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共享汽车为什么是易到、奇瑞、博泰造?

2015年02月04日 06:53: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晓辉

凤凰汽车评论 互联网汽车不再那么虚无飘渺。2月3日,专注智能用车服务的易到用车、汽车制造的奇瑞以及车联网解决方案板的博泰这三个深耕不同领域的佼佼者在一款仍在襁褓、面向未来、为共享而生的智能汽车“易奇汽车by iVokaOS”引领下走到了一起,将未来汽车完整的产业链呈现给用户,预言将革新传统汽车业,开创新时代。

“共享”让三个有着不同愿景的企业走在一起,这其中,奇瑞似乎引来更多的关注。一直高高在上的汽车巨头放低姿态与用车服务、车联网供应商坐在一起谈合作,本身就是新闻。而笑言时间很紧的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缺席两天前旗下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首款车型揽胜极光上市发布会后,罕见地为此次易奇泰行新合资公司预演站台更是惹眼。

奇瑞董事长尹同跃

与尹同跃一同现身的,还有奇瑞两位总经理助理——兼任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的黄华琼以及兼任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副院长的高立新,奇瑞的陈容空前庞大,从产品研发到终端销售全部涉及。而易到用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周航、博泰董事长应宜伦也均是一把手出席,足见此次股东三方对于新成立的易奇泰行合资公司的重视。

半小时定乾坤

发布会上,尹同跃展现了自己的幽默与睿智。他戏称,易到用车代表智能用车服务、奇瑞代表汽车制造商、博泰集团代表车联网,三个代表将开创中国汽车业的新时代。“我们就是要证明,三个中国人不是一条虫。”

在尹同跃看来,唯有通过智能汽车中国汽车业才能赶超西方。“我们是最早一批参加合资公司并尝到甜头的人,也受到过委屈,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也是为什么18年前,我们出来开创新的企业。中国不缺汽车厂,但缺少一些有责任的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中国汽车工业在世界上能有一定的地位。我们做自主品牌非常辛苦的,毕竟得到的资源非常少,挑战又非常大。如果我们想混饭吃,生活足够安逸,根本不用白头发的。在同样的条件下,日本人做到了,韩国人也做到了,中国人也应该做的到。”尹同跃道出了中国汽车人的共同愿景。

谈到合资初衷,尹同跃笑言被另外两位股东“忽悠”了。“我是一个‘不聪明’的人,只知道装螺母造汽车,遇到更懂互联网的应宜伦和周航两位‘聪明人’,可以说‘一见钟情’。”据悉,应宜伦与尹同跃初次接触是在2013年5月份,随后尹同跃确定与易到、博泰合作仅仅用了半个小时,难怪他戏称:“我是个冷静的人,被这两个‘疯子’搞疯了,做出了这么不冷静的事儿。”

据了解,为了抢注册时间,易奇泰行注册资金为1000万,注册地在在芜湖,但三方均拒绝透露合资公司的股比情况。尹同跃介绍说,希望通过更多的社会资源募集,也就是还有目前流行的众筹的可能。有消息称,目前三方的总投入约1.7-1.8亿元,而在已经签订的合作协议中,易到占的股比最高,奇瑞次之,博泰最低。

“共享”生态

“易奇泰行是一个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公司。”易奇泰行打动尹同跃的不是产品,而是思维模式,虽然他至今仍不能非常流利地地说出易奇泰行这个略显绕口的公司名称。显然,对于一家传统汽车企业,最吸引奇瑞的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周航对于易奇泰行商业模式用“共享”两字概括。他认为,易奇汽车by iVokaOS在设计之初就是用于共享,而且只租不卖。同时,它还必须有环保、智能的内在需要,这也正是奇瑞、博泰之所长,其中奇瑞将提供电动车平台并负责制造,而博泰则负责智能人机交互的实现。

据悉,易奇汽车by iVokaOS将会基于奇瑞QQ电动版打造,首款车型将会在2016年量产。尹同跃认为,新公司产品主要面向追求时尚、环保的年青一代。由于目标客户群不同,新公司与奇瑞自有的产品不会产生冲突。有消息称,首批下线的易奇汽车by iVokaOS有5000辆。用户可以在全国多个网点进行租赁,每天的租金为99元。周航乐观地表示,到2018年,易奇汽车by iVokaOS产销将达15万辆规模,从而登上电动车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

实际上,易奇泰行所推崇的新商业模式正是解决目前电动车推广瓶颈的最佳途径。凤凰汽车也曾做过类似调研(详见:北京尝鲜新能源车租赁 破解充电难困局),汽车租赁业能有力地消化掉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同时消除消费者的“里程焦虑”恐惧,让电动车更快地进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之中,而这应该才是现阶段合资三方内心的小算盘。

疯子也能梦想成真?

毫无疑问,“共享”是被股东三方最多提及的词语。尹同跃表示,易奇泰行的新平台新技术也将向奇瑞及其他主机厂开放。“互联网思维就是要拥抱合作伙伴,我希望中国人创建一个跨行业的国家级的共享平台。”言下之意,未来,奇瑞旗下新车可能将全面搭载博泰产iVoka系列车载系统,易到用车则可能更多地采购奇瑞生产的汽车。由此,奇瑞将补齐车联网系统的短板,同时提振销量,也将在未来智能汽车领域抢占先机。

当然,作为汽车制造商,奇瑞除了尹同跃及所有自主品牌所肩负的实现中国汽车人的共同愿景之外,更为实际的还是卖掉更多的汽车,当然也包括未来的汽车——电动车,虽然他并不认同2018年,易奇汽车by iVokaOS产销达到15万这个数字。“通过合作,奇瑞能得到客户,同时在商业模式上取得突破。”尹同跃总结到。

作为用车服务提供商,很显然,易到用车最大的成本在于租赁车辆的购入费用上,这也不难理解易奇泰行新公司中股份较高的是易到用车了。对于车价的决定权让易到在购车成本上有了更多议价空间,加上未来的易奇汽车by iVokaOS因为只租不售,除了易奇泰行公司内部,没有人会知道采购价格。更为重要的,易到用车可能一举成为奇瑞的销售大户。

对于博泰来说,仅仅作为智能人机交互供应商存在显然不是应宜伦的目标,更深入地接触并进入汽车全价值产业链才是他的夙愿。据悉,博泰希望未来5年内在智能汽车领域投资150亿元,在未来投资220亿元用于车联网领域,继续巩固自身的优势地位。

这是一个让疯子梦想成真的时代,正如主办方用时间胶囊里的白条诚邀2年后体验“全球首辆互联网共享汽车”所写道的。互联网对于传统汽车业的冲击远不于此,我们要做的,只有等待,等待2016年,易奇泰行共享汽车诞生的那一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