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第一线]低速电动车乱象调查:越禁越火

2015年02月11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阴阳政策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与政策“摇摆不定”相比,此刻,山东低速电动汽车企业负责人则难颜欢笑。

“我们很多核心研发人员均来自于传统整车厂,而生产线也是按照传统汽车业四大工艺设计,投入6亿元,去年销量实现1万余辆。”山东梅拉德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舒欣坦言,“一旦国家对低速电动车行业实施明确管理政策,我们将加大投入,全部实行自动化。”

占据全国三轮摩托车70%市场的富路集团,如今主营业务转为生产低速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陆付军对凤凰汽车表示,“我们2010年积极投入6亿元研发并生产低速电动车,其中没有一分钱是贷款,可以说,我将自己的身价全部押宝在这个方面,就等国家明朗政策出台。”

笔者在走访过程中,陆付军经常提及的是“要造农民买得起的安全车”。他解释道,目前我们的产品研究院有100多人,员工2600多人,纳税4000余万,设备1000多套,所有的一切均不是为了投机,我们是希望用自己品质与品牌撬动这一市场,而非短期行为。

放弃还是坚守?

这是此次调研行为中,企业负责人经常扪心自问的一句话。面对庞大的农村市场,上述联盟内的9家企业多处于“坚守”状态。与此同时,传统车企却因为拥有乘用车生产资质和全国统一的4S店销售网店而“大放异彩”。

2014年9月4日,力帆推出低速电动车320E,该车基于力帆320轿车打造,售价4.38万元,使用铅酸电池,最高时速67km/h。

奇瑞以QQ为原型的低速电动eQ则在市场上销售多年,享受国家补贴后售价仅5.98万元;曾经盛极一时的众泰知豆,补贴后总价在5万元以下。

可以说,包括江铃、东风、众泰、吉利等主流自主品牌都已经投资低速电动车,凭借先天优势,这些厂家生产的低速电动车不仅能拿到补贴,而且还能上牌。

不过值得注意的,凤凰汽车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奇瑞eQ在山东省境内从销售近12000辆,而消费者要求上牌车辆数目仅有2辆。

凤凰汽车认为,翻开发达国家商业发展史,我们可以发现,企业崛起的根本是技术创新和管理体制进步,从市场上看,低速电动汽车确实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从消费升级的长远角度来看,低速电动汽车较低的市场价格阻碍了行业技术升级,而整车厂“堂而皇之”地低价入市,“裙带式”行业管理盛行看似身份合法,实则限制了行业进步和发展。而行业政策的缺失,更加增强了行业混论发展的不确定性,侧面助长了作坊式低速电动车恶性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