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油价暴跌重创中石化业绩 开便利店触网

2015年04月15日 09:33:20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嘉妮

大央企中石化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小店,销售福建武夷特产。记者昨日从中石化集团证实,4月10日,“中石化森美武夷特产便利店”淘宝旗舰店正式开张营业。中石化旗下的易捷便利店尝试通过“网络+实体”这一模式,把线上线下平台打通。

油价暴跌重创业绩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目前,该店铺有30余种商品,包括武夷山大红袍茶叶、浦城大米、建瓯笋干。未来还将根据销售情况,不断增加商品种类,并且可以提供门票代售、酒店预订、导游推介等延伸增值服务。

同时,当下正流行的O2O也被利用起来。据介绍,消费者在网上下单,可到指定附近加油站自提货物。未来,中国石化的3万座加油站有望作为物流配送的提货站、终点站。

开淘宝店,看起来有些“不务正业”。但事实上,在去年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后,中石化一直致力于转型成为综合服务商,而非从前仅仅依赖“油”生存。而国际油价暴跌重创中石化业绩,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着这一转型。

2014年财报显示,中石化营业收入人民币28259亿,同比下降1.9%,净利润为人民币474.30亿元,同比下降29.4%。其中,作为中石化传统主业的勘探开发收入和收益降低。2015年,全年国际油价将继续维持疲弱。

值得注意的是,以服务为导向的非油品业务同比增长显著。2014年,公司非油品营业额171亿元,同比增长28%,被普遍认为是去年经营情况中的最大亮点。

借非油业务转型综合服务商

中石化方面对记者表示,上述网店只是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探寻新业务模式的一个缩影。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在巩固扩大传统油气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将大力发展新兴业务,致力于打造实体服务、车联网综合服务、非银行金融服务“三大平台”,积极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而在新业务拓展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易捷便利店成为中石化积极发展非油品业务的重要平台。去年开始,中石化陆续宣布大润发、西藏卓玛泉、顺丰快递、1号店、腾讯等公司成为合作伙伴,更多的业务即通过便利店开展,领域伸展至零售、金融、广告、汽车服务等。

3月末,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就透露,中国石化便利店业务已通过混改取得显著进展。

群益证券分析认为,2014年公司完成了销售业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资超1000亿元。引资后非油业务将成为该板块重点拓展的方向,未来销售业务有望单独分拆上市。银河证券也认为,国内非油业务发展才刚刚起步,欧美部分发达经济体的非油业务毛利已占到加油站业务的30%-40%,未来增长潜力很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