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平行进口车市前景难料 跨国车企忙“灭火”

2015年04月24日 09:38:30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邓英英

平行进口,2014年汽车行业十大关键词之一。在这一年,一直因上牌难、没有售后服务、经营不规范等问题处于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汽车,终于获得合法身份。今年1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车试点的通知》出台,至此,我国平行进口车市场的正规化销售也正式拉开帷幕,并以不可阻挡之势蔓延开来。然而随着平行进口车市场慢慢步入正轨,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也开始传出:由于平行进口车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或将威胁到部分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原有的巨额利润格局,目前已有跨国车企开始采取非常手段阻碍平行进口的正常运营,此种做法效果如何?又将给平行进口车市带来怎样的影响?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专家和进口车经销商,听听他们如何看待此事。

-售后问题逐步解决迎来发展小高峰

4月14日,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以下简称“亚市”)举行了平行进口车经销商与中国人保财险公司签订三包服务协议签约仪式。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说:“这次活动是去年9月25日亚市与中国人保财险公司签订的推进汽车三包保险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地之举。”自此,亚市成为自贸区之外第一家全面提供平行进口车售后三包服务的汽车交易市场。另据颜景辉介绍,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在亚市一站式服务大厅开设了平行进口车三包险办理窗口,将极大方便经销商为消费者提供售后服务。

随着平行进口车市的发展,售后服务一度成为阻碍其发展的主要问题。过去由于没有规范管理,经销商亦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因而使得平行进口售后问题迟迟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去年10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颁布实施《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为经销商开展平行进口车经营活动提供了政策支持。今年1月7日,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试点正式启动,并在责任主体、进口汽车产品质量安全、售后服务等环节都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即第一批17家试点企业需要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等义务。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秘书长王宏昌介绍,目前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已经发起建立了平行进口车市联盟,并正在组织《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售后服务规范》的编写。如今,规范草稿已经基本完成,争取早日实施。

随着政策的放开以及售后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平行进口车销量在今年一季度呈现小爆发迹象。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汽车”)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海关口岸累计进口汽车25.8万辆,同比下滑17.1%;一季度我国经销商交付客户进口车销量(AAK)同比下滑19.4%;而今年1~2月我国进口车上牌量为22.3万辆,同比仅下滑2.9%。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在对丰田路虎等进口品牌1~2月上牌量的分析中发现,平行进口车市短期的小爆发带动了进口车上牌量的增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遭遇跨国车企多头围堵

售后服务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销量亦有提升,我国平行进口车发展似乎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然而这在诸 多授权进口车经销商和跨国车企眼里,也许是他们不太愿意看到的景象。“平行进口车的影响已经初步显现,伴随着后期平行进口车总量的不断提升以及售后的逐步 完善,这种影响也许将持续深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高端品牌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店内正在针对部分车型推出降价促销活动,销量提升效果并不特别 明显。同时,他也表示,影响销量的主要因素到底是进口车市场整体萎缩还是平行进口车,还在进一步观察中。“平行进口车所带来的差价更多显现在稀有车型。从 长远发展来看,平行进口只能是进口车市的一个补充,成不了什么大气候。”四川某主营高端品牌经销商负责人对平行进口车市的发展给出了比较冷静的看法。

与经销商普遍偏冷静的态度不同,跨国车企对平行进口的关注度则有所提升。据了解,在上海自贸区开展平行进口试点之前,相关行业机构进行平行进口试点项目调研过程中,跨国车企集体对平行进口表示反对,不过其态度并未阻碍试点的成功启动。

4月2日,路透社消息称,由于近来未经授权出口的高档车数量飙升,对车企在华利润构成了威胁,梅赛德斯-奔驰宝马正在调查未经授权的美国对中国出口高档车行为。

据报道,梅赛德斯-奔驰方面大约一年前便以加大力度打击未经授权由美国向中国出口汽车的行为。其第一步是鼓励 经销商通过使用Zillow等在线资源核查潜在买家的地址,以此审查购买专属市场车型的买家,并对现金付款设置障碍。宝马方面则宣称对中国新出台的允许平 行进口汽车法规的影响非常关注,同时也正在与美国执法当局合作,调查购买这些汽车的资金的来源和流向。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10月宝马将把美国3.0T 车型的排量由2.979L调整为3.004L,这就意味着税费将增加,进而导致平行进口价格优势减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