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1亿美金最高融资 嘀嗒拼车充血迎战滴滴

2015年05月07日 09:45:3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青竹

凤凰汽车评论 5月6日,嘀嗒拼车宣布已经完成第三轮融资,规模达到1亿美金,创当前拼车行业的最高。

联想到即将正式上线的滴滴顺风车,不难感受到拼车市场越来越浓的硝烟味,也不难理解嘀嗒拼车为何携重金严阵以待。

在嘀嗒拼车CEO中杰的理解里,拼车业务具有典型的互联网特色,是巨头属性特别强的市场,未来的格局要么是双巨头,要么是7-2-1。

“而且这种巨头化是迅速的巨头化,在1年之内就会分出胜负。”让人不得不感慨互联网+时代的疯狂速度。虽然成立仅仅一年,嘀嗒拼车已经经过三轮融资,前两轮分别融资1000万美金和2000万美金。

不提倡 不鼓励 不怕价格战

去年,滴滴和快的疯狂烧钱的补贴大战,至今想来还让创业者心惊胆战。

但是面对滴滴顺风车这样的强对手气势汹汹而来,宋中杰说“嘀嗒拼车从一开始就有心理准备,我们不害怕竞争。”

虽然滴滴顺风车财大气粗,但是宋中杰认为嘀嗒有自己的优势.“滴滴的体量和实力确实带来巨大的压力,但是我们也已经积累了目前拼车行业第一的基础,不是我们要超越滴滴,是滴滴顺风车要超越我们。我们一天已经有15万单以上了,这不是小的体量。即使把专车、拼车的体量全加起来,我们的体量大概能够排到第四,在不远的将来会逼近滴滴的量。“

另外他说,“滴滴这样的大公司有优势也有劣势,以我们整个公司的实力去打他们的拼车事业部,这样的对抗我们不一定处于劣势。“

宋中杰表示他们不提倡、不鼓励,也不怕价格战,更看重的是通过满足用户需求、改善用户的体验和提高服务的质量来开拓市场。

“我们在对市场的认知感受和把握上有优势,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已经经历了两代产品,经过很多的试错,新进入竞争者的还要重复经历这个过程。”

政策到底有没有

尽管当前拼车类应用已经被公认为O2O垂直领域的下一个蓝海,但是在资本趋之若鹜的同时,政策面却面临诸多质疑。

就在这几天,打车软件“Uber”被查,各地方政府约谈各大打车软件,部分地方政府禁止私家车用于运营,“黑车”的阴影环绕不去……

但是嘀嗒拼车坚信拼车业务为非盈利的合法业务。依据之一是2014年北京市交通部门发布的《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其中允许合理分摊合乘费用,但必须保证费用不能盈利,其次,临时起意的拼车排除在合法范围外。依据之二是今年交通部长的讲话。

如何保证不盈利?

宋中杰谈到两点,首先价格是出租的50%甚至更低,车主基于分担油费和环保的初衷,不会以此为业。他希望拼车价格越来越低,而线路合拍越来越好,越来越便利。另外,嘀嗒拼车的平台是不盈利的,不光是现在,即使未来,嘀嗒更多是想通过衍生业务和嫁接汽车后市场盈利,而不是向拼车双方收费。

不盈利也是拼车和专车的根本区别。针对一些专车冒充拼车以避险政策的案例,他认为价格是很好的区分因素,拼车的低价与专车是根本相悖的。

除了经济性,宋中杰强调了拼车的环保和社交价值。

拼车在降低乘客出行成本的同时还能够降低城市碳排放量、缓解公共交通压力、降低拥堵水平。另外,嘀嗒拼车够提供一些轻社交的功能,让人们通过拼车建立特殊的缘分,让我们的出行更加环保、便利和有趣。此外未来体量做大以后,拼车平台可以产生大量有价值的大数据,用以改善交通。

从拼车行业的市场现状来看,嘀嗒拼车已经具有明显的首位优势。在百度指数、App Store下载量、第三方监测等数据中,嘀嗒拼车都居于领先位置,搭乘量远超第二、三名总和,线下覆盖遍布13个城市,吸引了超过400万用户使用。在安全保障上,嘀嗒拼车提供了行业最高价值20万的“拼车保障险”;在出行效率上,嘀嗒拼车82%乘客60秒内被抢单,最快10秒内即被抢单;在客服上,嘀嗒拼车建立专业的呼叫中心,用户满意度业内最高;此外嘀嗒拼持续对车主和乘客执行教育性的补贴政策,加快了拼车应用的市场普及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