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汽荣辉:"互联网+"是自主发展新机遇

2015年04月27日 09:41:2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评论 近年来,北汽在媒体上引起最多热议的,其中有不少是一些非主营业务,比如,“跨界”进入通用航空领域,计划投产满足公务和私人用户需求的飞机,在本土车企中尚属首家;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曾放言要推出超越特斯拉的产品。

近期,与北汽相关的信息莫过于“北汽牵手互联网”。3月23日,北京汽车与乐视控股在香港正式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现场,双方还宣布共同投资了硅谷高科技纯电动汽车设计公司Atieva,徐和谊现场表示愿意为乐视的“超级汽车”代工。

那么,带有“互联网+”思维下的北汽造车,到底是炒作还是实干?合作进展到何种程度?未来北汽如何造车?4月24日,北京汽车总裁助理荣辉在北汽人称之为“T4航空楼”的办公总部里接受了凤凰汽车专访,为我们一一解惑。

汽车2.0时代

北汽下一代汽车是什么?

在回答该问题之前,荣辉对于目前以及过去的汽车也举行了总结。他说:“过去的汽车业称为‘1.0’时代,作为传统制造业,还有很多潜力需要去挖掘与创新!”

他从几方面进行佐证:例如通常一辆车5个座位,但绝大多数时候实际上是一个人在开,而为那些空间和重量匹配的动力就浪费了;比如他本人每天用车时间其实很短,大部分时间汽车是没用的,闲在那里,造成了很大浪费;再例如,全世界汽车保有量2013年是12亿辆,并且不全都是乘用车,很大一部分是商用车等,全球有70亿人,也就是说汽车发展了100多年,才满足了15%不到的人,绝大多数人并没有享受到科技带来的成果,尤其高档品牌,满足极少部分人的需求。

“汽车是大工业时代的产品,目前世界汽车业发展还处于规模致胜的思维发展,相互之间比拼的是汽车销量,依靠价格竞争不可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荣辉表示:“未来北汽汽车,不叫互联网汽车,不叫IT汽车,也不叫智能汽车,叫汽车2.0。”

对于这一“全新定义”,他表示“这是北汽内部说法”。

那么,2.0汽车与1.0汽车有什么区别?荣辉表示,会有3个改变,商务模式、轻资产、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还有5个方面,个性化、轻量化、新能源、整车制造离散化,还有影响最大的智能化。

他总结道,未来不是拥有最先进的发动机和变速箱,车才好,未来竞争的焦点不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一定在车里面的系统上。

客户定义汽车

提及未来汽车设计,荣辉还指出,“马上就要进入互联网时代了,任何产品定义都会朝着个性化发展。汽车业也不例外,过去汽车业年产15万辆才能达到规模化标准,未来更多考虑的不是辆级,而是客户忠诚度,这就需要用户除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核心部件以外的外观、材质、颜色等领域设计。”

他举例道,过去的汽车A柱虽然很窄,若很影响驾驶员视线,甚至有时候角度对了能挡住一辆车。那你在走的时候突然冲出一辆车,突然冲出来一个小孩来这都是不安全的。那这一块要是透明的就很好,整个你的视角就更宽了,如今在北汽上海车展上的概念车中已经实现。

在采访过程中,荣辉还向凤凰汽车提出了一个“快乐堵车”的概念。他解释道:“这个就一定要利用到互联网、云、大数据的技术。在堵车现场,好几百辆车在同一环境里,谁也走不了,同样的痛苦,这时大家便可以组成一个临时的小社区,下载同一个APP,即可将这些痛苦转化成另外一种方式。”

荣辉强调道,“这个在传统汽车上实现不了,一定要靠车和车之间有通讯,首先得定位,知道你在哪,你要和别的车去通讯,还要从云端去设定这么多车能推算出来,能知道有多少辆车,还能根据历史数据推算出来每天这个时间堵五分钟或者四分半。这些技术加起来才有可能实现这个功能。”

诸如此类科幻式技术研发,荣辉举例很多,但是对于何时能够实现量产,他同时指出,“在技术上我认为已经不存在技术难点和瓶颈,但是在法律法规上还是需要有所突破。例如你们看到的智能后视镜,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但是它是完全内置式的,法律上还不允许它上路,国外也有类似的情况。例如美国,但我们知道美国汽车厂商有很多游说集团在做类似的游说,相信在某个国家获得法律突破后,将很快在各国进行推广。 ”

服务转型

细数国内市场,合资品牌产品日益丰富,自主品牌增长不一,出现集团分化趋势。若要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提升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差距较大。

“衡量未来企业发展能力的另一个标准就是服务。是否适应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能否提供多方位的、高水准的服务将是衡量企业实力的重要标准。”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指出,制造业服务化是实现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汽车跨国企业中服务比例平均占37%,最高前几家汽车企业已经超过50%,产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车联网、金融等业务有广泛需求。

荣辉认为汽车产业转型应向互联网行业学习,将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他说:“北汽将由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创新型、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变。”

对于目前北汽在自主品牌“互联网+汽车”发展梯队中排名水平,荣辉指出,“互联网与各种行业优势资源结合,最后附着在汽车业,这就是‘互联网+汽车’的解释。各个主机厂还处于摸索阶段,本质上没有太大差别,但是研发方向没有错,这是中国汽车站在世界前沿上的另一次机会。”

“这个行业里面现在应该叫一个春秋战国时期,公前两三百年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最后谁会统一中国,齐国、楚过还是赵国?最后是国一统中国。当时是谁也预测不出来的,现在我们也不能说一定谁的技术方向一定是对的,只能说我们都在努力前进。”

凤凰汽车认为,在互联网思维席卷中国时,作为消费者其实更乐见汽车产品更加丰富多彩、有更多的选择。不管是传统汽车业自我变革,还是某些互联网企业提出的“颠覆汽车业”壮举,最终产品才是硬道理,我们也乐见这些产品的呈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