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两会蔡继明:放开出租车市场 方便出行

2015年03月04日 10:16:59
分享到: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颜雪

昨晚,针对出租车行业改革及移动互联网冲击下的新型打车方式,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律师施杰,知名记者王克勤等在北京展开讨论。

未经批准运营,就是“黑车”

在讨论现场,知名记者王克勤透露,北京是中国现行的大城市里出租车万人拥有量最高的城市,按在册算每万人拥有42辆。而成都每万人拥有9辆。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认为,出租车不该负担公益性公共交通的职能。“问题是人们有没有自由选择空间,老百姓打的难,的哥们叫苦连天,出租公司还得便宜卖乖,还觉得他们的利润很低。”蔡继明说。

打车难也使得网络专车异常火爆。这种由租赁公司提供的车辆由专人负责,有更好的服务,但起步价格更高。专车没有运营资质,也被冠以“黑车”的头衔。全国政协委员施杰解释:“根据《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法律制度规定出租车营运是一种特许经营,这种特许经营必须要经过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的批准才能够从事出租车的客运服务,如果没有获得法律授权的机构的批准,那么从事运输服务的行为,我们称之为违法行为也好,黑车也好,就该划为非法运输范围。”

“黑车”不安全,原因在于未放开市场

女大学生坐“黑车”失联、被杀害的新闻让很多人心有余悸,安全性问题在出租车行业中无法回避。“正常道路交通本身存在安全性问题,不管坐出租车、自驾,在公路上行驶必然是极其危险的一项活动。”施杰表示,“女大学生坐上黑车被侵害被杀害,实际上是非常极端的例子。我觉得出租车本身目的就是方便大家出行。公共交通需要地铁、汽车、出租车总体配合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建议放开出租车市场,“相对来说,黑车比正规出租车可能出现较多的不安全事故,根本原因是没有放开出租车市场,没有纳入正规管理。如果放开市场,黑车就能够得到正常营业执照,那么它就必然纳入监管,就和你在册出租车同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