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观致汽车-观致3都市SUV

超低价好车团购

通用老兵墨斐回笼中国 打响观致生死劫

2015年02月03日 09:51:29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很长时间没见了,我感觉非常高兴。”2月2日下午三点半,电话中传来了久违的墨斐熟悉的声音。这是他加入观致担任观致CEO的第一天,虽然才上班七个小时,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2015款 观致3都市SUV 1.6T 自动型动派增强型

“过 去几个月,我一直在关注观致,过去几周,一直在看观致的产品工厂和人才。看到的一切都让我印象深刻。”在当天由陈安宁、墨斐、孙晓东联合参加的电话会议 中,墨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列举了观致优于其他自主品牌的种种优势,也表达了他对观致未来的信心。“孙总给我的数字,我会提出更高的数字。”墨斐说, 不过对于观致而言,首先要解决的是品牌问题。“第一步要打造品牌定位,让大家知道我是谁?”墨斐坦言。

前度墨郎今又还

墨斐加盟,已是观致在两个月中第二次人事变动,上一次是2014年12月17日,观致宣布由陈安宁接任原观致汽车董事长兼CEO郭谦的董事长职位,由孙晓东接替市场和销售执行总监卫思梵。而由于之前CEO由郭谦兼任, CEO由谁担任留下悬念。

“观致选择墨斐担任CEO是一个朴实的过程。”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在电话中透露,为观致选择CEO虽然谈不上百里挑一,但接触了现任和已卸任的全球汽车企业高层不亚于两位数。观致汽车的股东双方奇瑞和以色列股东方都参与了决策。

这 个朴实的过程就是:首先墨斐是欧美人,便于维持观致国际化品牌的组织基因纯度。其次墨斐在跨国公司中国区成功过,有大公司管理经验和业绩,即使他离开后中 国车市早已物是人非,观致股东也愿意再赌一把。毕竟能满足“在跨国公司中国区成功过的欧美高级经理人”这个指标的人屈指可数。

墨斐1996 年起开始担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上海代表处总经理以及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2000年后,墨斐还担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到 2005年墨斐辞职离开通用汽车时,他在通用集团的职业生涯超过了30年。在其任职期间,墨斐先生将仅15人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上海代表处发展至在全国拥 有15000名雇员,公司年收入也从曾经的3亿美增长至逾70亿美元。

此后,墨斐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担任执行副总裁,负责公司 国际运营。随后,又在克莱斯勒担任亚洲业务首席执行官,在职期间,公司亚洲区销售额增长达30%。之后,随着墨斐从台前转战幕后,担任李尔公司董事一职及 加盟CODA,逐渐淡出了视线。墨斐熟谙中国业务,被业内人称为中国通,也是孙晓东的“老搭档”。

“实际上,在我加盟观致之前,我已经知道墨斐要来。”孙晓东也在昨天的电话会议中坦言,因为有了墨斐的加盟,也给了他更多的信心。

“未来我和石清仁主要在董事会层面,给他们制定目标,提供资源,具体的企业运作就由墨斐和晓东负责。”陈安宁坦言,同时担任捷豹路虎CEO的他,随着观致全新管理团队的到位将退居幕后。

通策还需审势

“墨斐是观致的领头人,带领孙总在内,进行观致的运作和运营。”陈安宁表示,而他们共同的责任是要履行董事会提出的要求,将观致做得更成功。

墨斐和孙晓东,之前曾经一起在上海通用共事,相互欣赏。“1996年在上海通用认识,对孙在市场和销售方面的能力深表佩服。”墨斐说。

在电话会议中,陈安宁说根据董事会的要求,就是“将观致打造成为一个最知名的国际高标准的中国品牌”。而孙晓东的解释是“不被你们批评”。

观致的车是好车。这几乎在行业内已经达成了共识。而墨斐也对观致的产品非常看好。“观致的车型是这个级别的产品中,具有最佳体验的车型,驾驶起来非常有乐趣。”墨斐表示:“观致从产品上看已经实现了国际标准,在国际市场也有竞争力,所以我对达成目标非常有信心。”

但是观致面临的市场挑战也非常大,观致去年前10个月的销量仅为5246辆,这与此前观致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预期并不相符,这也是观致高层大换防的重要原因之一。

观致7年前开始运作,虽然产品达到国际化水准,但是与7年前不同,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主品牌一路向上,合资产品继续下压。

观致从无到有打造品牌,前任管理者主要将精力放在产品的打造上,而随着观致3五门版获得了“红点设计大奖”;今年6月在底特律车联网大会(TelematicsDetroit)上,观致逸云互联服务平台又获Telematics Update大奖之“新兴市场最佳车载信息产品与服务奖”等系列荣誉花落观致,观致前期已经树立了很好的产品和品牌口碑。

随着12月16日,观致首款SUV——观致3都市SUV1.6T上市,观致的股东方希望借助观致3都市SUV来实现销量突破,观致进入第二阶段的冲刺。

“观致目前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要树立品牌定位,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墨斐说,而他表示,正在研究所有的主流品牌和高端品牌,观致的目标是要让中国的企业,可以在国际市场竞争,可以与其他国际品牌媲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观致3都市SUV
观致3都市SUV
指导价:12.59-15.19万元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59-15.19
紧凑型SUV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