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2015年底完成公车改革 多部门共享

2015年02月03日 10:10:20
分享到: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鑫 武文娟

组建“公车车队”,由多个委办局“共享”,这将成为本市公车改革后,车辆流向的渠道之一。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获悉,市发改委称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将涉及市、区两级部门4.5万辆公车和21万名公务人员。根据目前设计方案,被“停驶”的公车流向有四种渠道,公务员交通补贴标准与已率先完成改革的中央单位基本持平,而全部公车及号牌均不会向社会拍卖。

中央部门首批公车拍卖昨日在北京收官,三场拍卖共计300辆车,拍出了1941.8万的价格。

本市改革方案

停哪些车?主要考察“出勤率”

根据本市的公车改革原则,推进公车制度改革必须坚持社会化和市场化方向,通过合理有效配置公务用车资源,创新公务交通分类提供方式,逐步实现公务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费用节约可控、车辆管理规范透明、监督问责科学有效的公务用车保障模式。

哪些单位、哪些岗位的公车将会被封存?市发改委表示,本市公车改革不会完全按照公务机关、公务人员级别“一刀切”式地停驶,而是要取决于某个岗位公车的“出勤率”。比如一些远郊区县的部门岗位人员,办公出行一次的耗时较长,这类公车就可能会被保留。

目前,本市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用车的“出勤率”差别很大,相关部门也已摸底掌握了各单位公车使用情况。

同时,财政部门也调查了每一辆公车日常行驶、养护成本的“大数据”,作为公车“瘦身”及制定补贴标准的辅助依据。

车去哪儿?

大部分进“更新池”

在本市公车改革中,被“停驶”的公车是否也会像中央单位公车一样,向社会公开拍卖?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公车本身还是随车牌照,都不会向社会拍卖,这也是北京版公车改革方案与中央版方案最大的区别之一。

根据目前制订的方案,在本次改革中4.5万辆公车的流向主要有四种渠道,包括淘汰、补充执法车辆,并将建立共享车队,目前的一些调研、检查工作通常会涉及多个政府部门,这些原本归属某一个单位的公车便会被改为多部门“共享”用车。

此外,在改革中被停驶的大部分公车都会被暂时封存,进入全市统一的公车“更新池”——当未来市区部门提出公车更新要求并被批准后,就可以从这个“更新池”里提车。

由于本市公车改革并非是按用车部门、用车人员级别“一刀切”,因此,目前公车保留的比例还未最终确定。根据目前设计的改革方案,改革后留存继续使用的公车运行成本肯定会比改革之前明显降低。

淘汰一批达不到相应环保标准的车辆,比如黄标车,或其他排放污染较高的车辆。

封存车辆优先补充执法部门用于增加或补充执法车辆。

建立由几个单位共享的过渡性“用车平台”,即选择一批车况不错的公车组成车队,由几个委办局“共享”。

大部分公车暂时封存,进入全市统一的公车“更新池”,获批的公车更新在此提车。

北京公车改革流向4渠道

怎么补贴?

别再想去哪就去哪

按照中央部门执行的公车改革“国标”,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司局级公务交通补贴为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地方允许上浮至130%。

本次公车改革涉及的21万名北京公务人员,按照该水平获得的补贴是否“够花”?

一些公务员告诉记者,实际发生的外勤成本可能会高出这个水平。如远郊区一名公务员提出,山区路途遥远,进城开会一去一回就是好几个小时的路程,交通费用不便宜。

市发改委表示,根据本市现阶段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公共交通出行成本等因素测算,改革后本市公务人员交通补贴标准与已率先完成改革的中央单位基本持平。“在摸底过程中,也有一些人员担心‘补贴不够用’,工作中不能像以前那样‘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了。”

改革后公务人员会更加注意节省交通开支,原来可开可不开的会可能就不开了,或直接改为电视电话会议,从而有效简化行政流程,节省行政成本,公车改革的终极目的也就达到了。

中央公车拍卖

末场溢价率创纪录

昨天,首批公车拍卖进行最后一场,共计96辆公车在北京旧车市场被竞拍,因为场地原因限制报名人数500人。报名时间为3天半,结果名额提前一天全部报满。

由于此次拍卖的车辆车龄较老,最老的车辆登记日期是1997年,而行驶里程最长的车里程表显示将近44万公里,因此起拍价比前两场都低,本场起拍价总价208.3万元,成交价总价494.3万元,此次溢价率达137%,创造三场拍卖的纪录。

在此之前,首场拍卖1月25日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落槌,106辆公车全部拍出,总成交价格达660万元,平均溢价率超71%。

1月26日,第二场公车拍卖在新发地汽车交易市场开拍,到场办理参拍号牌的人数为582人,98辆公车全部拍卖成交,拍卖总成交额为786.6万元,超出442.2万元的起拍总价344.4万元,溢价率为77.9%。

三场无一流拍

而三次拍卖总成交金额约1941.8万元,无一流拍。根据2014年7月出台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这批处置公务用车所得的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将全部上缴中央国库。

记者了解到,公车拍卖在春节后还将继续进行。不过具体时间暂未确定,有消息人士称,或将在4月份开始第二轮公车拍卖。

探访拍卖现场

神秘大买家 三场拍走29辆

前两场公车拍卖会上每次都能拍得9辆公车的神秘买家又来了。昨天下午,在花乡旧车市场里刚刚结束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第三场拍卖会上,这位神秘的买家又拍走了11辆车。

这次在他的身边还坐着一位年轻的男士,在拍卖过程中,他们不断低声交谈。而这位买家似乎对大众系的车辆情有独钟,不论是奥迪帕萨特还是桑塔纳,只要是大众系的车辆不论起拍价多少,他都会第一时间举牌。

在拍卖过程中,这位神秘买家拒绝记者的采访,称还有竞拍任务,没有领导的允许不能接受采访。记者在其同伴的拍卖清单上看到,一些帕萨特、桑塔纳和奥迪等竞拍车辆均被用蓝色粗水笔框起来,但是他们没有拍到的车辆后面,还注清了最终的成交价。

这位神秘买家却从不与人“疯狂竞价”。在竞拍22号拍品——一辆奥迪A6L时,他举了三次牌就告放弃。

而这辆起拍价3.3万元的2004年登记的车辆,一经开拍就引发在场13名买家同时举牌。188号、204号、393号买家的牌举起来就没有放下过。在经过9轮这样的僵持举牌加价后,这辆车以12.2万元的价格成交。拍卖师落槌的一刹那,现场掌声雷动。

本场拍卖会上最后两辆拍卖品均为奥迪轿车,125号女士独得这两辆车。这位女士此次拍卖共拍得3辆奥迪,其中最高的成交价11.7万元。而本场奥迪的起拍价大多在3万元左右。这位姓张的女士表示,这个价格在其心理预期内,而买下的车主要是给公司用。

新闻背景

2014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方案出台,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2015年1月16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宣布,中央层面取消的3184辆公务用车已全部封存停驶。春节前,将正式启动第一批约300辆车的拍卖,所拍卖车辆“不带牌”,严格遵守“车牌分离”原则。

1月25日到昨天,北京车市的拍卖公司连续组织多场中央部委公车拍卖会。根据车改时间安排,为地方党政机关公车制度改革拟定的时限为2015年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