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锵锵话两会:“能”省一点 霾少一点

2015年03月09日 11:29:5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范赫

凤凰汽车讯 柴静一部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再次将环境保护问题,放到大家面前,片中点明人间天堂杭州的空气污染现状,曾经“山色空蒙雨亦奇”,如今四面“霾”伏。

雾霾天中的西湖是不是让人流连忘返——因为找不到回家的路啊!

【都是雾霾惹的祸?】

对于杭州糟糕的雾霾天,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有着更痛的“领悟”,在3月5日凤凰汽车推出的高端访谈栏目——《锵锵话两会》上,吴晓波对杭州的污染状况感到吃惊,“医生就讲,杭州出生婴儿哮喘率非常高,我就觉得雾霾这个事跟我关系太大了。”

当然,《锵锵话两会》是一档严肃的高端访谈节目,所请嘉宾更是绝对得高大上,吴晓波就不必说了,没读过他的书你也就没必要继续看下去了;技术出身的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在整车和零部件领域均拥有丰富经验;环保专家马勇更是来路不凡,title为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法律中心督查诉讼部部长;最后,不能不提的是本场访谈的主持人——精通多国语言、绝对国际范儿的凤凰卫视当家小生姜声扬!

锵锵四人组落座(从左到右:姜声扬、吴晓波、王晓秋、马勇)

【解决环境污染需改变能源结构】

“‘能’省一点 霾少一点”这是本期《锵锵话两会》的主题,吴晓波认为,在当今中国,政府和民众最大共识就是环保,环保是国策,也是每个公民的生活态度。

马勇关于环保的观点则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就是解决能源结构问题,而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是促进环境质量改善的重点。

王晓秋认为只有解决了当前新能源车点到点充电问题,才能解决了环保汽车出行问题。

【政府报告增强新能源发展信心】

上汽是国内唯一一家三种新能源车开发路径(纯电动车、插电强混车以及氢动力电池车)同时进行的车企,王晓秋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工作报告中,将新能源车发展放在更高的位置,“这增强了上汽发展新能源车的决心。”

吴晓波建言车企,要做三件事:一是与政府、媒体一起宣传新能源汽车;二是希望政府多参与进来;三是车企要积极促进技术进步、降低成本。

【新能源车发展目前高度依赖政策】

吴晓波坦言新能源车目前对政策的高依赖度,降低成本是新能源车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而降低成本,则需要技术的不断进步。

对此话题,王晓秋首先表示新能源车是汽车未来发展的必然,认为先要提高产能,把量做上去,才能将成本降下来。

【新能源车是拉动内需的一大亮点】

马勇认为中国环境污染的问题,根本在于能源结构不合理,新能源车指出一条看似可以成功的路。“应该在发展中寻求经济与环保的平衡。”

吴晓波从财经角度出发,结合新出现的汽车消费空间,认为新能源汽车作为一款高科技的商品,是未来拉动内需的一大亮点。

本期《锵锵话两会》嘉宾合影

本期《锵锵话两会》对中国的新能源车发展现况、产业政策、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如果读者还想了解本期访谈更多精彩信息,请访问凤凰汽车专题http://auto.ifeng.com/hangye/special/qqlh2015/index.shtm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