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揭机动车检测造假腐败:花300元免检

2015年05月04日 10:09:03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晨报

截至2014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54亿辆。根据多地环保部门公告,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我国大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是造成雾霾、灰霾 及光化学污染的重要原因。国务院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明文要求,对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不得发放环保合格标志,不得上路行驶。然而,记者在京津等地调查 发现,在一些尾气检测的地下交易链条中,环保部监制的环保合格标志竟可花钱获得,濒临报废期限的“问题车”只花300就能免检上路。

不管啥车花钱就过

记者近日以验车者身份走访北京、天津的多家机动车检测站发现,个别检测站内不仅遍布被称为“车虫”的验车非法中介,甚至有检测人员公开提供收费“包过”的尾气检测服务。

在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公交三机动车检测站内,一位穿着带有“检测”字样红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一边引导车辆进场一边告诉记者,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辆可以找他“疏通”,“外观弄干净,尾气不用担心,给400元包你过。”

位于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的汽车检测站内,坐着多名“车虫”。一名王姓“车虫”对记者宣称:“不管啥车,300元保证拿到环保标。”

造假是公开的秘密

记者采访发现,看似程序严格的尾气检测,在“车虫”和部分工作人员的暗箱操作下,漏洞频出,通过环保检测“很简单”。

记者在天津发现一辆已接近报废期限的小轿车。记者在天津河西区机动车检测站跟踪拍摄发现,在“车虫”的指引下,整个检测过程中工作人员都没有对这辆车的尾气排放进行检测。其后,检测公司提供了一份已盖章的检测报告。

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原研究员韩应健表示,各地检测站工作人员与“车虫”内外勾结、暗中放水的事情非常普遍。“有些检测站软件有猫腻,尾气检测让你过你就过,不让你过就过不了。有的工作人员连探头都懒得往排气管里插,测出来的尾气当然能达标。”韩应健说。

记者在主流信息分类网站上检索发现,京津地区从事“验车代办”的中介就有数千家。“尾气检测数据造假、买标卖标、检测流于形式已是业内共知的秘密。”国家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颜梓清说。

检得太严就没人去

近年来,已有安徽合肥、广西南宁等多地车检机构被查出存在虚假检测。在佛山车检“窝案”中,佛山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宏强落马前,就为车检站等经 营者提供照顾,受贿约124万元;郑州市公安局机动车检测中心原民警高斌多次收受代理审车中介人员钱财共9万多元,甚至要求“车虫”为其购买2700元的 血压治疗仪,才帮助检测顺利过关。

北京一位自称可搞定多家远郊检测场的“车虫”透露,很多检测站实为站长私人或企业承包,“检测场造假才能多赚钱,检得太严就没人去。”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京津部分检测站,给“车虫”好处费后就可以不排队直接检测,甚至可以连续检测四五轮,直到通过为止。而没有交“好处费”的车主则只能排长队,检个车甚至要等上一整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