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二手车金融市场裂变 融资租赁弯道超车

2015年04月29日 21:15:02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冬
1

政策阴影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了2014年国内二手车市场交易数据,2014年,国内累计交易二手车605.29万辆,同比增长16.33%;交易额达到3675.65亿,同比增长26.03%。与同年新车市场个位数的增幅相比,二手车销量增长呈加速态势,业内关于2015年国内汽车交易量将冲击千万辆大关的说法甚嚣尘上,刺激着本已相当敏感的市场神经。

受利好推动,近两年开始升温的二手车金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投资,越来越多的汽车金融公司进入这一细分市场,传统二手车信贷业务持续升温。同时,二手车融资租赁开始受到关注,进入2015年,车王、车易拍、先锋太盟融资租赁等企业先后宣布开展二手车融资租赁业务,为市场带来了一股强有力的旋风。

政策阴影难阻投资热情

政策对二手车市场的负面影响,因3月份广东二手车商联合上访、联名上书的行为而再次被社会关注。2月13日,广东省环保厅发布公告称,从3月1日正式实施国五标准,一石激起千层浪,二手车商称其为“毁灭性打击”。在生存压力下,3月4日,珠三角地区数百家二手车商聚集到省政府门前请愿,并集体上书向广东省环保厅提出疑问,炮火主要集中在库存消化时间短、经销商损失大以及对限迁政策的质疑上。经过谈判,3月27日,广东省环保厅发布国五排放标准暂缓到12月31日实施。

然而,放宽至9个月的库存消化周期并没有赢得二手车商们的欢呼。二手车商们普遍表示,省内限迁政策不松绑,苦日子还在后面。事实上,限迁一直是悬在二手商头上的一把利剑,以北京为例,随着周边省市限迁门槛不断提高,北京市的二手车外迁目的地越来越远,导致车商的物流成本也越来越高。一家广州二手车商抱怨,“中央一再表态要抓环保,地方政府要有政绩,加上地方政府对二手车相关政策出台的自主权大,随机性强,基本上可以肯定,以后各个地区的排放标准会越来越高,执行会越来越严,二手车流通将越来越困难。”

不过,越念越紧的政策“紧箍咒”似乎并不影响资本对二手车市场的热情,尤其是电商版本的活跃,与传统二手车商愁云惨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14年11月,信息服务综合平台58同城接入二手车评估平台,欲分一杯羹;随后,赶集网下注1亿美元打造C2C二手车电商平台;2015年以来,资本对二手车市场的投资热情不减,截止4月份,车易拍宣布获得由人人网领投的1亿美元D轮融资,优信拍则获得来自百度领投的1.7亿美元C轮融资。

2

传统贷款升温

传统二手车贷款持续升温

同样活跃的还有二手车汽车金融。

2015年年初,北京现代汽车金融副总经理陈金亮对外透露,北京现代汽车金融将在今年开始开展二手车金融业务。据悉,他们计划先和北汽系统内部的首选二手车(租赁公司)合作,实现对经销商库存和二手车购买进行金融支持。

无独有偶,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副总经理殷耀亮日前也告诉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将在2015年开展二手车零售信贷业务,前期主要针对合作品牌的认证二手车,后期将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择机向全品牌开放。

2012年,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全面切入二手车信贷领域,并大胆向所有品牌开放,成为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探索者。随后,宝马汽车金融、奇瑞汽车金融、丰田金融、大众汽车金融以及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等相继开展二手车信贷业务。截至目前,已有半数汽车金融公司涉足二手车领域,二手车零售信贷已然成为汽车金融公司的标配业务。

不过,现阶段汽车金融公司的二手车信贷业务仍处于摸索阶段,业绩尚无亮点。在面对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研究员相关话题的采访时,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总经理李文国仅表示“到目前为止这项业务正在朝着我们的期望值平稳发展。”并表示,“二手车信贷业务设立类似‘百分比’这样的指标,但希望我们的二手车信贷业务能够稳健增长,对我们经销商渠道内接收到的二手车信贷需求,我们都能很快地去响应并落地。“

传统二手车信贷业务发展缓慢,既有市场大环境的限制,也有政策方面的制约。尽管二手车市场正朝着规范化发展,《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也于2014年6月正式实施,但从实际执行看,《规范》短期内难以实现二手车市场从乱到治。按照政策规定,二手车信贷首付应在50%以上,另外与新车按揭相比,二手车贷款利率偏高,这也使得其吸引力大打折扣。

但这并不妨碍业务看好二手车金融的未来发展前景。李文国强调,深化二手车信贷业务仍是公司下一步工作重点之一。平安银行汽车金融中心总裁傅忠强也表示,等车况透明、评估体系标准化、二手车售后保障等问题有了合适解决方案后,银行很愿意介入二手车消费金融业务。

 二手车融资租赁业务崭露头角

尽管传统二手车金融市场还处于培育期时,以车王为代表的企业却起了别样心思,正试图借助融资租赁弯道超车。

2015年1月8日,车王(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郑州正式揭牌营业,其前期发展规划瞄准市场上比较空缺的二手车融资租赁业务。揭牌仪式上,车王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华北大区总经理钟毅先生介绍,相对汽车金融公司或者银行的二手车贷款首付最低50%的政策要求,车王融资租赁突破传统二手车贷款首付限制,可实现零首付,并将车价、保险、延保、精品等汽车相关产品费用全部打包进行融资。目前,车王认证二手车超市官方网站上的融资计算器显示,车王融资租赁共提供12个月、24个月两种融资期限选择,首付有0%、30%或50%选择,尾款有30%、50%、70%三种。

3月13日,车易拍发布了一款与“人人分期”合作的二手车融资租赁产品,用户零首付,月供268元即可将心仪二手车开回家。

3

租赁崭露头角

随后的3月16日,先锋太盟融资租赁公司在上海举行盛大开业盛典,该公司的一大核心业务板块就是二手车金融。据悉,该公司不仅为二手车商提供库存批发贷款业务,还开发了无忧融、气球融、轻松融、开心融、明白融、快易融等众多融资租赁产品,其中无忧融产品即为二手车市场个人消费者量身定做。

以上述三家最早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车王为例,从1月8日成立到1月21日,用两周时间,车王(中国)融资租赁在上海地区放款金额突破了1000万元,受理金额达到1600万元。车王融资租赁总经理王子平乐观预计,2015年预计全国放款金额将达到4个亿。为了更好的支持车王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车王CEO李海超透露,2014年车王D轮融资的1亿美金主要用在两大方面,其一是提高车王认证二手车超市单店的车辆库存量,其二便是汽车金融项目。

先锋太盟融资租赁公司CEO韩勇表示,相比银行等汽车金融服务而言,融资租赁有自己的竞争优势。“从融资的范围来看,银行只针对车价进行融资,但是融资租赁可以把保险、延保,以及售后的产品打包融资,给客户的一次性提车成本远远低于融资信贷。我们通常在收到客户申请3个小时出一个购车的决策,效率更优于银行,我们会给客户提供全程的保险、延保、增值服务,也解决了客户未来用车无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当客户租期结束以后还可以有二手车的置换,去更多销售下一辆车的服务。”

创富融资租赁CEO陈云薇也表示看好二手车融资租赁的发展前景。在国外,二手车是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的一项重要业务。欧美发达国家二手车信贷渗透率高达70%,其中一半是融资租赁贡献的。而在国内,汽车金融公司、银行以及融资租赁公司主要以新车业务为主,未来随着国内二手车市场不断成熟,融资租赁的市场机会也会越来越大。

政策壁垒尚待突破

诚然,二手车融资租赁相比传统二手车信贷优势明显,比如首付比例、方案组合更加灵活。但也同样面临来自消费观念和市场环境的制约。消费者对二手车的接受度、对融资租赁车辆所有权的纠结,以及二手车车况不透明、评估体系不健全、市场不够规范的现状也一样会成为二手车融资租赁的发展的绊脚石。而汽车融资租赁在政策方面受到的多方面限制,使得二手车融资租赁比传统二手车信贷面临更加恶劣的生长环境。

目前,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暂未被央行纳入征信系统,不可以从央行的征信系统中查询个人和企业的征信资料,这会给二手车融资租赁风险控制方面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此外,融资租赁需要单独牌照,所以奔驰金融和大众汽车金融分别单独注册梅赛德斯-奔驰租赁公司和大众汽车新动力投资有限公司运作融资租赁业务。并且,融资租赁公司经营具有地域局限性,这也就意味着,业务每延伸至一个城市,都必须在当地注册一家新公司,这也是为什么车王融资租赁成立伊始,便先后在上海、郑州、天津、武汉、昆山、无锡等地注册成立分公司的原因。因而,企业在开展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时也必须面对人力、财力的重投入压力。

不过,在2014年时,政府有关部门对融资租赁市场释放出了比较积极的信号,一旦政策壁垒被打破,以及二手车评估体系不断完善,二手车融资租赁将迎来真正的春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