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当汽车售后遇到互联网+ 颠覆还是融合?

2015年04月10日 00:1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晓辉

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汽车经销商的觉醒之年,亦是生死之年。从沸沸扬扬的反垄断调查、《品牌管理办法》修订到年底抱团“起义”,无不传递出整个经销商行业面临变革的声音。

首当其冲的便是售后服务。当央视315曝光73%的4S店普遍存在“小病大修谋求暴利”的现象,让4S店售后服务潜规则符出水面。与此同时,互联网+的出现让传统的汽车售后服务获得新生,无论是汽车厂商、经销商还是电商,都纷纷涉足互联网,欲瓜分高达千亿的后市场蛋糕。

当汽车售后遇到互联网+,颠覆还是融合?未来,谁将主导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又会涌现出哪些新的商业运营模式?凤凰汽车特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牛司机养车网创始人CEO朱刚以及有一手联合创始人朱伟华做客《轩辕坛》栏目,畅所欲言,探寻问题背后的原因。

售后O2O要革经销商的命?

目前市面上的售后O2O最大的优势还是便宜。朱刚认为,这些基于上门服务的产品还是以便宜来吸引客户。有的公司甚至打出,98保养或者198保养,其中包含物料、工时费。

虽然售后O2O目前异常火爆,但庞庆华并不认可电商O2O会对汽车售后带来革命性的影响,他更愿意用“改变”来形容。他认为,4S店模式有积极的一面,但随着互联网的侵入,应该适时做出改变,研究创新服务,自身由新车驱动型向创新服务去转型。

郎学红赞同庞庆华的观点,她认为授权体系(即经销商)能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独立体系(即个体)不一定会对传统的授权体系革命,更多的是一种细分的客户群、细分的市场。传统的授权体系更多面对的是对价格相对来说不那么敏感的在质保期内新车用户,更高端的车主更依赖于授权体系,低端的车主则会流失到独立体系。

打响抢客战:烧钱拼市场

随着汽车售后O2O服务商向洗车、保养、二手车等众多领域的渗透,新一轮的抢客战已经悄然打响。

朱刚认为,互联网的服务公司,花费主要是在推广,第二是在产品研发,第三是人工。同时,对于目前烧钱的模式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他内心也在思考:这个局面能维持多久?包括如果维持不住价格,不再便宜了,消费者为什么还要选择你?

朱伟华的观点更具代表性,作为后来者,意味着招人成本比4S高,他们通过提高效率减少岗位。他提到,用互联网提高效率才能去竞争,提高效率就意味着把一些岗位去掉。

庞庆华则提出了更多理性的思考,他认为什么行业都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重要的还是要坚持自己、走自己的路。目前社会上还需要经销商4S店这种模式,所以庞大一定会坚守。只不过,经销商会在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措施上去下工夫,通过新型的互联网的方式,更深入地和客户、和市场去结合。

颠覆还是融合?创新才是关键

无论是传统4S经销商的代表庞大、亦或是经销商主管部门流通协会,还是新兴电商代表,他们的意见是一致的,那就是:互联网+后市场的服务必将引领未来汽车售后服务的潮流。

朱刚和郎学红表示,互联网发展给汽车售后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虽然对传统的经销商体系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会促使大家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做出更多创新。

朱伟华认为,无论是传统4S店,还是现在的创新企业,最终可能都是殊途同归,两者的融合是唯一结果。4S店不会一直保持目前的样子,创新公司也不可能保持现在的样子。

庞庆华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认为互联网+后市场的服务会前景看好,会越来越广泛地被人们接受;相应地,经销商也会创造出更多的创新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需求。

更多详细观点和内容,请点击查看第30期《轩辕坛》栏目“当售后服务插上互联网翅膀”(http://auto.ifeng.com/hangye/special/xytqcsh/index.shtm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