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特斯拉CEO:无人驾驶汽车或五年后投产

2015年03月31日 20:13:25
分享到: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马喆 满朝旭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看过电影《我,机器人》的朋友肯定对威尔史密斯驾驶的那辆炫酷的智能汽车念念不忘,不仅无需手动驾驶,还能放松闭目养神,只需动动嘴皮说出目的地,汽车就能自行到达。其实在很多较早的科幻电影里,都或多或少的引入了智能汽车的概念,可见无人驾驶在很多年前就已经成为人们对于智能出行的一种愿望。而如今,这种愿望似乎马上可以成真了。

昨天,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最后一天,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主持了一场早餐会,对话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其间马斯克表示,无人驾驶汽车可能五年之后就可以投产。那么三巨头对于智能汽车有什么样的看法?未来汽车的趋势又是否如他们所料呢?

三个人坐在一起,李彦宏是主持人,他们的话题从成功创业开始聊,临到最后,李彦宏问了一个跟自己正在干的事儿有莫大关系的领域——无人驾驶汽车,李彦宏问,多长时间让无人驾驶车成为主流,包括美国、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特斯拉的当家人埃隆马斯克说,现在公路上有20亿辆车,现在汽车工业的产能是每年1亿辆,这是很大的产业,所以需要长时间来转型。因为汽车工业的基础太大了。如果技术成型,可能五年之后就能生产无人驾驶的汽车了,有了技术后,还要确保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对比无人驾驶是不是比有人驾驶更安全。

而比尔·盖茨则希望能够尽快推动试点,他说,像微软这样的公司将会在世界最先进的城市来做这些实验,这样就可以解决现存的问题。

根据百度披露的内容显示,百度目前有两辆车正在进行自动驾驶实验,一辆是基于宝马白色3系GT改装的,一辆是基于红色全地形越野车改装的。百度研究院深度学习实验室承担自动驾驶汽车的原型研发,研发团队不到20人,百度和宝马成立了联合项目。百度方面表示,不会自己造汽车,一定是选择与汽车厂商进行合作,而且目前没有计划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说到无人驾驶,跟百度一样,同样是做搜索起家的谷歌目前其无人驾驶汽车成熟度相当高,5年后会实现量产。当然,传统车企也没闲着,在本周,瑞典首相来华访问,期间瑞典交通运输管理局和沃尔沃合作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北京的东六环主路进行了实测,瑞典交通运输管理局的官员也在现场向中国的媒体介绍他们的智能交通系统,他们计划在2017年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一些城市的环城道路行驶,为此他们在进行道路布局改善等一系列配套措施,瑞典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局官员安德斯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瑞典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局官员:如果要在更大范围推行无人驾驶汽车的话,我们就得着手修改有关的交通法规了。可能修改的核心方面就是,现在的法规是要求司机必须控制汽车,那么如何定义“控制”这个词就将是一个核心的问题。然后,还有比较复杂的两个问题,一个是车损的赔偿问题。这个问题通常都是由保险制度来解决的。他们可以非常容易的解决。而如果自动驾驶违反了法律,这就又带来了另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正在就此进行研究。但我个人认为,自动驾驶对社会来说十分重要,社会也将会想办法让自动驾驶成为现实。

对于汽车产品来说,要实现自动驾驶必须使汽车高度智能化以及互联网化,业内认为未来的汽车发展是六个字的趋势智能、互联和电动,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认为,

郑刚:现在互联网汽车很热,在城外的互联网企业想攻进去,很荣幸我在城里,但同时我也很想出来,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是新能源和互联网的有机组成部分,那就是光伏发电加互联网的技术,实现电动车成为移动储能的装置,最终我们成为一个三网融合的有机组成部分,这就是我们对于互联网汽车的看法。

而在国内的众多互联网企业中,除了百度,腾讯、阿里、乐视这些互联网巨头都有相关的汽车项目,互联网企业造车热度甚高,对此,汽车业评论员霍雨佳认为,互联网企业目前都在以各自擅长的领域为切入点向汽车领域渗透。

霍雨佳:互联网公司认为,趋势是互联网的载体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手机、平板和可穿戴设备,另一类就是汽车,汽车在未来将是互联网的一个重要载体,这些互联网企业希望能够比较早的进入到这里边,在这里边布局,各家互联网企业现在都是根据自己的优势先切入到汽车领域,最终大家的目的可能是制造业,真很有可能,但是现在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占据这个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