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只租不卖 易奇泰行如何玩转全新产销模式

2015年02月16日 16:27:43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谢育辰

移动互联网正在给汽车增加更多的想象空间。

以后,在首都国际机场的停车场,用户可以打开手机APP,查找到附近空闲的汽车,然后利用手机对其解锁。上车后,车联网系统会设置好最优路线,如果是老用户,云端将会自动提示惯用路线和驾驶习惯。结束用车之后,系统将会发送信息给下一个用户。

整个用车过程中,仅依靠一部手机的智能终端就可以完成全部操作,将资源共享和智能互联达到最大化。这便就是奇瑞、博泰和易到用车联合开发的智能互联纯电动汽车的构想,合资公司“易奇泰行”也是中国首家“只租不卖”的汽车公司。

半个小时的谈判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车联网是如今汽车行业热炒的话题,算不上全新的概念。但是,将这三者整合在一起却是一种全新的模式。

“我是一个‘不聪明’的人,只知道装螺母造汽车,遇到更懂互联网的应宜伦和周航两位‘聪明人’,可以说‘一见钟情’。”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戏谑自己是被博泰CEO和易到用车CEO“忽悠”了。

而三者最终的谈判仅仅用了半个小时,“投入又不大,干吧!”尹同跃如是说。据了解,合资公司的注册资金仅有1000万,注册地为奇瑞的“大本营”安徽芜湖。要知道奇瑞上一个与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20亿元,随后博泰CEO应宜伦表示博泰与奇瑞后续将不会追加投资,那么如此低的投资额如何运转一个全新的汽车公司?

为了节约成本和资源,三方并非选择传统汽车上的实体资产投资,而是按照“按劳分配”的原则,其中最早进军车联网领域的博泰将负责整个车联网系统和新能源充电网络的研发,奇瑞负责新能源整车生产和研发,而主攻智能用车的易到用车主管平台搭建和运营,三大股东方试图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打造全新的合作模式。

在国内市场,传统汽车牵手互联网行业已经屡见不鲜。去年,上汽牵手阿里、北汽联袂乐视、东风长安签约华为……一时间“互联网汽车”的概念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易奇想要脱颖而出,更要采用一种全新的用车方式。

达成初步合作之后,尹同跃为应宜伦提供了多款新能源车型。在这些车型中,应宜伦选中了QQ电动车,不仅是因为续航里程达到200km,还因为奇瑞QQ与腾讯QQ的纠纷在某种程度上更便于新品牌推广。

当然,以QQ车型为蓝本打造的首款易奇智能新能源汽车,成本将控制在7万元以内。纵观国内汽车市场,比亚迪纯电动车型e6售价在20万元以上,而宝马i3则在40万—50万元的价格区间。与这些车型相比,易奇在汽车性能方面没有任何优势,加上我国新能源市场仍处在艰难的爬坡期,市场的接受程度也是困扰新公司的难题。

四个轮子加电脑

应宜伦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新车价格不足7万元,的确谈不上驾驶体验,也没有品牌力可言,预计消费者并不会选择购买,索性不如采用租赁模式,定位为全民代步车。”而这恰好是易到用车的“看家本事”。

预计明年下线的易奇汽车byiVokaOS将告别传统汽车的经销商模式,也不会采取特斯拉的直营模式,而是采用华晨宝马之诺电动车的“只租不卖”,只不过运营方并不再是单纯的整车厂。

基本框架和运营模式成型之后,合资公司已经进入运营状态。“这将是一次商业模式的突破”,在尹同跃眼里,此次合作更像是一种尝试。博泰公司自己研发的擎感智能汽车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正如应宜伦所说:“奇瑞与博泰的主业并不是易奇泰行,我们需要有专业纵深的第三方主管运营。”

目前,公司运营的大旗落到易到用车的手中,虽然具体的股比暂且没有对外透露,但是占股最多的将是易到用车,并且其CEO周航将负责公司后续的团队建设和融资项目。通过这种开放的模式,周航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车企和投资方加入进来。

“到2018年,以15万辆的生产规模登顶世界第一”,这是易奇在刚成立就提出的口号,但是与其生产规模相比,三方更看重的是用户群体。应宜伦告诉本报记者,希望大城市的居民接受这种新型的出行方式,“我们想把四个轮子加沙发过渡为四个轮子加电脑”。互联网智能汽车距离这个时代看似越来越近,易奇泰行能否引领时代,目前来看还是未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