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15年车企利润下滑14% 利息支出增加

2015年04月09日 10:07:46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冒诗阳

2015年,整车制造行业利润下滑明显。

日前,有数据显示,今年1~2月,国内整车制造利润同比降幅达14%。这样的降幅,在2014年没有出现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导致车企利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利息支出的增长。这一方面是车企库存压力增大的表现;另一方面,整车企业尤其是合资车企的扩产,导致贷款大幅增加,同时,受到融资渠道的局限,合资车企融资成本往往较高。

产能扩充推高融资需求

据统计,2014年整车厂商销售收入增长12%,虽然销售收入较2013年的增幅缩水8%,但去年行业利润的增长依然达到20%,高于销售收入增幅,车企盈利能力处于较高水平。

但这一情况在2015年并没有得到延续。2015年1~2月整车行业的销售收入增长2.6%,但成本增加5.2%,成本增长幅度是收入增幅的两倍,其中利息支出是增长最快的项目。

据统计,在今年前两月整车企业的各项支出中,利息支出增长13.6%,这被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解读为,“资金成本压力持续走高的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整车企业利息支出上升最快的主要是合资品牌车企,其前两月利息支出同比增长高达47.3%;相比之下,自主品牌车企的利息支出仅增长4%,处于相对合理的范围。

“今年库存的上升,增加了车企的资金负担。”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年初车企产成品的库存占用资金达到1085亿,销量压力推高了车企的资金占用,但这却只是导致合资车企利息支出上涨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原因是贷款的增加。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多家主流合资车企均提出了产能扩充计划,其中北京现代扩产60万辆、上海通用扩产48万辆、神龙汽车扩产36万辆、长安福特扩产45万辆,这些产能预计都会在今年到2017年之间投产,这就导致今年以来合资车企资金需求大幅提高。

合资车企融资多靠贷款

申银万国证券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国内车企的融资方式主要包括贷款、发行股票和公司债。由于车企中大型央企居多,具有较好的信誉,因此银行融资成为首选,公司债的发行并不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合资车企并非上市公司,因此融资方式主要是贷款,而银行贷款的融资成本相对较高。

一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该行对企业五年期贷款的利率以基准利率为下限,最高上浮40%。

也就是说,车企通过该行五年期贷款的融资成本大约在5.75%~8.05%,虽然这一利率水平是该行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但依旧高于公司债。

3月27日,福田汽车(600166,SH)发布公司债募集公告称,公司发行总计10亿元的五年期债券,票面利率预设区间为4.5%~5%,远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

不仅如此,由于车企扩产项目资金需求量较大,很难通过一家银行募够,这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公开报道显示,神龙汽车第四工厂总投资123亿元,长安福特杭州工厂预计投资75亿元,北京现代沧州项目总投资高达12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这么大规模的资金需求很难由企业自身提供,通过银行募集的比例较大,而大额贷款可能需要从若干家银行联合募集,这就会进一步推高了企业融资成本。因此短期内,融资成本侵蚀车企利润的现状很难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