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人代会关注停车管理 路侧停车或将立法

2015年02月02日 09:52:26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颖 郭超 张媛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代表会三次会议昨日闭幕,据市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介绍,今年共收到191件代表议案,集中关注停车管理和缓解拥堵等4方面的问题,有8件代表提出的关于停车管理方面的议案,被合并为一项议案。

议案审查委员会分析,代表意见最集中的是停车管理问题,建议优化停车设施规划布局,加强停车设施建设,规范停车管理。

另据了解,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有关2015年立法工作的章节也提到,要对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在预案研究基础上开展立项论证。

此前,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也曾表示,今年将下大力整治违法停车,力争年内制定综合性的措施,最为混乱的路侧停车管理将尽快通过立法解决,目前已经启动立法的前期调研工作。

据了解,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今年拟对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在进行预案研究基础上开展立项论证。周正宇告诉记者,目前,他得知北京市人大已经加快推进工作,最快明年有望实现停车管理的立法。

此次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91件中,23件合并为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提供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等四项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

问题1

停车场收费监管无序

人大代表、北京律师协会副会长高子程表示,目前停车场的监管和收费基本上处于无序和乱象状态,街道物业圈地乱收费,行车道、消防通道变成停车场,车辆开进绿化带,黑停车场划线收费,很多正规停车场也私划车位牟利,路边停车位未备案,停车员不给足额发票,超几小时后漫天要价,加剧了交通拥堵、治安隐患、公共资源私有化等问题。且有走向更加危险的倾向,有必要采取统一监管政策措施加以治理。

“我曾到交通委进行调研,但交通委将这个问题交到了街道办事处。”他称,主要问题是执法主体不明确,停车场管理涉及市政行政管理部门、规划行政管理部门、价格行政管理部门等众多部门,却没有一个专门的管理部门。另外就是可以作为停车场的公共资源界定不明,加上相关部门重视不够,利益多、停车场权属多元,执法依据和执法力度不够。

【回应】

推动立法解决停车管理乱象

对于这一问题,高子程表示,建议城管执法局统一监管停车场秩序,政府制定统一的停车场权属界定标准并划定区域,政府制定统一的招投标政策或承包政策,按市场规则利用公共停车场区域。根据政策聘用相关专家团队,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时段,明确各类公共场地停车场收费标准。

“去年已经下社区调查停车问题,要摸清底数和需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今年将下大力整治违法停车,力争年内制定综合性的措施,最为混乱的路侧停车管理将尽快通过立法解决。

周正宇表示,北京停车问题涉及方面多,不仅是违法停车问题,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引起很多停车乱象。根本解决还需要立法来推进,已经启动立法的前期调研工作。

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今年拟对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在进行预案研究基础上开展立项论证。周正宇告诉记者,目前,他得知北京市人大已经加快推进工作,最快明年有望实现停车管理的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