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二手车金融市场裂变 融资租赁弯道超车

2015年04月29日 21:15:02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冬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了2014年国内二手车市场交易数据,2014年,国内累计交易二手车605.29万辆,同比增长16.33%;交易额达到3675.65亿,同比增长26.03%。与同年新车市场个位数的增幅相比,二手车销量增长呈加速态势,业内关于2015年国内汽车交易量将冲击千万辆大关的说法甚嚣尘上,刺激着本已相当敏感的市场神经。

受利好推动,近两年开始升温的二手车金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投资,越来越多的汽车金融公司进入这一细分市场,传统二手车信贷业务持续升温。同时,二手车融资租赁开始受到关注,进入2015年,车王、车易拍、先锋太盟融资租赁等企业先后宣布开展二手车融资租赁业务,为市场带来了一股强有力的旋风。

政策阴影难阻投资热情

政策对二手车市场的负面影响,因3月份广东二手车商联合上访、联名上书的行为而再次被社会关注。2月13日,广东省环保厅发布公告称,从3月1日正式实施国五标准,一石激起千层浪,二手车商称其为“毁灭性打击”。在生存压力下,3月4日,珠三角地区数百家二手车商聚集到省政府门前请愿,并集体上书向广东省环保厅提出疑问,炮火主要集中在库存消化时间短、经销商损失大以及对限迁政策的质疑上。经过谈判,3月27日,广东省环保厅发布国五排放标准暂缓到12月31日实施。

然而,放宽至9个月的库存消化周期并没有赢得二手车商们的欢呼。二手车商们普遍表示,省内限迁政策不松绑,苦日子还在后面。事实上,限迁一直是悬在二手商头上的一把利剑,以北京为例,随着周边省市限迁门槛不断提高,北京市的二手车外迁目的地越来越远,导致车商的物流成本也越来越高。一家广州二手车商抱怨,“中央一再表态要抓环保,地方政府要有政绩,加上地方政府对二手车相关政策出台的自主权大,随机性强,基本上可以肯定,以后各个地区的排放标准会越来越高,执行会越来越严,二手车流通将越来越困难。”

不过,越念越紧的政策“紧箍咒”似乎并不影响资本对二手车市场的热情,尤其是电商版本的活跃,与传统二手车商愁云惨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14年11月,信息服务综合平台58同城接入二手车评估平台,欲分一杯羹;随后,赶集网下注1亿美元打造C2C二手车电商平台;2015年以来,资本对二手车市场的投资热情不减,截止4月份,车易拍宣布获得由人人网领投的1亿美元D轮融资,优信拍则获得来自百度领投的1.7亿美元C轮融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