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治堵专家吴伟强:限牌效果要用数据支撑

2015年03月25日 09:37:50
分享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杨吟

杭州限牌满一年,接下来怎么修正?治堵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建议重点关注这些问题。

用数据支撑

杭州限牌一年,新增的8万上牌指标,80%左右落在杭州主城区;新增6724辆新能源车,其中90%为微公交所用;60多万申请车牌指标大军,其中28万人没有驾照……为了更准确清晰地总结,我们还需要有更多的数据支持。需要数据来清晰黄标车减量及排放减量对治理空气污染的贡献;需要数据来分析主城区与郊县的申请数量、上牌比例;来分析拥有驾照和非拥有驾照的申请数量、上牌比例;还需要数据来探讨市民对限牌政策、限牌效果的满意度……

有了良好的数据支持,对问题的解释,以及对未来政策走向的设计,就会变得十分清晰。

注意逻辑一致性

原有的限牌细则中,存在一些逻辑不一致。比如:电动汽车保有量会不断增长,如果不加限制,对治堵有好处吗?虽然近期这个问题不突出,但是规则必须有预见性。

限牌之后,各种绕开限牌规则获得车辆的方式层出不穷,比如租赁、上外地牌照。后果是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和上路率的目标大打折扣。这些“溢出效应”,应该在限牌细则修改的时候重点关注,堵塞漏洞。

几个热点问题得处理

对郊县的限牌一直争议很大,如果继续对郊县限牌,需要有说服力的理由;如果对郊县放开,需要规避郊县车辆以各种方式进入到主城区的可能。

杭州当前的限牌规则不受年龄和驾照限制,有没有造成事实上的不公平。

对政府车辆、营运车辆的配置、租赁公司或者其他主体各种绕开限牌规则的方法,也应严格加以限制,才真正体现法律的公平、公正和严肃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