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除夕夜预计空气重污染 初三下午始转好

2015年02月17日 09:53:41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李婷婷 饶沛

近年春节,花炮声中的空气质量备受关注。今年除夕夜,京城的大气扩散条件不太理想,加上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预计空气质量将达到重度污染水平。这种不利的扩散条件将一直持续至大年初三,初三下午扩散条件才会逐渐转好,空气质量将恢复至优良。

除夕夜空气预计瞬时变差

近日,京城遭遇近一个月来最严重的空气污染。昨日,渐起的北风一扫持续了两日的雾霾。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8时,全市大部分地区的PM2.5浓度还处在每立方米200微克以上,但随着偏北气流的渗透影响,到下午4时,全市PM2.5浓度最低的已降至个位数,最高的也只有每立方米30微克左右,空气质量从重度污染恢复至优良。

此次冷空气带来的好天气预计能维持至除夕白天。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从目前的预报分析来看,除夕白天,北京在高空偏北气流和地面弱高压的影响下,大气流动性较好,空气质量处于一级优的水平。但入夜以后,地面开始转为弱南风,污染扩散条件转差,加上当天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空气质量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变差,预计污染物浓度将达到每立方米三四百微克,个别站点甚至更高,空气质量整体处于重度污染的状态。

监测人员预计,在烟花爆竹燃放总量没有变化的前提下,今年除夕夜污染的情况可能与去年差不多,但也有可能更重一些。

“除夕夜的扩散条件不管是好是坏,短时的集中燃放都会对空气质量产生很大影响,为降低重污染的强度,请大家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燃放。”监测人员表示。

初三下午空气质量逐渐转好

据悉,不利的扩散条件将从除夕夜一直持续至大年初三下午。大年初一和初二,京城受偏西南气流影响,地面有弱南风,空气相对湿度较高,扩散条件不利,除夕夜烟花燃放产生的污染物一时还散不出去,全市空气质量整体偏差。

从目前的预报情况来看,新一股冷空气要等到大年初三才开始影响北京。预计初三下午,京城的大气扩散条件将逐渐好转,污染物散去,空气质量将恢复至优良水平。从能见度上来看,也将从污染时段的2公里至5公里,上升至10公里以上。

- 背景

烟花燃放会瞬时加重污染

监测人员表示,从2013年和2014年的除夕夜来看,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都会维持一段时间。2013年除夕夜,全市PM2.5浓度普遍高达每立方米400微克以上,但当天扩散条件是由差转好,所以重污染持续的时间不算太长。

2014年除夕夜,全市PM2.5浓度也普遍升至每立方米300微克以上,加上当天的污染扩散条件呈转差趋势,所以污染状态比2013年延长了五六个小时。

北京市近年来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的监测结果表明,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中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等多项污染物的浓度都会产生明显影响,污染物的瞬时浓度会达到极高水平,尤其在不利于扩散的天气条件下,影响更为显著。

气象

春节期间 气温“给力”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春节假期期间,京城的温度还是比较给力的,从除夕至大年初六,最高气温在6℃至11℃之间。

其中,最冷的一天是大年初二,预计白天阴有小雨,还有霾,山区有小雨夹雪,夜间雨夹雪转雾,最高气温仅有6℃。其他几天的天气以晴和多云为主,最高气温都在10℃上下徘徊。不过,从天气预报来看,大年初五和初六,京城可能还有轻度霾来侵扰。

交通 雍和宫大街部分路段初一禁行

由雍和宫桥下路口(不含)至北新桥路口(不含);6时至16时禁行。

每逢大年初一,雍和宫都是出行“热点”。昨日,记者从市交管局获悉,大年初一(2月19日)6时至16时,雍和宫大街由雍和宫桥下路口(不含)至北新桥路口(不含)双方向禁止车辆通行。市交管局提醒,市民如届时需经该路段,最好提前查询绕行路线。

- 相关新闻

城管初一布岗 维护上香秩序

初一凌晨5时,东城城管将有五个车组在雍和宫周边布岗,维护上香秩序。这是记者昨天从城管部门获悉的。

今年,东城城管按照点、面、线相结合的方式部署足够的执法力量。自年三十儿(2月18日)白天起,地坛、龙潭两个庙会周边共计22处重点点位被分解到各个执法队,队员全面盯守在岗位上,早餐午餐均在执法车上解决。初一凌晨5时,还会有五个车组提早在雍和宫周边布岗,为初一上香人群提供环境保障。

春节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将在地坛庙会等20余场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周边实行实名制盯守,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制度,及时处理各类问题。

此外,各级城管将对地坛公园、龙潭公园、天坛公园、白云观等重点点位部署环境保障工作,重点查处无照经营、非法运营等违法行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