雄心勃勃想跻身车企第一阵营的长安福特或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然而,在政策、市场及成本诸多因素考量下,异常寒冷的“冰城”哈尔滨能否让长安福特得偿所愿还是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