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潜行者浮出水面 豪华阵容搅局智能汽车

2015年03月29日 09:28:55
分享到: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郭俐君

在BAT密集入场之前,智能汽车的繁花簇簇早已迷了人眼。但互联网大咖的霸气外露,还是超乎了人们的想象。

往昔的热闹,不外乎“你方唱罢我登场”,而如今的较量已然“等不及你唱罢,我就追着锣鼓点定格亮相了”,过招始于开场前的“惊鸿一瞥”。

3月23日上午,乐视与北汽在香港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意欲共同打造新一代互联网智能汽车及汽车生态系统,并创立轻资产品牌。“头条效应”还没捂热,就被腾讯、富士康及和谐汽车的一纸宣言抢尽了风头。当天下午,豪华三人组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的创新合作。

互联网造车的这股风,让多的背景有了交集,让诸多的不可能成为可能。没有人知道,下一个横空出世的强强组合将勾勒出怎样的未来。

提前揭开的面纱

新兴事物的成长,总是伴生质疑。对于互联网造车的质疑,缘起于参与者的激情和速度。

“苹果和谷歌的智能汽车项目推进力度很强,但即使是它们也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宣布能造出互联网汽车。国内的车联网系统主要是基于应用层面来提升客户体验,而基础的车联网设计需要车辆的专业数据和接口技术,没那么简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如是说。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智能汽车的基础环境尚待完善,互联网造车同样需要耐得住寂寞。美国车联网技术发展已经有三十多年,日本也有二十多年,他们目前的重心依旧是积极研发,而不是仓促造车。而中国车联网技术始于2009年,企业们似乎太乐观了。

无外乎,当北汽与乐视声称“超级汽车”有实质性的进展,一款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超越特斯拉的中高端新能源车将于2016年北京车展上市时,他们并没有收获太多祝福。

大多数人都认为“超级汽车”的节奏太快了,快到几乎缺乏诚意。

对此,乐视方面给媒体出示了这样一组资料:乐视汽车已在美国硅谷组建了260多人的顶级研发团队,其成员很多都是来自特斯拉、奔驰宝马大众福特等的专家。与此同时,北汽与乐视共同投资的Atieva技术团队也将为双方合作制造互联网智能汽车提供技术支持。目前,乐视已开发出EUI系统,将覆盖汽车、手机、TV等,实现一云多屏……

所有这些只是为了说明,乐视造车远非一日之功,乐视造车绝不只是简单搭一个花架子。

腾讯、富士康与和谐汽车的出手,也远远不如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

公开资料宣称,三方的优势资源包括:腾讯对互联网思维、互联网连接平台的理解以及在车载互联网的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创新经验;富士康在智能电动车方面的核心技术,包括电池及管理系统、轻量化材料及成型、高效率电机及电控技术、汽车电子及系统整合控制技术和丰富的制造经验;和谐汽车在汽车营销及服务方面的丰富经验及对汽车客户的深入理解。

 套用富士康的官方说法,三者软硬结合、虚实整合,在各自的领域优势互补,共同进行商业模式与产品创新,并以改善环保生态体系与产业链为目标,全方位研发网络智能电动车。

事实上,富士康对智能汽车的热情早已有之。自2005年收购台湾安泰电业后,富士康通过涉足电池研发正式进入汽车领域;2007年,富士康宣布与沈阳机床厂等进行纳米铜、汽车镁合金等合作;此后,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集团开始为特斯拉供应零部件,并由此延展,在汽车模具、线束、电池等领域布局。

2014年,富士康开始在电动车领域动作频频。3月,与北汽共同投资开发和生产制造全新一代动力电池及系统;6月,与北汽合资成立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9月,宣称将在山西投资超过50亿元,大举进军电动车产业……

而腾讯对于汽车领域的兴趣也由来已久。通过入股四维图新、推出腾讯路宝盒子、战略投资易车网等方式,腾讯早已储备了进入互联网汽车市场的战略资源。

伏笔早已埋下。在三方战略合作计划公诸于众前,私下的沟通谋划历时已久。据业内人士透露,腾讯与富士康等公司的合作计划早已潜行了四五年。早在2011年,两家公司的掌门人低调会面,并在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

或者可以猜想,如果不是“互联网+”大潮下百度、阿里巴巴等诸多企业的密集发力,腾讯或者还会将心中对于智能汽车的宏伟蓝图隐藏得更久一些,只待日后一鸣惊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