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朱晓彤上任首秀 特斯拉变身中国特色

2015年02月06日 11:55: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晓辉

凤凰汽车评论 美国东部时间2月11日(北京时间12日凌晨),特斯拉将在美国股市收盘后公布第四季度财报。投资者的冷遇让曾经风光无限特斯拉倍感寒意,为了在资本市场逆袭,中国市场的成败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环。

特斯拉中国总经理朱晓彤

2015年2月4日,以特斯拉中国总经理朱晓彤为首的特斯拉中国新领导团队首次走到前台,偕同工程总监王文佳以及政府事务总监陶琳召开媒体见面会。“开辟一条中国特色的特斯拉发展之路”。上任伊时,朱晓彤就已确定特斯拉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做的就是希望特斯拉更加接地气。”

接地气

什么是中国特色?朱晓彤坦言,目前特斯拉还在研究最适合中国市场的发展方向和方式,了解更多中国市场的需求,积极收集反馈。不过,他话锋一转:“但特斯拉会坚守自己的原则,直销模式不会变,纯电动汽车的发展道路不改变。”

朱晓彤向凤凰汽车举例说明。1月刚刚落幕的底特律北美车展上,特斯拉发布了全新Model S P85D产品。这款车将于4月上海车展在华首次亮相,首批客户将于2015年3月份交车,其最大的改进就是标配了后排行政座椅,就是针对特定中国客户需求做出的产品改进。

除了中国市场特定需求外,要想获得成功,特斯拉无疑要更了解中国国情。“我们需要跟政府、产业密切合作,并争取政府、产业和第三方的支持。”朱晓彤明白政府关系的重要。

一直以来,补贴、牌照是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利器,但特斯拉显然不在此列。朱晓彤告诉凤凰汽车,目前,特斯拉在争取政府政策扶持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已经可以在上海、杭州、西安、广州等城市上新能源车牌照,并获得了一些针对地方新能源车的扶持政策。“我们非常感谢政府给特斯拉提供了大力协助,但我们希望有更大的力度,不是一定给我们特殊政策,国民待遇就可以。”

构建生态

虽然,业内一致认为2014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开启的年,但充电设施缺乏依然是困扰整个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正因为如此,特斯拉在中国推出了免费充电桩服务。目前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建设了1000个目的地充电桩,在内地20多个城市建设了超过200个超级充电桩,而家庭充电桩的安装率也已经超过了90%。

“特斯拉产品的特性决定了对于长途旅行的技术设施需求比其它竞争对手少一点,因为我们的续航里程长,两三百公里才需要建一个充电设施,从这个意义说我们是处于优势的。”朱晓彤表示:“2015年,特斯拉将与政府和产业合作伙伴加强合作,继续推动中国新能源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圈的建立。”

朱晓彤提到了生态圈,这也是最近汽车圈内热炒的话题,无外乎就是,与合作伙伴强强联合,打造全产业链的发展战略。为满足车主长途旅行,这是一个产业的系统工程,不是某一个公司凭一己之力形成特别完善的商业模型进行推动。“现在做直流快充需要大量的电量,需要电力公司参与进来,国土部门、交通部门等很多的部门都在这里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这是全社会一起参与的事情。”

“中国充电困扰还是一个标准问题,现在国家充电标准正在进行最终的修订。”朱晓彤很清楚解决充电瓶颈的关键:“因为标准是影响一个行业,特斯拉希望参与到制订过程当中,提出我们专业的看法,为中国纯电动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轻装上路

特斯拉中国领导人的座椅无疑是最让人揪心的位置。最近一年,特斯拉在华高层管理人员变化频繁。2013年3月原宾利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加入特斯拉,担任中国区总经理,一年后郑顺景离任。两个月前,履新刚满一年的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吴碧瑄也步郑顺景后尘,成为特斯拉近一年来第三次换帅。

不过,朱晓彤坦言无所畏惧。“在特斯拉有一个说法叫做特斯拉时间,就是进入特斯拉后人生就开始加速,特斯拉人一直以这个状态工作。”而且,朱晓彤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都是理想主义者,理想主义者为了把这个事情做成,无论是什么样的职位,不论什么样的角色,需要时刻准备好接受任何挑战。”

当然,朱晓彤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是一件正确的事情,吸引力法则会让更多人认同和支持我们,我对这个事情非常有信心。”他非常欣赏目前的团队及工作状态,“特斯拉中国采用相对扁平的结构,横向的联合团队协作,不受所谓的部门、层级等壁垒的限制,所以,最终的决策比较快速。”

美国权威机构《消费者报告》最新用户满意度调研表明,特斯拉获评最佳,但服务没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随着新推出的二手车置换业务覆盖中国北京、上海、杭州和成都四个城市,特斯拉还会陆续推出特别为中国定制的服务。“我们要做的就是突破我们的目标。”朱晓彤对未来信心满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