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运营商借4G发力车联 不甘沦为流量管道

2015年04月03日 09:29:21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孙卫涛

对日益火爆的车联网,互联网巨头在积极布局的同时,电信运营商也没闲着。“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在汽车后装市场发展50万车联网用户。”近日,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交通行业产品总监任大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移动将在今年借助4G网络,大力推进车联网业务,5月将在终端市场正式上线新产品。

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联通,除去年宣布与特斯拉进行车联网合作外,日前还表示,将成立专门公司运营车联网。

中国电信集团有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中国电信已经在无锡设立了物联网基地,将车联网等业务作为集团转型的主要业务之一。

车联网成为发展重点

实际上,运营商早已开始发展车联网业务。2012年10月8日,中移动物联网有限公司正式在重庆挂牌,主攻车联网业务。同年10月,中国移动在山东面向私家车和部分行业用户推出了“行车无忧”智能终端。由于中国移动3G网络早期体验不佳,导致该业务发展较慢。随着去年4G网络业务快速增长,中国移动的车联网业务开始加速。

据了解,目前,中国移动将车联网市场分为前装、后装和行业三大市场,且在这三大市场都有布局,分别推出4G专网服务、4G车机、OBD盒子以及行业用户整体解决方案。

任大凯指出,去年,中国移动已与通用汽车进行4G网络专网服务,今年下半年,通用旗下凯迪拉克雪佛兰别克三大品牌将开始使用中国移动4G专网服务。为了更好服务车联网用户,中国移动还将单独开辟一张服务车联网的虚拟网络,采用核心网设备,而且还在今年提供VOLTE语音能力,能很好解决一键导航,以提升用户体验。

与此同时,另外两家运营商的动作也不少。今年1月22日,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曾透露,目前,中国联通已和20多家汽车厂商达成合作协议,为300万辆汽车提供服务,未来,中国联通将打造专业化队伍,成立专门公司,整合产业链资源,为汽车厂商提供端到端服务。

2013年6月,中国电信车联网智能交通信息服务系统在无锡首发上线。

事实上,车联网业务对运营商而言不是一个新兴业务,而是战略转型的新尝试。

中国电信集团的上述有关人士就坦言,中国电信早就提出“再造一个电信”的目标,但仅靠传统业务难以实现,因此类似车联网等新兴业务成为集团未来发展的重点。

无独有偶,中国移动也提出“再造一个移动”的目标。“再造一个移动,车联网是其中重要创新点之一,而且该业务集团非常重视。”任大凯透露,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亲自与汽车企业进行接触,甚至参与到产品设计,中国移动4G车机最大的特点是没有按钮,都是触屏,这个想法就是李跃提出的。

在管道外寻新突破口

虽然三大运营商已把车联网作为主要业务来发展,但由于天然的流量管道角色,让运营商在整体车联网产业中处于一个尴尬地位。

事实上,运营商早已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此前,中国联通集团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辛克铎曾公开表示,运营商虽扮演的是流量管道角色,但不甘于仅做管道。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运营商高层都已看得非常清楚,管道是最大核心竞争优势,不能放松,但管道业务不可能满足运营商发展需要,必须向下游寻找新突破口。

据了解,目前,中国移动依托4G网络,开始在车联网的终端产品上进行发力,欲将4G车机和OBD盒子等终端产品快速推向市场。

那么在与互联网巨头竞争中,三大运营商的优势何在?

对此,任大凯强调,中国移动具有管道优势和终端产品,打造的将是一个开放平台,谁都可以来参与。

据了解,去年10月11日,中国移动就选择与德国电信进行车联网合作,将由各自下属公司按各50:50股比在中国上海自贸区设立车联网合资公司,计划投资总额为2.7亿

曾韬也认为,互联网公司的平台,应是基于应用和用户层面的前端平台,而电信运营商平台是基于网络和终端层面的后端平台,二者各负其责,合作大于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