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车内污染强制标准将出台 改善空气质量

2015年04月01日 09:42:59
分享到: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王辉

记者从3月26日召开的2015第五届车内空气质量及禁限用物质技术峰会上获悉,现行的推荐性《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有望升级为国家强制性标准,困扰消费者多年的车内空气污染问题有望得到有效解决。

该峰会由彼牧汽车、北京质检院和工信部电子五所联合组办,北京现代北京汽车长城汽车支持。随着近几年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激增,汽车车内空气质量问 题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专家、车企代表围绕汽车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的修订、车内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的改进解决方案、低VOC材料替代技术展开深入的研讨。

从推荐性升级到强制性

2012年9月,有媒体曝出300名车主集体投诉奔驰汽车甲醛超标事件。

去年,中国消费者协会联手深圳市消委会,参考GB/T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对51辆汽车车内空气质量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有31辆车的测试数值低于该标准中限值的要求,合格率占60.8%。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提交了《关于解决汽车车内空气污染的提案》。

无论是进口豪车,还是合资、自主汽车,车内空气质量状况越来越令人担忧。座椅中的皮革、发泡海绵,仪表板、车门内衬板等塑料材质的配件,车顶毡布、脚垫中的化纤成分,以及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的各种黏结剂,这些零配件中都会携带危害身体健康的物质和气体,最常见的就是多环芳烃、甲醛、苯等有机物。

早在2011年10月,由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GB/T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并于2012年3月1日正式实施,指南中明确规定了车内空气中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8种常见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限值,这是我国第一次对车内空气质量做评价的推荐性标准。

由于该指南只是个推荐性标准并不是强制标准,标准受到很多汽车企业的冷落,在一些经济利益的驱动下,部分汽车企业不重视车内空气质量的改善上,车内环境质量配比被忽视,使得汽车车内空气质量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在汽车使用中,常常是即使企业生产的汽车产品车内空气质量超标,也会因为缺乏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自一些民间检测机构的车内空气质量判定结果往往不被汽车企业承认,消费者很难得到赔偿。

随着社会各界对车内空气质量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对车内VOC管控力度也在持续加大。2014年,工信部开展《车内挥发性有机污染 物(VOC)控制技术政策》编制工作,用以明确整车、零部件、材料企业三方职责。同年,环保部进行《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的修订工作,并计划于 2015年底前发布为强制性国家标准。

难题有望得到解决

如何有效地监测日益复杂的车内质量环境,给消费者一个健康的乘驾环境,已成为各汽车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峰会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仝令胜介绍了CQC开展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工作进展,吉利汽车江淮汽车及彼牧汽车VOC研究中心等企业交流了汽车VOC测试方法、从设计源头降低VOC解决方案、汽车VOC管控等实践经验。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的徐耀宗介绍了“VOC合规性一体化解决方案”。他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企业在管控VOC方面存在检测数据管理智能化不足、整改周期长、成本高等诸多问题。为切实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难题,中汽研在充分调研企业需求基础上,研究开发了首款集“数据采集、分析、模拟”三位一体的VOC环境合规系统。该系统将极大改善企业现有VOC、气味数据管理模式,实现检测数据的统一、信息化管理,帮助企业最大限度挖掘数据价值,快速锁定高风险内饰件,提高整改效率。

记者还了解到,为突破我国汽车企业车内VOC管控技术瓶颈,以高效、绿色的VOC正向模拟取代繁琐、低效的逆向整改机制,中汽研将组织汽车相关企业 和有关高校共同成立“车内VOC模拟联合研究课题组”。该课题组以实现VOC“正向设计”管控为目标,通过构建内饰件与整车VOC之间定量关系,建立车内VOC预测模拟评估模型,达到在新车设计阶段对内饰材料和零部件给予评价和选择的目的。此模型建立后,将帮助企业大大降低新车试制风险,减少逆向整改次数,快速选定合规内饰,缩短汽车设计开发周期,显著降低企业管控成本。

为期两天的峰会上,专家、科研人员及车企代表们围绕着如何改善车内空气污染,VOC有机污染物等热点开展了热烈的研讨。

车企应主动公开信息

早在前不久,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深圳市消委会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明确要求汽车制造商在新车出厂销售时应标识VOC含量,并注明是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供消费者购买选择时参考。目前国家或行业层面缺少针对使用中汽车车内空气的测试标准,建议首先建立行业联盟标准,根据汽车实际使用环境,制定简便、成本较低的测试方法,让消费者对车内VOC的评判有据可依,方便消费者维权。同时建议汽车维修企业积极开展生产线改造,引导消费者在汽车修补时选用水性涂 料,降低涂料中有害物质对消费者健康的危害。

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已成为目前汽车产品质量的四大问题之一,记者了解到质检总局十分关注,目前正在对车内空气质量问题与汽车召回进行了探讨。并对个别较为典型的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开展了技术分析,初步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总结了一些问题。如车内异味的识别问题,是纯异味还是有毒有害;车内空气质量污染源识别问题,是单一还是多个;人身安全的判定问题,包括标准及非标准;质检总局明确表示,如果出现的问题确实涉及人身安全,那就要对问题车辆实施召回。有了标准,召回的道路将会更顺畅。

论坛上,“车企主动公开乘用车车内空气质量状况”成为与会代表们的最强烈呼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