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豪华车4S店降低身段 售后服务需跟上

2015年03月06日 09:58:57
分享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荆阳

近日,沃尔沃新年经销商招募书在汽车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招募书显示:沃尔沃将在浙江、北京和广东等全国近40个城市和地区广发“英雄帖”。

而这40多个城市地区中,大部分都是三、四线城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表示,投资者最低投入200万就能开一家城市零售体验店,即使是最高级别的投资标准也没有超过2000万元。

沃尔沃经销商中汽南方华北汽车总经理王晓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沃尔沃此次招募的经销商本质上更像是3S店的性质,“通过降低店面成本使经销商身上的压力减轻,提升盈利能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兼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认为,沃尔沃此举更重要的是起到一个宣传的作用,“我们知道,建成一家传统汽车4S店花200万元简直天方夜谭,这种 低标准4S店 仅起到展厅的作用,也就是说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和接触到沃尔沃的最新车型,这是当今汽车品牌尤其是豪华品牌向三、四线城市的推广战略的一种手段”。

而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张志勇也向记者表示,豪华品牌车企低成本规模体验店的建立体现出豪华品牌在今后的品牌推广上的一种态度的转变,“城市零售体验店相当于车企的 宣传单 ,豪华品牌是为了能够在三、四线城市形成一个低成本且灵活的销售体系,从而达到扩大品牌影响力的目的”。

豪华车4S店降低“身段”

众所周知,以往投资建成一家汽车4S店,尤其是投资豪华品牌4S店,动辄投资上亿元的4S店建设费用那都是司空见惯的事。豪华品牌的4S店一个比一个装修豪华,4S店已经成为了汽车品牌彰显品位和格调的必备武器。

但是在过去的2014年,经销商和厂家的关系交恶现象已不罕见,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发布了《中国汽车经销商对供应商满意度调查报告(2014年)》显示,去年仅三成汽车经销商盈利,亏损的经销商已从2013年的三成扩大到了去年的七成。

以上可以看出,经销商的对立情绪如今成为主流,反戈事情此起彼伏,全国已经有不少经销商因不堪重负而跑路,有的还是当年畅销而且盈利能力很强的汽车品牌。在今年,有很多汽车企业都加强了对经销商的重视程度。

而沃尔沃今年的经销商招募政策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呢?王晓芳向记者表示,“首先,沃尔沃希望能够提高经销商的盈利能力,通过降低店面成本使经销商身上的压力减轻。其次,这种200万元标准的店面可以作为传统4S店的 卫星点 ,这些 卫星点 就是围绕着4S店展开,形成一种辅助的作用,这样使得沃尔沃能够逐步打开区域市场”。

而作为豪华品牌一员的沃尔沃,竟然能够将4S店的投资门槛降低在200万元,其底气究竟在哪?

张志勇向记者表示,“以往4S店给我们的感觉就是'高大上',但是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汽车市场已经从供不应求状态转为供大于求,库存压力越来越大,经销商盈利越来越困难,曾经日进斗金 闭着眼也能赚钱的时代已经终结。这种 低标准 的销售店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而在苏晖看来,这些“低保准”4S仅仅提供宣传和体验功能,相当于车企的销售网点,消费者只需要通过这种体验店来选择自己想要的车型,而提货以及售后服务和维修仍然由传统4S店提供,不仅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盟,同时也建立一个更为灵活的销售体系。

简单说来,这种全新的销售体系为了就是能够减掉传统汽车销售环节不必要的开支,使车企达到轻装上阵的目的,同时通过轻资产的模式来拓展豪华品牌的销售渠道。将一个个遍布城市的小型销售终端,变成沃尔沃的线下体验店,然后由沃尔沃提供统一的销售和维修服务,最终实现销售电商化。

“这表明豪华品牌的经销商战略已经发生改变,同时也预示着豪华品牌要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的一种趋势。”张志勇同时表示。

售后服务需要跟上步伐

不过,在苏晖看来,即使豪华品牌通过这种低标准4S店打通了三、四线城市销售渠道,如果在售后服务和维修上做不到位,消费者仍然很难“买账”。

“简单来说,如果没有完善的售后服务和维修体系,消费者在购买豪华品牌汽车时肯定会有所顾虑,消费者不会情愿在三、四线城市买车然后在一、二线城市维修和保养。所以,未来在维修和售后服务这一板块,改革已经势在必行。”苏晖表示。

目前我国汽车维修企业36万家,其中4S店约2万家,其所占比重很小,却独揽维修信息。一直以来,汽车维修行业存在着维修信息和配件的垄断,部分维修企业拿不到汽车维修信息和数据,难以建立汽车维修体系,也无法确保汽车维修质量。

苏晖对此表示,“这种由4S店独揽维修信息的状态将来势必会被打破,国家也已经起草这方面的预案,只待敲定执行了”。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18日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指出要建立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并明确提出将制定《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

而《指导意见》第十七条明确提出,保障所有维修企业平等享有获取汽车生产企业汽车维修技术信息的权利,促进汽车维修市场公平竞争,提升汽车维修质量,确保在用汽车安全和尾气排放达标。同时《管理办法》在2014年12月中旬起交通运输部组织召开了多场讨论,参与单位包括各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外整车厂及零部件供应商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