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广汽丰田-致炫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丰田广州建新厂投产致炫 全球扩充产能

2015年04月08日 10:10:11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石劼

丰田从2012年起连续三年停止新设产能,即将揭开新一轮扩产序幕,首先将投资近13亿美在墨西哥和中国广州建厂,投产新一代卡罗拉致炫,以应对大众咄咄逼人的夺冠势头。

丰田全球再扩充产能

根据盖世汽车网收集的信息,以及路透社、《华尔街日报》和《日本经济新闻》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说法,丰田汽车计划在中国和墨西哥分别新建一座整车生产厂,投资额为1,500亿日元或13亿美元。

从2012年开始,丰田暂停了在全球新增整车产能的步伐。2009年丰田章男担任丰田CEO之后,鉴于关于业绩滑坡,以及之后2009至2010年丰田遭遇的全球性大召回,决定重新聚焦于产品和质量,不再盲目追求规模和利润,直接抛出“扩张三年禁”,宣布2016年之前在全球范围内不会大规模扩产。

丰田在中国产能扩张节奏也随全球规划一度停滞。2012年日本媒体报道的天津新厂项目,在同年9月钓鱼岛危机引发反日浪潮之后,遭到丰田汽车延迟。

2015年1月起,有消息指出丰田将开始重新铺设产能。知情人士称,未来丰田将公布三座新整车厂的兴建规划,其中两座在中国,分别位于长春和广州,另一座位于墨西哥。无论是中国还是墨西哥,丰田均已经完成了建厂的初期可行性研究,并且“丰田团队已经准备就绪”。

根据推测,北方的长春工厂将在一汽丰田名下,而南方的广州工厂则属于广汽丰田。墨西哥方面,熟知丰田规划的人士透露称,丰田可能未来在墨西哥中部的Queretaro州或瓜纳华托(Guanajuato)州兴建其墨西哥第二工厂(也是首座乘用车工厂)。

最新消息表明,丰田首批两座新厂将分别位于墨西哥和中国广州。其中墨西哥工厂年产能20万辆,2019年左右投产,制造的车型为下一代卡罗拉,基于新一代丰田新全球架构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而广州工厂年产能10万辆,2018年左右投产,制造的车型为下一代致炫/雅力士(Yaris)。

迎战大众

消息人士告诉媒体,丰田最早将在本月公布中国和墨西哥新工厂计划。今年1月份时,该计划还在等候最高层批复,由于大量产能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而闲置,丰田章男目前对丰田扩张仍抱持谨慎态度。

如今,随着丰田全球规模和利润的复苏,高管开始思考是否已经到了重新踩下扩张油门、设立新产能的时机。到2014年3月底,丰田上财年率先实现年销售一千万辆汽车。

新近大众汽车集团也同样迈入了“年销千万辆俱乐部”,2014年其全球总销量达到1,014万辆,同比增长4.2%,其中在最大市场中国销量368万辆。2014年,涵盖丰田、日野和大发三个业务部,丰田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10,231,000辆汽车,较之2013年的9,980,000辆,同比增长3%。两者之间全球销量差距只有9万辆。

面对大众咄咄逼人的赶超势头,丰田再度掀起扩张浪潮,也被视为一种应对之举。未来汽车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而最大车企头衔的争夺也会愈发白热化。

从市场需求角度而言,美国车市规模逐渐恢复到次贷危机之前水平,而中国车市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依然持续膨胀。按照日媒为丰田新厂绘制的示意图,墨西哥工厂将服务于美国等市场,而广州工厂将面向中国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致炫
致炫
指导价:8.58-10.38万元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58-10.38
小型车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