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油价暴涨触底反弹 专家:上涨空间有限

2015年02月16日 11:15:50
分享到: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袁源

自去年6月以来,全球指标原油价格已下跌7个月,油价崩跌近60%。但过去几周油价出现一定反弹。那么,油价真的触底了吗?分析指出,可能是的,至少暂时是的。

油价逐渐回稳

国际油价在2015年1月底迎来“触底反弹”。1月30日当天,国际油价出现暴涨,创下两年半来最大单日涨幅。2月2日至6日一周,国际油价延续涨势,美国纽约原油期货累计反弹7.2%,创近4年来最大周涨幅。

路透社报道称,多数交易商指出空头回补带动油价自近6年低点反弹,一些交易商也指出,近期布伦特原油期货选择权到期以及美走软对油价回升也有帮助。

此外,2月6日美国公布油气钻井数量连续第九周减少,亦推动油价上扬。德国商业银行指出,下半年美国原油生产会因此下滑,有利于稳定油价。

国际能源署(IEA)2月10日发布的“中期原油市场报告”指出,油价复苏似乎“不可避免”,原油供大于求的局面最早或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得到缓解。未来5年,美国将是世界原油供应增长的源泉。

《华尔街日报》称,IEA的上述表态使得专业人士此前有关全球原油供大于求局面正在缓解的观点得到进一步增强。

2月9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发布的一篇报告指出,2015年市场对欧佩克国家的石油需求将会升高,扭转了此前有关需求下滑的预测。

《华尔街日报》认为,从IEA及欧佩克的报告中得出的结论表明,有初步迹象显示,欧佩克为捍卫市场份额而维持产量不变的策略开始奏效。去年11月份,欧佩克在沙特的主导下决定维持产量不变,令市场倍感意外。

一些分析师认为,油价已经自低点上涨近20%,逐渐开始回稳。

《华尔街日报》称,油价企稳可能会让金融市场如释重负;近来油价大跌引发全球经济放缓担忧,这在金融市场引起震动。油价大跌已导致石油生产商类股和依赖原油经济体的货币重挫。

该报还称,若油价涨势持续下去,那么消费者享受的低价汽油福利将逐渐减少。若油价大幅上涨,那么全球经济增长(某些地区的经济增长已非常脆弱)将遭遇阻力。

反弹空间有限

不过,油价反弹幅度预计十分有限。

IEA的报告同时指出,如果油价上涨,则涨势会遇阻。IEA的分析表明,美国原油产量回升或抑制即将出现的油价涨势。原油延续了9个月的下跌不会持续更久,但反弹空间有限,油价也回不到过去3年的高点。

该机构预计,受油价反弹刺激,美国页岩油产量将自2017年起再度飙升。IEA预计,2020年时美国的页岩油供应量将回升至每日520万桶左右。与此相较,2014年页岩油供应量为每日360万桶。

欧佩克的最新预期也不一定意味着油价将回升至先前水平。欧佩克每日石油产量仍较市场需求高出近100万桶。

大多数市场人士目前依旧普遍看空原油后市表现,一些投资人可能还会找机会做空原油。

Tyche资本顾问公司大宗商品基金经理Tariq Zahir告诉财经网站Market Watch,除非真正看到原油产量下跌,否则油价反弹只会很快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2月10日国际油价又出现大幅回调,纽约西得克萨斯原油(WTI)期货盘中大跌3.92%,至每桶50.79美元,再度濒临50美元关卡保卫战;伦敦布伦特原油同步下跌1.95%,至每桶57.20美元。

财经网站Market Watch引述花旗的分析报告指出,最近油价的涨势比较像是“假动作”,而非真正可持续的转折点。

花旗集团大宗商品研究部门全球主管爱德华·莫尔斯告诉Market Watch,油价可能会在第一和第二季度之间触底,而供给过剩仍是关键因素。

莫尔斯认为,到第三季度前原油产量都还不会减少。

据彭博社报道,尽管因石油业资本支出大减带动最近几周油价的涨势,但美国的原油生产仍在上升。

巴西和俄罗斯的原油产量都处在历史高点水平,沙特、伊拉克和伊朗等产油国通过对亚洲国家降价,以努力保住市场占有率。

摩根大通股票分析师Neeraj Kumar表示,根据小摩商品团队的研究报告,3-4月期间原油价格可能下探空前新低,届时炼油厂进入维修季,将削弱原油需求,使油市供过于求的景况恶化。

法国巴黎银行资深能源策略师加雷思·戴维斯也告诉彭博社:“从短期市场供需基本面仍呈现利空的情况来看,近来油价改善的态势依然不成熟。今年上半年原油库存增长,可能代表我们将看到价格进一步下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