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我国将全面推行自主预约异地驾考制度

2015年02月16日 11:09:11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在日前已经中央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中,备受社会关注的驾考制度改革又进一步,《意见》明确,改革驾驶人培训考试,推行驾驶人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等制度。此外,我国还将建立公民身份号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推动建立违法犯罪记录与信用、相关职业准入等挂钩制度。

去年底,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曾公开表示,将积极推动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目前正在调研论证,在进一步听取意见、修改完善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驾照自学自考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一定条件下取得突破。而本次,《意见》进一步将驾考制度改革的方向明确,决定推行驾驶人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等制度。业内表示,如果改革真能有效推行,目前仍难杜绝的驾考吃拿卡要现象将被有效杜绝,自学自考等更多驾驶人培训考试选择的出现或导致驾照培训、考试产业面临改革关卡。

此外,本次改革还确定将加快建立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推动建立违法犯罪记录与信用、相关职业准入等挂钩制度。

公开资料显示,“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是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信用制度。据悉,去年5月,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务院。根据规划,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成后,中国每个公民一生都将有一个也是惟一的信用账号,以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四大领域为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方案将实现社会信用的全面覆盖;到2017年,我国将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业内表示,这项制度全面推进有利于跨越部门间壁垒,便于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但是,也有学者指出,统一的信用代码制度也会增加信息泄露风险,必须在制度设计时谨慎考虑信息安全保护和公权力滥用查询权限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