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维权究竟难在哪 退车程序繁琐难实现

2015年03月11日 10:09:41
分享到: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蓝震

汽车新三包法,究竟能不能帮助消费者更好的维权?

从2013年10月1日新三包法实施以来,很多人都对这个问题打了一个问号。

去年3·15期间,今日早报曾联合浙江省消保委等多家单位,对杭城的30多家4S店进行了暗访,并面向全省征集“汽车三包”案例。从调查和征集的情况来看,“三包”政策实施一年多来,消费者的维权状况并没有得到切实改善,而成功退换车辆的消费者案例几乎没有。

不过,这样的状况在2014年发生了变化。2014年经过早报报道最后成功退车的车主就有两位,在这里我们把他们的故事做了一个回顾,希望通过他们的经历能够给其他还在维权路上的车主一些启发。

案例1

一个月内,车主遭遇三次变速箱故障

杭州路虎极光车主成功退车

路虎极光买来才半年,却在一个月里碰到三次变速箱故障。

2014年11月19日,今日早报重点报道了杭州一位路虎极光车主的离奇遭遇,引起了全国路虎极光车主以及极光潜在用户的极大关注,祁女士也瞬间成了汽车圈的名人。(详见2014年11月19日23版《一个月内,车主遭遇三次变速箱故障》)

祁女士的这辆路虎极光是去年情人节买的,开了8个月,有一天突然发现档位挂不进了,之后显示屏上显示变速箱出现故障。

突然“罢工”的路虎让祁女士非常尴尬,最后向购路虎4S店打电话求助,动用了平板拖车才把车运回了维修车间。

半个月后,车子终于换好了变速箱。当时4S店的售后经理还信誓旦旦地保证,两三年内肯定不会有问题。结果有意思的是,仅仅过了5天,祁女士的路虎极光又一次瘫痪在了路上,原因还是——变速箱坏了。

才过了半个月就又遇到这样的情况,这一次祁女士有经验了,录了一段当时变速箱故障的视频,然后直接给4S店又打了救援电话。

一个月内,遭遇路虎极光三次变速箱故障,筋疲力尽的祁女士跟记者感叹:“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

无奈之下,祁女士也翻阅了汽车新三包法,“根据规定,在保修期内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两次,或它们的同一主要零件累计更换两次仍然不能正常使用的,可以选择退货或换货。”

祁女士认为,自己遇到的情况符合三包法中关于退车的规定,于是向4S店提出要求退车。后经过多方努力,最终成功退车。

祁女士经验分享:

从退车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不过,这次从购车到遇到问题后维权,直至最后退车成功,我还是有很多自己的感受想跟大家分享,也需要感谢很多人。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期待已久的这些新车,却给我带来了这么大的麻烦。一台50多万的新车,开了半年,变速箱坏了三次。

我有一个习惯,每次有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也尽量用手机拍下来或者录下来,后来发现这个太重要了,尤其对后面取证环节上可以派用上场。

为了这事,我和4S店进行了多次交涉,但效果并不佳。后来,我联系了今日早报车周刊和小强热线等专业的汽车媒体,在媒体的关注下,他们才开始重视起这个问题。

退车,不是想退就给退,在这之前我还没有听过新三包法实施后浙江省有成功退车的案例,对我来说压力也很大。

为了弄清这个事情,我开始认真研究起新汽车三包法,对每一条政策法规进行详细解读,不清楚的地方就咨询了身边法律界和工商局的朋友,在得到他们肯定的答复后,开始理性维权。

不过,维权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遇到最大的痛苦是4S店的人到处踢皮球,从销售经理到售后经理,再到副总经理一路到总经理,就这样一直给你拖着。在这个过程中,恐怕很多消费者在漫长的心理战中已经慢慢磨平了耐心。

但是,我仍坚信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在杭州这样成熟的汽车市场下,在专业的媒体支持下,一定能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杭州是全国汽车消费最为成熟的市场,我们有钱买车,同时也懂得车,因此我的退车故事本身就非常具有范本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