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经销商陷亏损恶性循环 厂商补贴难治本

2015年02月09日 09:56:02
分享到: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熊子熙

虽然2014年中国车市仍以近2350万辆的销量继续稳坐世界头把交椅,但在光鲜的成绩单背后,是销量增速落至6.9%,不及年初预计的1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5年中国车市销量增速为7%。

尽管增长回落至自1990年以来的最慢速度,但福特、通用以及大众等世界汽车巨头仍争相报道了去年各自在中国创纪录的汽车销量。

与汽车厂商对市场的乐观预期相比,“离市场最近”的经销商们却有苦难言。高库存占用了经销商大部分流动资金,2014年有55%的经销商无法在新车销售环节盈利。

2014年底,众多品牌经销商开始采取“抱团上诉”的策略,希望厂商能合理制定新的销售任务,并对亏损经销商给予额外补贴等。不久,宝马[微博]宣布额外补贴51亿,紧接着,奔驰补贴10亿元、奥迪补贴20.5亿元、一汽丰田也将补贴22亿的消息陆续传出。

然而,补贴虽解一时之需,实非长久之计。汽车业如何才能在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中持续稳步增长,经销商们如何才能在这个冬天破局,挽回亏损?

经销商因恶性循环想退网

临近春节,购物消费再次放量,但武汉某品牌4S店市场总监曹经理却忧心忡忡,“离过年只有一周多时间了,最佳的销售时段所剩无几,但我们的销售任务却远没有达成。”

“不仅是二月,一月的客流也只比平时好一些,相比往年春节,今年销量真心不高。”在曹经理看来,羊年的春节,渐渐有成为“年关”的意思,“销量考核不达标,我肯定有责任,但并不是我一家如此。”

某豪华品牌经销商余某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卖车不赚钱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我现在是卖一台车亏一台车,每年就靠年底厂商补贴和红利来周转资金。”但拿到补贴也是有要求的,就是必须完成厂商下达的销量指标任务,“这就像个死循环,你为了周转就必须拿补贴,拿补贴就必须要完成任务,为了完成任务就必然会‘价格倒挂’打折卖车,这就必然导致卖车亏损……” 余某曾不止一次想到退网,但当想到建店投资和交给厂商的保证金还没赚回,只得打消这个念头。

“‘价格倒挂’是经销商不可能接受的。”一位德系汽车品牌经销商表示,在欧美等成熟市场,新车销售为经销商贡献了20%-25%的利润,而在中国市场,新车销售却长期呈亏损状况。

1月26日,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发布《中国乘用车经销商与供应商关系白皮书(2014)》,白皮书显示,2014年,近55%的汽车经销商无法在新车销售环节盈利,而豪华车经销商新车销售不盈利的比例高达63%。同时,抽样调查显示,2014年,盈利经销商的比例从2009年的七成降至2014年的近三成,其中又有三成左右乘用车经销商盈利情况非常不乐观。

从库存数据来看,2014年经销商与厂商的库存差别显著,经销商压力最大的一个月,库存系数为2.22,最小的一个月也有1.3,而厂家的库存系数最高也只有0.78。换言之,乘用车经销商的月库存量一直是供应商的2倍以上,高峰期甚至接近4倍,部分品牌经销商库存系数甚至达到1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