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召回实施十年 召回数不及美去年1/3

2015年04月29日 16:47:35
分享到: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汽车”)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5年6月1日起,召回2009年8月24日至2015年3月31日生产的三菱翼神风迪思汽车,共计47173辆。召回原因是由于供应商制造问题,离合器盘内花键部的润滑脂涂量不足,导致离合器盘与变速箱输入轴花键部滑动不畅,极端情况下会造成离合器分离不彻底,车辆换挡困难,影响正常驾驶,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观察发现,由于担心召回会打击消费者对相关品牌的信心,一些车企在对待召回问题上表现低调,因此国内实施汽车召回制度十年多,但召回车辆竟然不及美国去年一年召回汽车数量的三分之一。不过,有调查数据显示,汽车召回则有助于树立企业品牌形象。

中国10年召回2055万辆

美国去年召回6390万辆

2004年10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在国内实施。至今,中国汽车召回制度实施已10年半,然而,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对比发现,其召回总量不足美国去年一年召回汽车数量的三分之一。

记者查询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及其他相关网站发现,截至目前,我国共计进行汽车召回870次,召回汽车2055万辆。其中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共实施汽车召回122次,累计台次达499.7万余辆

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日前发布数据称,去年美国市场总计有6390万辆汽车被召回。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堪称汽车行业的“召回年”,仅仅上半年的3750万辆就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全年的汽车召回量。

NHTSA表示,通常美国一年汽车召回量在1000万辆到2000万辆之间,2004年以来平均值为1610万辆。此前只有1981年和2004年达到两三千万辆大关,其中2004年为3080万辆。2012年美国市场召回了1640万辆汽车,2013年则召回了不到2200万辆。换而言之,2014年美国汽车召回总数几乎是前纪录的两倍、2013年的三倍。

数据显示,到2013年年底,美国市场上仍在运行的轻型车总量为2.527亿辆,较2012年同比增长2%。2014年召回总数达到保有量的近四分之一,等于每4辆车就有1辆召回。

五成认为品牌形象会提升

四成还会购买召回品牌车

针对中国的汽车召回现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车企不愿召回或者说不主动召回,主要原因有两方面:第一,汽车召回有成本;第二,车企担心出现召回会打击消费者对其品牌的信心。

“由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不成熟,在国际市场上十分成熟的汽车召回制度,在我国却长期被误解,认为是产品质量差造成的”。业内专家张志宏表示,因此在召回这件事上能赖就赖。如今年“3·15”晚会曝光路虎揽胜极光变速器存缺陷后,路虎中国负责人不肯正面回应是否召回,引来更多关注,直至捷豹路虎中国19日晚宣布召回其在中国大陆地区涉及问题的部分2014和2015年款,共计36451台进口路虎揽胜极光,此起事件才逐渐淡出公众视线。

然而,近几年消费者对待汽车召回的态度正悄然发生转变。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近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超六成(63.8%)消费者认为,车企召回问题车辆是对消费者负责的主动行为,这一结果与2010年零点网络调研结果(39.0%)相比,增长了两成。调查还显示,47.8%的消费者认为车企品牌形象会提升,远高于2010年零点网络调研时的结果(18.5%);同时有26.2%的消费者认为车企品牌形象维持不变,高于2010年的调研结果15.4%;仅有26.0%的消费者认为车企品牌形象会下降,这一结果远远低于2010年的调研结果66.1%。

调查数据还显示,超四成(42.3%)的消费者表示下次买车,仍然会考虑购买有召回行为的汽车品牌;然而2010年零点网络调研时这一结果仅为34.1%;另有超四成(44.0%)消费者处于观望状态,表示视情况再决定,2010年这一调研结果仅为23.3%。

由此可以看出,随着消费市场的日渐成熟,生产车型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时,及时召回,将有助于车企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品牌形象,同时车企对缺陷产品勇于承担的态度,也将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美誉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