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市车企2014业绩分化严重 市场竞争加剧

2015年03月26日 09:58:02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市场增速下滑,车企利润如何?近日,国内上市车企陆续发布2014年财报,业绩分化依旧十分严重,东风系与长安系则成为业绩增长的领头羊。统计显示,截至3月24日,已经有4家公布了年报,10家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自主车企利润大幅缩水,部分企业甚至处于亏损状态。分析指出,部分车企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车企自身产品竞争力不足导致。

由于去年市场竞争加剧,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一度陷入12连降的谷底。在已经发布业绩公告,多家自主车企陷入亏损状态。

其中,一汽夏利预计去年亏损15.5亿至17.5亿元,折算每股收益0.97元至1.09元。业绩下滑主要是在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部分城市限购、经济型轿车市场份额持续快速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下,旗下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夏利N3、N5轿车、威志V5轿车销量同比下降,而2013年推出的夏利N7产品未达销售目标,以及骏派D60产品2014年内上市的日期有所推迟,导致产销规模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主营业务产生了较大的亏损。

与此同时,一汽夏利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因当前市场形势和产品结构的变化,以及本身正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等原因,导致投资收益同比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金杯汽车发布公告,公司销售整车80036辆,同比下降20.3%;实现营业收入51.47亿元,同比下降9.55%。在此基础上,金杯汽车2014年度亏损1.43亿元。

金杯汽车表示,出现亏损是由于去年汽车市场产销增速减缓,特别是自上半年开始国家对载货车排放严格执行国Ⅳ标准,轻卡行业受到了严重影响,导致公司整车销量、销售收入、利润总额比上年有大幅度下降。不过根据2015年经营计划,金杯奖销售卡车8万辆,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即便是自主品牌龙头车企长城汽车,2014年利润也出现了小幅下滑,实现净利润80.42亿元,同比下降2.21%,每股收益2.64元。

与自主品牌陷入困境相比,合资品牌则依旧扮演着利润奶牛角色。

长安汽车公布的业绩预告,2014年净利润达到35亿元,比2013年同期大幅增长111.09%到122.50%。其净利润的爆发式增长主要来源于旗下合资公司长安福特的利润贡献。

江铃汽车年报则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55.37亿元,同比增长22.25%;实现归母净利润21.08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中,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6%,增幅小于收入增幅,这毛利率下降以及研发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大幅提高有关。而净利润增幅高于营业利润增幅,主要收到政府补助大幅提升4.1亿元所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