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五菱荣光V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五菱起“势” 借宏光V闹“新微客革命”

2015年02月10日 10:02:49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邈

前几天,上汽通用五菱(以下简称SGMW)副总经理袁智军碰到一件令他记忆犹新的事。

五菱宏光V上市前夕,SGMW特意邀请了一批老车主体验这款新车。“他们都是上汽通用五菱的真实车主,试驾后给我们的第一个反馈是,推出这个车为什么没有提前通知他们?还开玩笑地说早知道就不买原来的五菱之光五菱荣光了。”

在袁智军看来,车主反馈的结果与企业当初对宏光V的定位基本一致,突出一个“新”字,即强调新微客细分市场衍生出的新概念。“新微客相比传统微客发生了飞跃”。

SGMW公关总监韩德鸿对《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2015年SGMW的销售目标为200万辆。其中宏光V将成为提升销量的新晋生力军,更重要的是SGMW希望借助“前置后驱”的概念,用宏光V重新定义微车形象和细分市场。

五菱起“势”录

从数据上看,SGMW依旧保持着高光的销售业绩。过去的一年,1805850辆的数据足以证明市场对其产品组合的认可,同比增长13%,还超额完成了去年180万辆的目标。更多的人认为,这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绩优股”公司,合资12年间,其销量增长了约12.3倍。

但这并不意味着SGMW可以“高枕无忧”。从2010年开始,SGMW依仗多年的微客市场正呈逐年递减的态势,微车“大盘”从2010年的249.21万辆下滑至去年的133.4万辆。当然,业内人士对于形势也存在另外一种解读,认为是乘联会将五菱宏光、长安欧诺这类车型划分到了MPV领域,致使微车数据一再下跌。如果按照原来的计量方式,微车市场整体仍在增长。

相比较后者的“解负说”,SGMW更关注前者的“危机论”。“为什么市场的萎缩这么厉害,从2010年的占比10%,下降到今天的6%”?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突破1800万辆,蝉联全球第一汽车消费市场,而去年这一数字更是增加至2349万辆,但微客市场的疲软却与表现强势的大盘形成鲜明反差。

SGMW综合考虑原因有四点:首先是国家出于安全考虑,对于微客的监管愈发严格;其次是客户的需求悄然发生改变;再次是行业缺乏创新性的产品,虽然车型多了,但消费者的选择却在减少;最后是前几年汽车下乡政策导致需求前移,微客的淘汰率本身较低,后继购买者较少。

去年SGMW销售超过180万辆的成绩中,有87.3万辆来自五菱之光和五菱荣光,市场份额达到50%,且连续9年蝉联微车领域销量冠军。但在日益萎缩的市场大势面前,再强的市场占有率仍令外界顾虑重重。

为此,SGMW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即发现并打造全新的细分市场。从结果倒推,这似乎是SGMW赖以生存的法宝。2002年11月,凸头微客五菱之光替代了平头微面五菱兴旺,车头凸起,车身加长,此举旋即获得热销,累计销量突破470万辆,被福布斯誉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2008年4月,打造“大微客”概念的五菱荣光上市,凭借动力更强、拉货更多、配置丰富的特点,累计销量达到250万辆。接下来,SGMW又接连推出了五菱宏光、升级版宏光S,包括宝骏品牌(宝骏730、630、610)等车型。

此前,巨大的销量输出、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覆盖全国的经销商网络,使SGMW可以在微车领域“呼风唤雨”。从宣传上,结合产品SGMW惯用“革命性”、“新市场”等较为夺人眼球的词汇。而更多的竞争对手,则习惯性地采用对标SGMW的方式迎战,往往以短敌长。有的油耗偏大,有的空间偏小,有的中排座椅没有三点式安全带。这些都间接促使SGMW赢在格局,一骑绝尘。

合资12年里,SGMW从单一的微车企业蜕变为一家“乘商并举”的企业。产品系列紧凑叠加,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纯粹拉货需求的消费者可以选择五菱之光和荣光,需要载人载货则可以选择五菱宏光,而宏光系列又与宝骏730联动,可以提供更多的家用体验。从微客到MPV,从拉货到载人,SGMW的产品系列售价覆盖3万到9万元区间,满足了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区域的消费者的根本需求。

为什么是宏光V?

白先生是成都一家SGMW经销店的销售代表,尽管直到现在,店内仍没有现车提供,但前来问询的消费者依然络绎不绝。

也有好奇者疑问,既然有了之光、荣光、宏光、宝骏730,而且销量都不错,为什么还非要加一个宏光V?上个月,SGMW对外公布了五菱宏光V的售价,1.2L、1.5L两种排量的售价区间在4.28—5.18万元。从价格上介乎于之光、荣光这两款商用车,与宜商宜家的五菱宏光、宏光S、宝骏730之间。此前,外界传言SGMW希望借助宏光V,早日实现“五菱宏光平台百万化”的目标。尽管平台相同,宏光V与宏光平台其他车型更多用于载人的定位完全不同。五菱宏光V推出的是“我就是新微客”的口号,最大的亮点在于其为行业首款“前置后驱”的微客车型,此举改变了微客“中置后驱”的驱动结构,力求“多拉快跑更安全”。此前,SGMW已将“前置后驱”技术用于MPV车型宏光上小试牛刀。

作为“新微客”,在保证微客本身的强装载空间(4300L)的基础上,宏光V最大的特点是将发动机前移,“这样可以使缓冲区更长,安全性能更高,同时也使乘坐体验更为舒适。”韩德鸿称。“考虑到客户的需求,这款车的发动机百公里油耗可以省0.4升,比如说一年跑5万公里,两年的时间就能将车价提升的几千块省回来。”

“五菱宏光V是对五菱之光和荣光功能的补充,以往消费者希望产品可以更省油、更安全、更美观。有些消费者觉得这款车的轮胎有些窄,但实际上这样可以降低风阻,更为省油。”成都4S店的小白说。

“五菱宏光V上市后,店里来问询的很多,可能会使原本有意荣光和之光的消费者转移目标。”小白说。但韩德鸿对此并不担心,因为无论选择哪个系列,都是SGMW生产的车。“宏光V就是SGMW为消费者需求升级打造的革命性产品”。接下来的问题是,宏光V能否热销?SGMW的“新微客革命”能否改变微客的驱动趋势?而宏光系列的七座车是否能成为中国家用车的引导方向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五菱荣光V
五菱荣光V
指导价:3.88-4.98万元
1.2L 1.5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88-4.98
微面
1.2L 1.5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