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车企财报]广汽集团投资和负债大增

2015年03月27日 10:36: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青竹

凤凰汽车讯 3月26日,广汽集团披露上年全年财报。2014财年,集团连同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约2045.17亿,同比增长约7.96%。本集团的营业总收入为223.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8.8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31.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9.37%。净资产收益率9.27%,同比增长0.99个百分点。

本年度内,集团连同合营、联营公司共实现汽车产销分别为121.85万辆和117.2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95%和16.69%;同比增幅高出行业10个百分点。“传祺”品牌同比增长37.48%;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也实现销量同比增长超 40%。

现金流减少10.58亿元

从现金流层面看,2014年较上年同期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增加1.26亿元,主要由于销量上升和销售回款增加所致投资活动净流出同期增加3.1亿元,年报解释主要由于购买固定资产等所致。筹资活动增加现金净流出47.47亿元,由于到期偿还67亿元中期票据、发行50亿元短期融资券及派发现金股利增加综合所致。

成本、费用和库存增长

伴随这销售和收入的增加,材料、人工等各项成本也达到差不多与营收同幅度的增长,各项成本合计增长18%。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7.61亿、1.68亿和1.42亿元。另外,年报认为,产销增加导致存货款增加30.7%,沉淀了一部分资金。但是根据数据可以看出,存货增长比例要大于销售和营收增长比例十多个百分点,应该引起注意。

研发投入大增75%

2014财年,广汽集团开发支出为16.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5%。财报显示广汽集团(含投资企业)全年新增申请各项专利448项,其中发明专利136项,占比30.36%,获得授权29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项,占比3.70%。

全年共推出14款新车型。2014年新车型包括:广汽本田全新 SUV车型缤智及新飞度、新奥德赛等3款新车;广汽丰田首款中级车雷凌广汽乘用车全球首发传祺轿车GA6、SUV车型GS5 SUPER(速博)、GA3S视界全新车型、增程式电动传祺GA5、广汽三菱帕杰罗•劲畅行政版和新劲炫特装版、广汽菲克致悦菲翔2015款、广汽吉奥SUV车型GX6及MPV星朗等。

负债表数据变动明显

2014年度,广汽的短期借款和流动负债都大幅上升。短期借款为4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8%;其他流动负债为55.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63%。

根据年报解释,短期借款增加是为了合理安排负债结构,而其他流动负债的暴增是因为2014年度发行了两期共50亿元短期融资券所致。年报显示,2014年度,广汽集团子公司增加投资6.2亿元,同比增长219%;向联营、合营企业提供流动资金支持的委托贷款增加5.93亿元。

本报告期内,完成了广汽本田增城工厂24万台扩能和24万台汽油发动机一期厂房建设、广汽乘用车20万台扩能改造、广汽三菱13万台技改扩能和五羊-本田工场二期25万台扩能项目,启动了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16万台产能建设。

目前,广汽已经启动A股可转债发行项目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实现低成本融资,推进融资租赁试点业务、汽车信贷、汽车保险及保险经纪、金融投资、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